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花臉

二花臉

“副淨”的俗稱。又稱架子花。傳統戲曲角色。魯迅 《準風月談·二醜藝術》:“ 浙東 的有一處的戲班中,有一種腳色叫做‘二花臉’。譯得雅一點,那么,‘二醜’就是。” 二花臉也屬於副淨這個範疇。二花臉也是架子花的一種,不過戲比較少。雖然也勾同樣的臉譜,可是表演風格有時近似丑角,有時候還扮演一些詼諧狡猾的角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花臉
  • 又稱:架子花
  • 對象:詼諧狡猾的角色
  • 特點:戲比較少
二花臉-簡介,二花臉-評說,

二花臉-簡介

二花臉,戲曲中某類人的別號,魯夫子雅稱之為:二醜。二醜,就是說,不是小丑,也不是義僕。二花臉在主人身邊,或者是義勇的拳師,或者是雅致的清客,其“地位”比小丑高,比義僕低,但卻是戲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小丑只會上竄下跳,插科打諢,簡言之,是個粗人。但二醜可不是。二醜能與主人一起吟詩作畫,對景發騷,——主人說:“床前明月光,美人心慌慌;······”,二醜則能立即接續:“舉頭望明月,低頭聞香香”;再雅一點,則能大聲朗誦“十八摸”、“第三種水”,乃至能夠細研出《金瓶梅》的各色妙處。二醜也能高深儼然,道貌岸然,——琴棋書畫,三教九流,諸子哲學,政策法律,可謂無所不通,無所不曉。——也就是說,二花臉絕對是“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
若是主人需要,二醜能耍幾趟“猴拳”,也能弄出幾招“蛤蟆功”;而若是觀眾也需要呢,二醜也居然能天才般地露幾手“降龍十八掌”,——但終於是不像,故總是在觀眾的笑聲中不甚了了。

二花臉-評說

義僕是忠心的諫客,是捨生取義的真奴僕,但二花臉呢,卻是隨風左右的柳絮。若是主人得勢,二醜會因為有人窮困絕望而沖將上去,揮舞著拳頭呵斥幾句,以顯得自己高人一等;或是在權貴面前,第一個走上前去作點頭哈腰狀,第一個恭敬地遞上名片,且美滋滋地自我介紹說:我是某某主人的先行官云云。若是主人失勢,二花臉則會天才般地脫身,且還會向觀眾轉過他美妙的臉來,指著他的主人(大多就是惡少罷)對觀眾笑吟吟地說:瞧,這傢伙,就要倒霉呢!
正如魯夫子所說:這二花臉終於是露出他最末一手了。但這最末一手,二醜是早就預備著的,而觀眾呢,難道在心裡沒有給二花臉早就預備著么?所以,觀眾們也不過會心一笑罷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