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基丙醇

本品分於中有2個活性巰基,與金屬的親和力大,能奪取已與組織中酶系統結合的金屬,形成不易分解的無毒化合物,從尿中排出,而恢復酶系統的活性,故有解毒功效。在治療金屬中毒時,必須反覆給予足量的本品,使游離的金屬全部與二巰丙醇相結合,直至排出為止。最早為路易氏氣的解毒劑,現主要於砷、汞、鎖及銻等中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硫基丙醇
  • 外文名:Dimercaprolum
  • 別名:二築丙醇、巴爾、BAL、Dicapotol
  • 用法:肌注
藥品名:二硫基丙醇Dimercaprolum
別名:二築丙醇、巴爾、BAL、Dicapotol
性狀:為無色或幾乎無色易流動的澄明流體;有類似蒜的特臭。能溶於水,極易溶於甲醇、乙醇和苯甲節酯。水溶液不穩定。
用法與用量:肌註:每次2.5—5mg/kg,開始兩天每4—6小時1次,第3天每6—8小時1次,以後每日1—2次,7—14日為l療程:小兒劑量同成人。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減退者慎用。
2.有收縮小動脈作用,可引起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並有噁心、嘔吐、腹痛、頭痛、咽喉有燒灼感、不安、流涎、視力模糊、手部發麻和疼痛以及腎臟損害等。多次注射可引起過敏反應。
貯藏:避光,冷處密閉保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