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色譜

二維色譜

二維色譜,又稱二維方法,是一種紙上色譜技術。廣泛套用於胺基酸等複雜混合物的分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維色譜
  • 外文名:two-dimensional chromatography
  • 又稱:二維方法
  • 所屬:化學工程術語
簡介,二維色譜的套用,色譜分析的發展,智慧型化色譜,色譜—質譜聯用技術和色譜—光譜聯用技術,二維色譜法,

簡介

二維色譜,又稱二維方法,是一種紙上色譜技術。廣泛套用於肽或胺基酸等複雜混合物的分離。用這種技術來分離時,首先在一個方向將混合物進行色譜分離,將紙乾燥後,再將混合物用另一種溶劑在與第一個方向的垂直方向進行第二次色譜分離。得到的二維色譜圖又稱肽譜圖,這種分離技術比一維紙上色譜具有更好的分離效果。

二維色譜的套用

二維色譜最早套用於紙色譜和薄層色譜,即使用不同溶劑進行雙向展開,分離效率大大提高。二維色譜能夠顯著提高峰容量以適應複雜樣品的分離分析。全二維氣相色譜(GC×GC)和全二維液相色譜(LC×LC)的出現,使二維色譜分離技術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天地。目前,二維色譜尤其是二維電泳在蛋白組學研究中極為活躍,可檢測具有差異化的蛋白,聯用基質輔助雷射解吸電離飛行時間質譜(MALDI-TOF-MS)及電噴霧串聯質譜(ESI-Q-TOF)技術鑑定目標蛋白。而色譜聚焦一無孔矽膠反相分離和強陽離子交換(SCX)一反相(RP)分離等二維液相色譜技術彌補了二維電泳不能很好顯示低豐度、疏水性、偏鹼性、極大和極小蛋白、費時、費力、難以自動化等不足,有望成為蛋白組學及大分子化合物分析的有力手段之一。

色譜分析的發展

色譜分析作為分析化學中發展最快、套用最廣的方法之一,多年來一直是分析化學研究的重點。20世紀初相繼出現的紙色譜法和薄層色譜法都是以液體為流動相,統稱為經典液相色譜法。這類色譜分析法速度慢,分離效率低,重複性差,定量困難。50年代氣相色譜法興起,把色譜分析法提高到分離與線上分析的水平,奠定了現代色譜法的基礎。70年代,高效液相色譜法得到發展,極大地擴大了色譜法的套用範圍,把色譜法推進到新的階段。80年代初出現了超臨界流體色譜法,超臨界流體具有氣態流動相傳質快、粘度小的性能,又具有液態流動溶劑化效應強的特點,兼有氣相色譜和高效液相色譜的一些優點。80年代末發展起來的毛細管電泳法(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成為分離效果最佳的分離分析方法,主要用於生物大分子的分離分析,它是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分析手段。
色譜分析發展迅速,總的發展趨勢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方面:

智慧型化色譜

隨著氣相色譜和高效液相色譜專業軟體的出現,新型儀器具有推薦工作條件、實驗方法,最佳化實驗條件,解析並給出實驗結果的功能。智慧型化色譜仍然是研究和發展的方向。

色譜—質譜聯用技術和色譜—光譜聯用技術

聯用技術充分發揮了色譜分離技術和譜學高靈敏檢測技術的功能,成為分析複雜混合物的有效手段。例如,氣相色譜和質譜聯用(GC-MS、液相色譜和質譜聯用(LC-MS)、氣相色譜和傅立葉變換紅外光譜聯用(GC-FTIR)、液相色譜與紫外光譜聯用(LC-UV)等,都已有商品化儀器,可以同時獲得定性和定量信息。

二維色譜法

將兩種色譜法聯用稱為二維色譜法。兩種色譜法聯用可以分離一些難以分離的物質。常見的有GC-GC(如GLC-GSC)、LLC-SFC、LLC-IEC等二維色譜法,可以獲得二維色譜圖譜及更多的色譜信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