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趾樹懶

二趾樹懶

二趾樹懶屬哺乳綱披毛目二趾樹懶科。前肢兩爪,後肢有三爪。體毛上因有地衣藻類生長,故成綠色。生活習性:棲息潮濕的樹林中。分布:產於委內瑞拉蓋亞那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巴西北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二趾樹懶
  • 拉丁學名:Choloepus didactylus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哺乳綱
  • 亞綱:真獸亞綱
  • :異關節目
  • 二趾樹懶科
  • 二趾樹懶屬
  • :二趾樹懶 
  • 英文名:Two-toed sloths
  •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 1758
形態特徵,生態習性,生長繁殖,地理分布,名字來由,走的最慢的獸,特點,生存,

形態特徵

體長約70厘米,尾退化。前肢兩爪,後肢有三爪。體毛上因有地衣藻類生長,故成綠色。生活習性:棲息潮濕的樹林中。樹懶是大半輩子都懸吊在樹上生活的哺乳動物,無論進食、睡眠、交配、育兒都在樹上進行。
一天中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睡覺,只有夜間才出外覓食。由於樹懶無法在地面上行走,只好像游泳般扭動著身體前進。樹懶在水中較為活躍,可以游過河。生產育兒時仍然懸吊在樹枝上,並沒有特別築巢。動作非常遲緩,心臟的跳動和胃的消化作用也很慢,但卻有敏銳的嗅覺觸覺,胃的構造類似牛的胃般會反芻。食用植物的葉片和果實。能耐飢一個月以上。
二趾樹懶

生態習性

二趾樹懶移動緩慢而不慌不忙。不論是睡眠、進食、交配或產子,它們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均倒吊在樹上度過,只有排便及要換一株新樹進食時它們才會爬到地面,這時也是最危險的時間。代謝率低,一周才會排便一次;由於消化道短小,因此食物可留在其體內達一個月之外。在地上時移動力極弱,僅靠四肢拖行前進,在樹上則較靈活。二趾樹懶也是健泳者,流線形的身體及毛髮很能適應熱帶雨林氣候。夜行性,一天能睡上15小時,僅在晚上時才醒來進食。利用其中一邊的前肢抓取樹葉後放在口腔內進食。二趾樹懶能有效偽裝於濃密的森林內。常見其休息的姿勢為捲曲成小球狀於樹枝上或類似白蟻丘及樹結等地方。配以毛髮上的綠色使它們不易被獵食者發現。雖然它們也能用爪趾及牙齒去防禦,但由於性格溫馴,因此它們更依賴偽裝所帶給它們的保護。平時密不作聲,但偶爾也會在受刺激時發出嘶嘶聲及如低泣般的呻吟聲。獨行性動物,雌性偶爾也會整群占據同一株樹,而年輕的雄性多會繼承其父母親留下的地盤。二趾樹懶主食為綠色植物,如傘樹科(cecropia)的物種。漿果、樹葉、幼枝、果實等也是其對象。有報導指其也吃小昆蟲等。不會直接喝水,但會透過進食植物時及舐朝露以補充水份。除了人類會威脅其存活外,大型猛禽也大可不費吹灰之力將其捕捉,如如冕雕及角雕,貓科的虎貓也會襲擊它們。

生長繁殖

二趾樹懶雌性孕期平均279天,每胎產1仔,出世時長約25厘米,重約356克。它們會緊緊依附在母親的腹部達5星期,直到有足夠的力氣可以攀爬後開始自力更生。雌性3歲後達到性成熟,雄性4-5歲性成熟。野生二趾樹懶壽命大約20歲,人工飼養的壽命25-30歲。有紀錄最長壽命為一隻圈養的雌性,壽命達36.8年。

