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賢祠(汝南縣張劭、範式紀念地)

二賢祠(汝南縣張劭、範式紀念地)

二賢祠有六個出處:據《汝南縣誌》記載,雞黍台位於金鋪鎮金鋪村北,旁有二賢祠,供奉範式、張劭;蜀州人民也懷念放翁詩人,詩人長溘之後,人們的罨花池旁為他和趙忭(宋代一御吏,曾作蜀州官)稱趙陸公祠,後改稱“二賢祠”;其三, 明代,潁上縣建“二賢祠”,紀念甘茂、甘羅祖孫;其四,在建水文廟大成殿庭院東西兩側,崇聖殿東側有二賢祠和倉聖祠;其五,馮友蘭在長沙有詩:“二賢祠里拜朱張,一會千秋嘉會堂。”長沙有一處朱張渡口,應該是紀念朱熹和張栻論戰的;第六在河南省濮陽市渠村閔城村有唐明皇紀念閔子騫和公西華的二賢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賢祠
  • 出處:《汝南縣誌》
  • 人物:張劭、範式
  • 地區金鋪鎮金鋪村
地圖信息,
據《汝南縣誌》記載,雞黍台位於金鋪鎮金鋪村北,旁有二賢祠,供奉範式、張劭。金鋪原名張莊村,東漢時,汝南張莊人張邵為太學生,與山東金鄉範式同學,二人友誼甚篤。卒業臨別時,範式約某年某日去汝登堂拜見張劭母親。第二年,約定的日子到來時,張劭讓母親做好飯菜等範式,張母以為金鄉太遠,範式未必能到,張劭認為範式很守信義,一定能到。張母就殺雞做黍(小米飯),等待範式到來。到中午,範式果然到了,二人在門外土台上盡歡而別。張母及鄉人無不稱範式為信士。以後,每次範式來汝,張劭即於土台上置雞黍來招待他。幾年後,張劭患重病,臥床不起,臨終前以不得見範式而憾。出殯時,棺重移不動。已做功曹的範式,夢見好友病故,素馬腳踏車前來弔唁,由他執紼,棺柩才埋入土中。後人築雞黍台,在張宅建二賢祠,改張莊為金鄉鋪,以示紀念。

地圖信息

地址:駐馬店市汝南縣011縣道北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