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鍵

二硫鍵

二硫鍵(S-S) 是連線不同肽鏈或同一肽鏈的不同部分的化學鍵。它由含硫胺基酸形成,半胱氨酸被氧化成胱氨酸時即形成二硫鍵,二硫鍵是比較穩定的共價鍵,在蛋白質分子中,起著穩定肽鏈空間結構的作用。二硫鍵數目越多,蛋白質分子對抗外界因素影響的穩定性就愈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硫鍵
  • 外文名:disulfide bond
  • 性質:蛋白質
  • 反應:2SH=-S-S-+2H
基本信息,功能,

基本信息

二硫鍵
disulfide bond
反應:2SH=-S-S-+2H
此鍵在蛋白質分子的立體結構形成上起著一定的重要作用。為了確定蛋白質的一級結構,首先必須將二硫鍵打開,使成為線狀多肽鏈。為此,需要在2-巰-乙醇、二硫蘇糖類、巰基乙酸等的硫化合物與尿素那樣的變性劑同時存在下使之發生作用,使還原成-SH基(為了防止再氧化通常用適當的SH試劑將該基團烷基化)或是在過甲酸的氧化作用下衍生成-SO3H基或是採用在氧化劑共存下用亞硫酸的作用誘導成-S-SO3H基的方法。
二硫鍵

功能

二硫鍵與蛋白質高級結構的生物活性有關同時與蛋白質的復性也有關聯。如核糖核酸酶A巰基乙醇還原劑)和尿素(蛋白質變性劑)處理後,發生變性作用,4對二硫鍵斷裂,多肽鏈伸展開來,高級結構發生變化,失去生物活性。如果用透析法將大量還原劑和變性劑除去,在微量還原劑存在下,4對二硫鍵在原來的位置重新形成,伸展開的多肽肽鏈會自發摺疊成天然構象,生物活性得到恢復。此試驗也證明蛋白質高級結構的信息存在於一級結構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