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群

二群

隨著網路辦公的發展,不少單位和部門建立了員工QQ群,方便溝通、交流業務,被職場白領稱為“官方群”。

而私交好的同事,則喜歡私下另建“小群”,用來聊八卦、安排吃喝玩樂,也被稱為“二群”。

簡介,“二群”有“臥底”,“二群”鬧烏龍,“二群”魅力,作用提示,

簡介

網路辦公普及後,大多單位和部門都建立了員工QQ群。目的是為了方便員工溝通和交流業務,職場白領稱之為“官方群”。
慢慢地,員工間也有些關係好的同事私下建一個“小群”,用於同事閒聊八卦。
這個無關工作的群,有時用來安排下班後的吃喝玩樂,也會用來調劑工作累時的情緒。同事間調侃一下,說點趣聞,抵消一下長時工作的枯燥和沉悶。
有時也可以把老闆派的任務拿到群里商量、看各自負責哪一項。
如果想獲得大家的認同和友誼,這時候表現出能者多勞的精神就是最好的人際關係疏通劑。這樣的群,被大家稱為“二群”。

“二群”有“臥底”

金先生在一家私企的業務部門工作,幾個關係不錯的同事私下建了個“二群”,常在群里約著消夜、玩遊戲。
今年8月,金先生休了10天年假,沒能完成當月任務,在會上被總監批評。
金先生當時覺得很沒面子,要好的同事也紛紛用手機上QQ,在“二群”里安慰他,陪著他罵總監出氣。
此後,金先生安分工作,卻不時被總監“穿小鞋”:最難搞的客戶安排給他,最麻煩的策劃讓他打底稿……
上個月的一天,金先生又被總監叫去談話。
總監批評他時,無意中說了一些細節,竟是金先生曾在“二群”里說過的話。
金先生不由得驚出一身冷汗:“二群”里有奸細!

“二群”鬧烏龍

現在的職場人士,經常同時在幾個群中發言,錯發了群郵件、不小心泄露個人隱私之類的事情時有發生。
女白領曾雅說,今年夏天,她網購了一條豹紋睡裙,拍照放到女同事建的“二群”里展示,沒想到手一抖,竟錯發到部門官方群里,馬上有中年男同事評價“身材不錯”。
此後,同事們紛紛拿此事開玩笑,害得她好長時間不敢抬頭上班。

“二群”魅力

如此危險的“二群”,為何還有人樂此不疲地建,還有人削尖腦袋想加入?那是因為“二群”的魅力難擋。
催化同事感情。職場新人初來乍到,怎么儘快融入?
首先“搞定”一名熱心快腸、與大家關係不錯的大哥或大姐,由TA引薦加入“二群”,在群里表現積極點,很快就能被接受。
增加工作樂趣。老闆今天的領帶和襯衣真不搭;會計今天心情不好,最好別去報銷……上班時間聊聊八卦,實在是增加工作樂趣。
提高工作效率。老闆派了任務,卻沒細分。
不如在“二群”里商量好,揚長避短,任務完成是大家的功勞。
“不是‘二群’的錯,只怪職場太險惡。”白領婭婭說,職場陷阱無處不在,自己小心最重要。

作用提示

職場有殘酷的一面,同事有時是朋友,有時也可能是對手。
所以在“二群”里最好不要針對公司或上級發牢騷。
“二群”的作用是讓你溝通同事間關係,所以儘量別讓這個群變成危機四伏的戰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