二進制增益

二進制增益(binary gain):在數字地震儀中,為對所記錄的地震信號作恢復原始振幅的計算,要在記錄的同時以數字的形式記下地震儀的增益,這就要求增益的變化是不連續的,並遵循一定的規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進制增益
  • 外文名:binary gain
  • 定義:記錄的地震信號作恢復原始振幅
  • 套用:數字地震儀
若增益按“2”的整數次冪即K=2^n(n為0~15的整數)跳變,則稱為二進制增益控制。開始記錄時,儀器增益固定在一個起始的n值。當放大器輸出信號大於某一定值(高門檻值)時,控制線路使放大器增益減小為一半(n減1);當輸出信號小於另一定值(低門檻值)時,控制線路使放大器增益增大一倍(n加1),從而使放大器輸出基本限在高低門檻電壓之間,達到增益控制的目的。每個時間的增益可通過n來反映,n值直接被記在磁帶上以供處理時套用,稱為增益碼或階碼。這種增益控制,增益的變化每次以二倍為限,並且是以數十毫秒時間間隔內輸出信號的大小去控制放大器下一個時間間隔內的增益。實際上地震波能量的變化比這種增益的變化快得多,因此,又發展了瞬時浮點增益控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