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程墓

二程墓

二程墓在洛陽市南約25公里,今伊川縣城西荊山腳下,稱為程園。二程墓有三個墓冢,二前一後,前者為程頤程顥之墓,後者是其父親之墓,意為父抱子,墓冢保存良好,三塊墓碑均為元代嵩縣縣令所立。二程墓包括程墓和程祠二部分,前為祠廟,後為墓冢。祠由門樓、廂房及大殿等組成,另有明清時代的石碑數十方。程顥(1032-1085),程頤(1033-1107)兄弟,同為北宋哲學 家、教育家,學者分別稱明道先生、伊川先生,洛陽人,北宋理學的二位奠基者,世稱二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程墓
  • 地理位置:洛陽市
  • 占地面積:40餘畝
  • 始建時間:1108年
墓地歷史,位置構造,墓主生平,修建工程,歷史意義,附近景點,交通情況,當地小吃,

墓地歷史

其學說,後為朱熹繼承發展,世稱程朱學派。二程墓為程顥程頤及其父的基地。包括程基、程祠二部分,前為祠廟,後為基冢。祠由門樓、廂房及大殿等組成,另有明清時代的石碑數十方。基冢前基碑供案,四周有墳牆回護,基、祠一帶古樹參天,其景色顯得十分肅穆幽靜。墓冢前有墓碑、供案及石羊石馬等,四周有墳牆回護。墓、祠一帶古樹參天,烘托出肅穆幽靜的氣氛。
二程祠堂位於嵩縣田湖鎮程村,是北宋著名理學家程顥、程頤的故居,程顥並未在此居住過,僅其弟程頤在此居住。二程後裔世居於此,故名程村。二程故居初建於宋徽宗崇寧二年(公元1103年),大觀元年(1107年)程頤卒,後人在此建祠。明景泰六年(公元1455年)皇帝下詔將程村命名“兩程故里”,並在程村東1華里處建石牌坊一座,上書“聖旨”,下書“二程故里”。擴建房舍60間。後受戰亂破壞,幾毀幾修。清道光年間,全祠總面為4392平方米,布局為三進大院。整體建築,高大宏偉。祠內石碑林立,古柏參天,歷來被視為理學名區,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三月御書“學達性天”匾額,懸掛在程氏祠堂門首。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九月,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路過洛陽時,慈禧太后於書寫“希蹤顏孟”,光緒皇帝手書“伊洛源淵”匾額,送程祠懸掛,至今仍存。院內有一巨碑,約六、七米高,為書法極品,據說為元代趙孟頫所寫。

位置構造

二程墓位於洛陽城南約32公里處伊川縣城西2公里。程顥程頤兄弟及其父程垧的墓地,包括程墓、程祠兩部分,前為祠廟,後為墓冢。祠由門樓、廂房及大殿等組成,另有明清時代的石碑數十方。墓冢前有墓碑供案,四周有墳牆回護,墓、祠一帶古樹參天,肅穆幽靜。 二程墓,距離伊川縣城鬧市僅1公里,位於白虎山下的建新街上,占地40餘畝,為二程父親和程顥、程頤的墓地,分二程祠與二程墓。祠堂包括祭堂3間,卷棚3間,東西廂房各3間。另有明清年代石碑數十方,包括明宣德、清康熙、乾隆嘉慶年間的重修碑。墓地和祠堂四周,有墳墻回護,周圍可見石馬、石羊、石虎。伊川縣已恢復二程書院,程頤在伊川講學30多載,四方賢人哲士聞風而至,楊時、游酢還曾經“程門立雪”。
二程墓所在地

