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角塵蜘(節肢動物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國台灣的科學家2009年7月在台灣東南部海岸的蘭嶼(Orchid Island)上發現了一種具有奇特本領的蜘蛛,這種蜘蛛名叫二角塵蜘(Cyclosa mulmeinensis),它能製作自身的模型來轉移食肉鳥類等動物的注意力,實現保護自己的目的。這種蜘蛛是目前發現的第一種能製造出與自身相同大小“複製品”的動物。台灣東海大學的兩名生物學家把這一發現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雜誌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二角塵蜘
  • 拉丁學名:Cyclosa mulmeinensis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 :蛛形綱 Arachnida
  • :蜘蛛目 
  • 發現地:台灣東南部海岸的蘭嶼
  • 發現時間:2009.07
簡介,特點及得名,群居性,專項研究,

簡介

二角塵蜘(Cyclosa mulmeinensis),屬於節肢動物門,它會按照自己的樣子製成一個實物大小的模型,用來轉移天敵的注意力。 蜘蛛喜歡用碎屑、植物機體和捕食後的動物殘餘等來裝飾自己的網,由於這些裝飾物的顏色與蜘蛛的顏色相似,因此可以達到偽裝自己的目的。會裝飾網的蜘蛛偽裝得好,它們受攻擊的機率也要小很多。
二角塵蜘及其偽裝二角塵蜘及其偽裝
科學家認為,二角塵蜘可能是第一種會根據自己的外形製成實物大小的複製品,用來欺騙捕獵者的動物。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動物行為》雜誌上。

特點及得名

偽裝是二角塵蜘的最大特點。動物一般不會按照自己的樣子製成一個實物大小的複製品,作為誘餌,轉移捕食者的注意力。一般蜘蛛只是偽裝自己的網,然而被稱作二角塵蜘的一種蜘蛛可謂是蜘蛛界的偽裝大師,它能將採集來的裝飾物製作成和自身大小一樣的“模型”附在網上,有的二角塵蜘甚至將這些“模型”成串排放增加辨認的難度。二角塵蜘用碎石、植物碎片、獵物的殘骸或者卵囊裝飾蛛網。因為這些碎石的顏色經常跟蜘蛛的顏色類似,因此研究人員猜測蜘蛛正是利用這些東西進行偽裝。

群居性

二角塵蜘有群居的行為,而且有網子相連或共用的情形。另外,在它們的網子上有由食繭與卵囊所構成的附屬物稱之為隱帶。網子上有隱帶的二角塵蜘可降低其被捕食壓力。無隱帶與有隱帶的蜘蛛在獨居的情況下,前者有較高的昆蟲捕食率;而群居組的結果卻相反,反而是後者的昆蟲捕獲率較高。在攻擊率方面因為數據太少使得無法進行統計分析,但是符合隱帶的出現容易吸引捕食者的假說。
在群居的情況下隱帶的出現確實可以吸引到較多的獵物,使蜘蛛有較高的捕食成功率,但是在獨居時隱帶卻無法發揮吸引獵物的功能。可能二角塵蜘獨居時其隱帶因數量太少無法吸引獵物,而當其出現時卻又讓獵物更容易偵測到網的存在而加以迴避,使得捕食率降低。二角塵蜘隱帶之防禦捕食者效益雖會降低其獵物捕獲率,但藉著群居行為可以消除隱帶所帶來的代價

專項研究

科學家用生活在遠離台灣東南海岸的蘭嶼島上的二角塵蜘進行試驗。這種蜘蛛用昆蟲殘體和卵囊兩種東西裝飾蛛網。然而令人感到吃驚的是,它們會把捕獵球(prey pellet)和卵囊製成跟自己的體型一樣大。這些研究人員還發現,對大黃蜂來說,這些東西顯然跟蜘蛛擁有相同的顏色,而且反射光線的方式一樣。蜘蛛把裝飾物製成跟自己大小一樣、外觀和形狀類似。研究人員在《動物行為》雜誌上寫道: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這種蜘蛛通過製作形狀、顏色跟自己一樣的模型,把蛛網突出出來,從而避免自己受到捕食者攻擊。當蜘蛛和裝飾物同時出現在蛛網上時,捕食者眼中的它們看起來都是幾乎相同的橢圓形物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