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十大名曲

二胡十大名曲

二胡十大名曲是是中國民族器樂曲中不可多得的傳世之作,分別是:二泉映月良宵聽松空山鳥語寒春風曲月夜流波曲病中吟三寶佛光明行。這十首曲子都是中國傳統音樂的瑰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胡十大名曲
  • 類型:中國民族器樂曲
  • 具體指:二泉映月、良宵等十首二胡曲目
  • 詞性:名詞
二泉映月,良宵,聽松,空山鳥語,寒春風曲,月夜,流波曲,病中吟,三寶佛,光明行,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是中國民族器樂曲中不可多得的傳世之作。曲中二泉,即江蘇無錫惠山泉,世稱“天下第二泉”。作者華彥鈞阿炳)以“二泉映月”為樂曲命名,不僅將人引入夜闌人靜、家清月冷的意境,聽畢全曲,更猶如見人——一個剛直頑強的盲藝人在向人們傾吐他坎坷的人生。作者運用二胡五個把位的演奏,配合多種弓法的力度變化,流露出壓抑悲愴的情調,繼短小的引子後,旋律呈微型流動,恰似作者端坐在泉邊沉思往事。第二樂句只有兩個小節,在全曲中出現六次,它從高八度音上開始,圍繞宮音上下迴旋,打破了前面的沉靜,開始昂揚起來,流露出作者無限感慨之情。進入第三句時,旋律在高音區上流動,旋律柔中帶剛,情緒更為激動。主題從開始時的平靜深沉而轉為激動昂揚,深刻地揭示了作者內心的生活感受和頑強自傲的生活意志。他在演奏各種技法的經常運用,使音樂略帶幾分悲惻的情緒。這是一位飽嘗人間辛酸和痛苦的盲藝人的感情流露。全曲將主題變奏五次,隨著音樂的陳述、引申和展開,所表達的情感得到更加充分的揮發。此曲纏綿情深,如泣如訴,具有深厚的民族風格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在大江南北廣泛流傳,深受喜愛。

良宵

原名《除夜小唱》,民族音樂家劉天華創作於1928年。《良宵》是作者除夕與學生、友人歡聚時的即興之作。在除夕之夜歡樂情緒感染下,作者興致頗高,邊拉邊記譜,頃刻而成。此曲音樂形象單一、抒情、清新、明快,給人以怡然自得之感。樂曲充分發揮二胡各把位演奏的性能特點。全曲分三段,第一段主要在上把上演奏,旋律流暢、渾厚如歌;第二段主要在中把演奏,旋律明亮,激情有力;第三段主要在下把演奏,旋律昂揚、華彩多姿。全曲短小精悍,一氣呵成。作者通過輕盈柔和、灑脫自如的旋律,生動描繪了他與友人歡敘守歲、共度良宵的愉悅心情。六十餘年來,此曲仍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曲中表現出的歡樂和激情,達到樂器性能的極致發揮,是二胡曲中的精品。

聽松

華彥鈞(阿炳)曲。相傳宋朝時候,兀朮岳飛打敗、狼狽逃竄至無錫惠泉山下,躺在聽松石上,心驚肉跳地傾聽宋朝兵馬喊聲震天的聲音。《聽松》便是描寫這個故事,所以又名《聽宋》。這一說法雖屬牽強附會,但樂曲氣魄豪邁,感情奔放,也可作此解。作者通過松濤借物詠懷,在讚揚民族英雄岳飛軍威的同時,傾注了他剛直不阿的性格和堅定自信的意志。曲調剛勁有力、跌宕起伏;結構前後對稱、主體突出。氣魄宏大的引子,猶如呼嘯的松濤震盪山谷,使人感受到一種堅毅不拔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樂曲的旋律進行酣暢,一氣呵成。前半部以微弱的顫音和斷奏引出強有力的號角音調,後半部採取不規整的自由變化重複。全曲速度和力度倏忽多變,具有戲劇性效果。在演奏上大都採用一字一弓,就是在極快速度的十六音符時也字字清楚有力,這是樂曲氣勢豪放的因素之一。此曲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情感強烈而氣勢磅礴,是一首難得的佳作。

空山鳥語

劉天華歷經十年做成此曲。標題“空山鳥語”采唐朝王維詩句“空山不見人”(《鹿柴》)之意。作者以富於民族性的旋律,在民間傳統演奏手法的基礎上,運用專業創作技巧、構成一首結構完整、富有詩意的樂曲,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樂曲描寫了深山幽谷中群鳥歡鳴,生氣盎然的景象。樂曲以擬聲手法模仿百鳥啁啾聲,在音樂中深深滲透了作曲者的情感。結構上共五段,另加引子和尾聲。引子猶如山林召喚,空谷回聲,意境深遠、靜穆,引人神往。接著,非常活躍的旋律進行,作為“人”的形象出現,在全曲貫串始終,時而單獨出現,時而與鳥鳴結合,宛若自然景色給予“人”的清新愉悅心情與自由自在的鳥語交織融會。樂曲中使用了輪指(左手無名指、中指、食指依次快速按同一音)、大幅度滑音演奏手法和旋律上大三和弦的分解,表現了作者在創作上的革新精神,使二胡這一古老的樂器面目一新。