墓主生平

二程指程朱理學的奠基者,宋代洛學的創始人程顥、程頤二人,洛陽(今河南洛陽)人,中國北宋理學家。程顥(1032~1085)、字伯淳,又稱明道先生;程頤(1033~1107),字正叔,又稱伊川先生,世稱“二程”。著作有《二程集》。他們從“理”作為宇宙本體而氣化萬物出發,在心物觀方面,提出“心是理,理是心”,客觀事物是“心”畢照的結果。在形神觀方面,同樣也是“有是心”,而後才“具是形”( 《遺書》 )。提出只要認識天地間充滿了“仁”,即可消除人物界限,達到天人合一,在人性論上,認為人性是理氣結合而成的。從理方面來的“天命之性”,凡聖一樣都具有善質;從氣方面來的“氣質之性”因氣有清濁厚薄,故有賢愚、善與不善之分,但只要“肯學”,“不自暴自棄”,下愚也是可移的。在認識心理思想方面,承襲張載的“聞見之知”和“德性之知”的劃分,認為“聞見之知”是物交物而知,其中又有親身經歷的“真知”和間接獲得的“常知”的差異。而“德性之知,不假聞見”,只要“知性便知天”(《遺書》卷二)。考察了“得意可以忘言,然無言又不見其意”( 《文集》第461頁)的言語同思維的關係。主張知先行後;“不致知,怎生行得?勉強行者,安能持久?”(《遺書》卷十八)在情慾心理思想方面,主張“存天理,滅人慾”,認為人之所以為不善,“欲誘之也”( 《粹言》卷二)。提出要通過主一於“敬”和“唯思”等方式來“窒慾”。
二程墓二程墓

修建工程

程園於1963年就被公布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6年開始,伊川縣政府決定加大保護力度,並於1987年新建山門,新建圍牆,成立了“伊川縣程園管理所”,專門從事程園的文物保護管理工作,程園內除二程及其父的墓冢外,還有子女及二程叔父的墓冢,該園占地100餘畝,內植有古柏500株左右,有原來的大門二門、墓祠、山院祠堂、明棚、廂房等建築及部分石碑石刻。2003年6月,伊川縣政府投資100萬元實施了程園廣場工程,修建了仿古牌坊、花廊涼亭,青石鋪地,栽種了花草喬木,不僅使程園進一步得到了保護,而且為伊川城區居民提供了一個休閒、娛樂的場所。
二程墓二程墓

歷史意義

程園位於伊川縣城西側,該園始建於1108年,是北宋時期著名的理學創始人程顥、程頤和其父的墓園。二程理學的影響歷經:元、明、清、民國。其價值超過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從辯證的觀點來看,他既有消極的一面,同時也是文化遺產的一個組成部分,值得我們加以研究。在程園的祠堂里看到兩程塑像,哥哥程顥黑髮黑須,弟弟程頤白髮白須。傳說程顥“生而知之”,不費吹灰之力就滿腹經綸,而程頤是“學而知之”,刻苦讀書,學白了頭髮,故才有了淵博的學識。其實,程顥雖然是哥哥,但死時才54歲,故黑髮黑須;弟弟程頤死時75歲,當然白髮白須。如此傳說無非是告訴後人,不論具有什麼樣的天資,只要刻苦努力,終能獲得大學問成就大事業。
二程墓二程墓

附近景點

蟠桃山風景區神靈寨風景區
二程墓二程墓
伏牛山滑雪場
洛陽周公廟
洛陽西苑
洛陽龍門海洋館
欒川蝴蝶谷風景區
西泰山石龍溝

交通情況

洛陽在洛水之南,伊川則位居洛水之東,伊河之西。洛陽、伊川兩地相距30公里,長途汽車車程40-60分鐘,以“一汽”的直達伊維科為最快,車費5元。伊川的鐵路、公路暢通,洛陽至界首高速路從伊川白沙鄉穿過。每日早6點至晚6點,洛陽到伊川、嵩縣、欒川的客運車均能到達伊川。

當地小吃

胡辣湯是洛陽別具風味的小吃,特點是麻辣鮮香。胡辣湯的主料是精粉面、粉條、肥豬肉等,配料則為花生仁、芋頭、山藥、金針、木耳、蔥花、蒜片、麵筋泡等,調料包括糖、花椒、茴香、乾薑、桂籽、胡椒、精鹽、醬油等。
二程墓二程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