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保養

二級保養是對行駛一定里程的機動車輛進行的以檢查、調整為中心的保養作業。保養範圍,除一級保養的作業項目外,檢查調整發動機和電氣設備的工作情況,拆洗機油盤和機油濾清器,檢查調整轉向、制動機構,拆洗前後輪轂軸承。添加潤滑油,拆檢輪胎,並進行換位等。其目的在於維護車輛各零部件、機構和總成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確保其在兩次二級保養之間的正常運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級保養
  • 外文名:無
  • 詞性:名詞
  • 對象:汽車
汽車,驗收標準,維修費用合理,

汽車

2006年07月24日  鋒線汽車
發動機部分
(1)起動發動機,傾聽發動機的怠速、中速和高速運轉時有無雜音異響。
(2)檢驗氣缸壓力或真空度,必要時清除燃燒室積炭及研磨氣門、調整氣門腳間隙,檢查油封及曲軸後軸承有無漏油現象。
(3)根據情況拆洗化油器汽油泵,必要時在試驗台上試驗、調整,使其符合標準;拆換空氣濾清器和更換機油,清理汽油濾清器檢查管道和接頭。
(4)檢查緊固氣缸蓋,進、排氣歧管消聲器的螺栓、螺母,檢查發動機固定情況,飛輪殼與缸體的連線和緊固情況。
(5)清理機油粗、細濾清器(更換細濾芯),拆洗油底殼,清洗機油泵和機油集濾器,擦試和檢查氣缸壁,檢查軸瓦(必要時進行調整),裝上油底殼 並緊固,按規定加注對號的新機油至規定油麵。
(6)檢查空氣壓縮機工作情況及管道密封性,調整皮帶鬆緊度,排除貯氣微內的油水及污物,檢查刮水器及其氣道。
(7)檢查散熱器及罩蓋的固定情況、水泵工作情況,有無漏水,水泵軸加潤滑脂,檢查百葉窗工作效能。
離合器及傳動部分
(1)檢查離合器效能及底蓋螺栓,調整跳板自由行程,向跳板軸加注潤滑脂。 (2)檢查變速器放出齒輪油,清洗變速箱及齒輪,檢查齒輪、軸及變速機構的磨損器與飛輪殼螺栓的緊固情況,裝復變速器蓋,加注對號的齒輪油至規定高度。
(3)檢查萬向節,根據情況調換十安軸的方向,檢查傳動軸、伸縮套的松曠情況,檢查中間支撐架及軸承,加注潤滑脂,緊固拖車鉤螺母。
(4)檢查手制動器工作情況,機伯連線緊固情況,調整手制動部分,制動蹄銷加注潤滑脂。
(5)根據情況拆栓主減速器差速器,檢查齒輪的嚙合情況,調整軸承的鬆緊度,添加或更換齒輪油,疏通通氣孔,檢查是否漏油,緊固螺絲栓、螺母。
前橋部分
(1)拆栓前制動鼓、制動片、彈簧、軸承、油封、蹄片軸、凸輪的磨損情況,調整制動蹄片間隙及前輪轂軸承的鬆緊緊度,補充或更換潤滑脂,緊緊固輪胎螺栓、螺母。
(2)檢查調整轉向器,加注潤滑脂,檢查調整方向盤的轉動量及游隙,緊固固定螺栓、螺母,拆栓轉向橫、直拉桿,直拉桿臂、轉向臂球頭及彈簧等,調整鬆緊度,緊固並加注潤滑脂。
(3)檢查減震器固定情況及作用,根據情況補充減震液,拆栓鋼板彈簧、鋼板銷、支架和吊耳、夾子、騎馬螺栓、螺母的技術狀況,加注潤滑脂,裝復並緊固。
(4)緊固前保險槓,前拖鉤、翼板、發動機罩、腳踏板、駕駛室的固定螺栓、螺母,等,檢查制動器室的工作情況並緊固螺栓、螺母,制動凸輪軸加注潤滑脂
(5)檢查前軸(工字梁)有無彎曲、斷裂現象,檢查主調整前束,拆栓轉向橫拉桿球頭,加注泣滑脂,並調整緊固。
後橋部分
(1)拆檢後制動鼓制動蹄片、彈簧、軸承、軸承、油封、足乍軸、凸輪的磨損情況,調整制動足片間隙及後輪轂軸承鬆緊度,補充或更換潤滑脂,檢查軸距,根據情況進行半軸換位,緊固半軸突緣螺栓、螺母,緊固輪胎螺栓、螺絲平和制動室螺栓、螺母,制動凸輪軸加注潤滑脂。
(2)拆檢主、副鋼板彈簧、鋼板銷、支架和吊耳、夾子、騎馬螺栓、螺絲母的的技術狀況,加注潤滑脂,進得裝復和緊固。
(3)檢查緊固油箱架螺栓、螺母,車廂擋板、後門擋板,車廂固定螺栓、螺母,擋泥板螺栓、螺母等。
(4)檢查和緊固備胎架、工具箱。
電氣設備
(1)檢查蓄電池電解液比重,加注電解液比重,加注蒸餾水並充電,電樁頭塗凡士林,以防腐蝕,疏通蓋上的通氣孔,檢查起動線路,緊固蓄電池支架。
(2)檢查汽車全部電氣設備及完好狀況,檢查調整喇叭、指示燈、制動燈、轉向燈、大燈等以及電氣儀表的工作狀況,拆檢、清理和潤滑分電器檢驗離心塊彈簧拉力和真空調節器的工作情況,檢驗電容器和點火線圈和工作性能。
(3)檢查、清理泣滑發電機、調節器起動機,試驗其工作性能,每行駛6000~8000km(可根據具體情況適當增減)又進行二級保養時,必須對發電機、起動機解體進行預防性檢查,消除隱患。
輪胎部分
(1)清除治紋里的石子等夾雜物,檢查外胎有無鼓泡、脫層、裂傷、變殂、老化等故障
(2)拆卸輪胎,對輪輞進行除銹,檢查內胎和誓帶有無損傷或拆摺現象,按規定氣壓充氣,進行輪胎翻邊或換位。
(3)檢查輪胎與翼板、車箱底板、鋼板彈簧、擋泥板等有無摩擦碰掛現象。
整車檢驗項目
檢查汽車全部外表完好狀況及油漆情況,檢查車架有無裂縫、鉚釘有無鬆動,檢查制動系統工作效能及管路密封情況,檢查轉向系統的工作情況以腋號、照明設務的工作情況,按照全車潤滑圖中的規定檢查潤滑情況,如發現有故障或不合要求時,分別由有關工種及工位調整修理。進行汽車路試,傾聽發動機在加速、美中不足速時的運轉情況,有無不直正常的響聲,底盤部分有無不正常的響聲,在各種不同速度下試驗制動器的制動性能,應無跑偏、攔顫及制動不靈現象和不正常的響聲,汽車停在陟坡上,將手制動器拉緊,應停住不動。路試一段距離後,檢查變速器殼、後橋主減速器殼、各制動鼓等處是否過熱。路試後,發現有不正常現象,應立即予以檢查、調整、排除。