寒春風曲

華彥鈞(阿炳)作曲。樂曲的一部分曲調、演奏手法與《二泉映月》相近,但曲調較多地在明亮音區進行,更為活潑流暢,舒展寬廣,使聽者感覺到明媚的春天正在走近。

月夜

劉天華作曲。1918年夏天,劉天華在月下納涼,不禁觸景生情,信手操起二胡望月抒懷,樂思如流。寫成了此曲的初稿,六年後定稿。樂曲旋律舒展柔美,委婉質樸,在以級進為主的旋律進行中,不時出現六度、七度和八度的大跳音階,跌宕生姿、不拘一格。全曲分三段,主要採用展衍的旋法,如春蠶吐絲,連綿不斷;每斷尾句是固定終止型,具有一唱三嘆的特點,好似作曲家由衷的讚嘆聲。全曲有月白風清的意境,但更多的則是感情的抒發、志趣的流露,不禁使人想起唐代詩人劉方平的《月夜》詩:“更深月夜半人家,北斗闌乾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流波曲

民間藝人孫文明的代表作。作者是浙江紹興人,幼年雙目失明,因喪父生活貧困,只得背井離鄉,以算卦餬口。後專攻胡琴演奏,靠賣藝為生。樂曲是他流落他鄉困苦生活的自我寫照。解放後,隨著生活改善、心情開朗,先後創作了《彈六》《流波曲》《四方曲》《人靜安心》等八首二胡曲。並在演奏技法上進行探索和創造,如《彈六》一曲為模仿彈弦樂器,不用千斤;在《人靜安心》一曲中嘗試採用四胡八度定弦,以奏出八度和音;創造類似洞簫音色的技巧用於《夜靜簫聲》等。

病中吟

病中吟》又名《安適》或《胡適》,是劉天華的處女作,1915年初稿,1918年定稿。曲名即“人生向何處去”之意。1915年,作者遭到失業、喪父,貧困打擊,積鬱成疾,病中想拉二胡以遣愁緒,又被親友視為不務正業。他感到處境艱難,前途渺茫。在此種心境下,孕育了《病中吟》旋律初稿,把當時鬱郁不得志的心情,人生安適的感嘆,逆境中的掙扎和走投無路的痛苦,都傾注在樂曲中。但這並不是一首絕望的悲歌,而是有所期待的,感人至深的內心獨白。樂曲第一段表現了苦悶彷徨,“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緒,旋律如泣如訴、纏綿委婉。第二段節奏果斷有力,旋律較為急速,表現了一種要從苦悶的重壓下解脫出來的願望,以及誓與周圍黑暗勢力作鬥爭的抱負。第三段和尾聲表達了奮鬥的意志不斷加強和在逆境中掙扎前進的感嘆和苦衷。當音樂的發展到達頂點時,旋律忽然中斷、情緒急轉直下,十二度的下行滑音、造成了一種迴腸欲斷的悲慟效果,全曲在宛如痛苦呻吟一般的顫音中結束。作者在標題中提出的人生“安適”的問題,通過音樂的時而幽咽微吟,時而激憤高歌,時而深情傾訴,時而呻吟嘆息,表現得淋漓盡致。

三寶佛

樂曲中的《三汲浪》曾被揚琴嚴老烈改編為廣東音樂旱天雷》,表現了人們在久旱逢甘霖時歡欣的情緒。樂曲的其他部分婉轉悠揚,節奏流暢,二胡及配器的演奏都作了細緻處理,使音樂更為動聽。

光明行

劉天華作於1931年春。《光明行》是一首振奮人心的進行曲,旋律明快堅定,節奏富有彈性,表現了舊時社會知識分子不斷追求進步和光明的心情。在樂曲中,用主和弦的分解進行構成號角式音調,在樂曲中占著主導的地位。全曲共分四段,另有引子和尾聲。在我國民族音樂傳統可用的循環變奏的基礎上,採用西洋的復三部曲式的特點,結構嚴整。在引子中,可以聽到堅定整齊的步伐行進聲,然後出現小鼓式的敲擊節奏和昂揚的音調。第二段進行曲風格的旋律,舒展流暢,優美如歌。第三段以富有彈性的音型加以重複、移調,不斷呈現,猶如人們踏著矯健步伐,昂首闊步地前進。尾聲中,當情緒發展到高潮時,又運用了緊縮重複的手法,使音樂更加熱烈;最後又出現了模擬軍號聲的主三和弦分解進行的旋律,這一切都使全曲生氣勃勃,充滿勇往直前的進取精神和對光明前途的樂觀自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