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足金烏

二足金烏

二足金烏是馬王堆漢墓一號墓T型帛畫右上角太陽中的金烏(太陽里的黑色烏鴉)因為在紅日中的烏鴉,其外圍是金光閃爍所以稱為“金烏”,而中國傳說中的金烏是三足的。這跟傳統的金烏形象有出入。金烏形象原是二足西漢後期演變為三足詳見專家所寫文章本詞條的圖片(馬王堆非衣九陽,二足今烏考)

二足金烏是馬王堆漢墓一號墓T型帛畫右上角太陽中的金烏,是二足非傳統中的三足,對馬王堆漢墓一號墓T型帛畫右上角太陽中的金烏“為什麼是二足”,而不是傳說太陽里黑色的三足烏鴉,古代人們就把“金烏”作為太陽的別名,也稱為“赤烏”。如唐朝韓愈詩:“金烏海底初飛來”(太陽剛從海底衝出來);白居易詩:“白兔赤烏相趁走”(月亮和太陽互相追趕)。古人還有以“烏飛兔走”比喻日子過得快。韓愈《李贈張十一署》詩:“金烏海底初飛來,朱輝散射青霞開。” 
湖南省博物館喻燕嬌教授說,有人認為右上角的神鳥不一定是金烏,而是另一種神鳥“陽離”。也有人認為,後人一般會賦予“金烏”傳說多種解釋,而帛畫中的二足金烏,正是西漢時代的長沙人對金烏的原始認識。
馬王堆出土的“金烏”畫馬王堆出土的“金烏”畫
“自帛畫出土後,一些專門研究西漢文化的專家,就關注了這一奇特現象,還有人專門寫了相關的學術論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