地理分布

二趾樹懶分布於南美洲,包括,委內瑞拉、蓋亞那、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和巴西。

名字來由

哺乳動物的一種。形狀略似猴,產於熱帶森林中。動作遲緩,常用爪倒掛在樹枝上數小時不移動,故稱。

走的最慢的獸

哺乳綱貧齒目披毛亞目樹懶(lan)科動物。
樹懶科Bradypodidae包括三趾樹懶Bradypus和二趾樹懶Choloepus兩個屬,每屬因分類體系不同而各有一至數種,共5種。主要分布於中美和南美熱帶雨林。三趾樹懶前後肢均三趾,二趾樹懶後肢三趾而前肢二趾。二者頸椎數目也不相同,其中三趾樹懶頸椎9枚,是哺乳動物種最多的,而二趾樹懶則和多數哺乳動物一樣是7枚。由於三趾樹懶和二趾樹懶結構上的區別較大,有人將二者置於不同的科,樹懶科只保留三趾樹懶,而二趾樹懶則和已經滅絕的大懶獸類的大地懶親緣關係很近,可置於大地懶科Megalonychidae,並且三趾樹懶可以自成一個三趾樹懶總科,而大地懶科與大懶獸科組成另一個大懶獸科總科。
樹懶已高度特化成樹棲生活,而喪失了地面活動的能力。平時倒掛在樹枝上,毛髮蓬鬆而擬向生長,毛上附有藻類而呈綠色,在森林中難以發現。三趾樹懶分布較廣,北到宏都拉斯,南到阿根廷北部,二趾樹懶分布略狹窄,北到尼加拉瓜,南到巴西北部。
樹懶的適應範圍與同屬貧齒目的食蟻獸十分不同,它是嚴格的樹棲者和單純的植食者。頭骨短而高,鼻吻顯著縮短,顴弓強但不完全。科頸椎數偏離一般哺乳動物的七椎模式,二趾樹懶為6~7個,三趾樹懶有9個。這種變化不僅發生在種間,甚至同種不同個體之間的頸椎數也不同。外表能見的趾不超過3個,並趾足。三趾樹懶三趾等長,跤骨基部及附骨癒合,爪強而成鉤狀,體型較小,體重4~7公斤,體毛長而粗,毛被為藻類提供了生存條件,雨季時,藻類在毛表的凹陷處生長,使淺色毛皮變成綠色。
這些嚴格的植食者主要吃樹葉、嫩芽和果實。難得下地,靠抱著樹枝,豎著身體向上爬行,或倒掛其體,靠四肢交替向前移動。它們能長時間倒掛,甚至睡覺也是這種姿勢。前肢增大,明顯長於後肢。在地上時,四肢斜向外側,不能支持身體,只得靠前肢爬,拖著身體前進。在熱帶盆地,雨季地面泛濫時,樹懶能游泳轉移。
樹懶棲息的熱帶環境,那裡溫度比較穩定。樹懶的體溫調節機能不完全,靜止時體溫變幅在28~35℃之間。當環境溫度降至27℃時,便有發抖現象,可見它適應溫度的範圍是有限的。

特點

樹懶是唯一身上長有植物的野生動物,它雖然有腳但是卻不能走路,靠得是前肢拖動身體前行, 所以它要移動2公里的距離,需要用時1個月。儘管如此,在水裡它卻是游泳健將,對於樹懶來說最好的食物是低熱量的樹葉,吃上一點要用好幾個小時來消化。

生存

樹懶的天敵不是沒有,但為何它依然能夠生存呢?
1 樹懶的皮毛很密,一般能夠防禦中小食肉動物的的抓咬;
2 樹懶的保護色很好,又是樹上活動,天敵相對較少,且不易被發現。我印象中看到的天敵捕食似乎只有美洲獅吃樹懶。
3 樹懶的肉想必不好吃。這一點看著可笑,實則也是進化帶來的利於生存的好處。一般色彩顯著、缺少禦敵手段的動物味道都會很差。捕食者不會耗費自己的能量去吃難吃的獵物的。
4 樹懶的爪子很厲害,勁頭很大,爪很鋒利,也是防禦手段。
綜上所述,樹懶的生存不會受到天敵的威脅。倒是人類破壞美洲森林會給樹懶帶來滅頂之災。
自然中的一切,自然早有安排,無理的蠢物,不會被保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