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城市

二級城市

二級城市 (二線城市)指人口在300萬以上或經濟較發達、消費水平較高的大中城市或一般省會城市。也指對本國的經濟和社會具有較大影響作用的大都市,相對於一線城市影響小些,主要是地域性影響。在城市規模、基建、文化、消費等層面,二線城市一般均領先於本區域其他城市。

基本介紹

  • 別名:二線城市
  • 特徵:一般均領先於本區域其他城市
  • 釋義:大中城市或一般省會城市
  • 例子:青島、寧波、大連、天津、包頭
概念,發展會展業,劃分,

概念

“二級城市”主要以功能型城市為主。這類城市主要通過自然資源的開發和優勢產業的集中,發展其特有的工業或其他產業,從而使城市具有特定的功能。它不僅是商品的交換地,也是商品的生產地。但城市功能相對單調,對其他地區和城市經濟交流的依賴性較強,商業較開放,批發貿易發展迅速。這類城市主要有工業重鎮、旅遊型城市等,如青島、寧波、大連、天津、包頭、義烏等等。

發展會展業

二級城市首先要根據自己城市的實際情況和特色來選擇會展項目的類型和發展方向,而不能拔苗助長,操作不切實際的會展項目。筆者認為,二級城市發展會展業必需關注以下幾點問題:
1.重視會展組織體系的培養。在我國現行經濟管理體制下,展會的舉辦不僅僅需要會展公司的運營和企業的參與,也同樣需要一個權威的組織結構,這其中,政府部門在展會的招展、宣傳、審批、合作等方面都發揮著很大的作用。
二級城市發展會展業,在這方面通常是缺少優勢的,因此應該廣泛地尋求項目及更高層次的政府支持和國際合作。
2.重視項目的選題策劃。一個展會的選題和策劃非常重要,這最終決定了該展會項目的成敗,一旦選題錯了,再好的運作團隊也難以成功。很多的二級城市由於把目光放得過遠,動輒效仿國際知名展會或者大城市的運作方式,其結果往往是曇花一現的一時風光,不僅沒有達到預想的目標,甚至與目標南轅北轍。
二級城市(功能型城市)展會的主題一定要與所在地的行業基礎相配套,通過展會促進行業,行業發展再促進展會,二者遞進式發展,互為依託。
良好的選題除了要考慮行業基礎,還要考慮同類展會舉辦情況、專業觀眾來源、目標參展商意願,以及以此為基礎的亮點策劃。成功的展會離不開策劃,沒有亮點和差異化的展會在現代會展行業是沒有立足之地的。
3.重視展會服務質量。很多的展會一旦開幕就萬事大吉,服務方面有很大欠缺,參展商出現問題得不到迅速解決,這樣的現象在二級城市發生的尤其多,而這些又恰恰是參展商是否會選擇重複參展的重要決策指標。參展商參加展覽可能有很多種目的,但是歸結起來無非就兩類:商品銷售和形象展示。在現在市場中,大多數的專業展所銷售的商品都是在展會後完成的,因此,多數參展商並不奢求一定要在展會現場銷售產品,但是如果服務不好,參展商不僅難以得到與買家的溝通機會,也難以得到心情舒暢的心理感受,其結果可想而知。
因此,會展作為服務性行業,儘管組織者不可能讓所有參展商都滿載而歸,但至少應該提供細緻的服務,讓他們有個良好的心情。

劃分

一級城市:人口在500萬以上或經濟發達、消費水平較高省會城市或大城市
二級城市:人口在300萬以上或經濟較發達、消費水平較高的大中城市或一般省會城市。
三級城市:人口在100萬以上或經濟較發達、消費水平較高的中小城市。
四級城市:除以上三級以外的其他城市。
二級城市
中國城市級別劃分
第一級: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區域中心城市、特別行政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瀋陽、南京、杭州、武漢、重慶、成都、西安、香港、澳門。
第二級:其他副省級城市、經濟特區城市、部分省會城市:大連、蘇州、無錫、石家莊、哈爾濱、濟南、福州、呼和浩特、包頭、太原、寧波、廈門、青島、合肥、南昌、長沙、鄭州、汕頭、長春、珠海、海口、南寧、貴陽、昆明、蘭州、烏魯木齊。
第三級:14沿海開放城市之一、部分省會城市、經濟發達且收入高的城市 :唐山、秦皇島、淄博、煙臺、威海、徐州、連雲港、南通、揚州、鎮江、常州、西寧、嘉興、金華、紹興、台州、溫州、泉州、漳州、銀川、拉薩、東莞、惠州、佛山、中山、江門、湛江、北海、桂林。
第四級:其他人口大於100萬的城市、重點經濟城市
吉林市、鞍山、撫順、齊齊哈爾、大慶、邯鄲、大同、洛陽、濰坊、蕪湖、湖州、舟山、莆田、龍巖株洲、潮州、柳州。
第五級:其他著名經濟城市、重要交通樞紐城市—人口大於50萬、重點旅遊城市 :承德、保定、丹東、開封、安陽、泰安、日照、蚌埠、黃山、泰州、南平、九江、宜昌、襄樊、岳陽、肇慶、樂山、綿陽、麗江、延安、鹹陽、寶雞、天水。
以上城市共有108個,其他城市均為第六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