驗收標準

1.發動機通過三清三濾作業後,應易啟動、運轉平穩、排氣正常(指尾氣達標)、水溫、機油壓力符合要求、轉速平穩、無異響、各皮帶張緊適度,無四漏(水、油、電、氣)現象。
2.方向自由行程和前束符合要求,轉向輕便、靈活、可靠,行駛時前輪無左右擺頭和跑偏。
3.離合器自由行程符合要求,操作方便、分離徹底、結合平穩、可靠,無異響,液壓系統無漏油。
4.變速箱、驅動橋萬向節(或半軸)傳動裝置等潤滑良好,連線可靠,無異響和過熱,不跳擋、換擋靈活、不漏油。
5.制動踏板自由行程和制動器間歇符合要求,行車、駐車制動良好,制動時無跑偏現象和制動時拖滯現象,慣性比例閥工作正常,不漏油。
6.輪胎壓力正常(不同的車型規定的高低壓標準不同)。
7.懸臂、減震固定可靠,功能正常,輪轂軸承溫度在行駛後不高熱。
8.發電機、起動機、燈光、儀表、信號燈、按鈕、開關附屬設備齊全、完整,能工作正常。
9.全車各潤滑點加注潤滑油。
10.全車沖洗清潔。
維修廠家只要做到以上10條二級保養作業,車輛就是合格產品,車主可以放心。

維修費用合理

1.各品牌汽車特約維修服務站按汽車生產廠家要求都應在業務大廳懸掛各項目和各級保養工時費、材料配件費的收費標準,客戶完全可以明白消費。
2.當您的車輛進站維修竣工後,在交車時您可以按照上述10條進行質量驗收,按報修作業內容和材料配件消耗交納費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