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疊紀植物群

二疊紀植物群

植物區舌羊齒植物群出現於南半球岡瓦納古陸。北半球的勞亞古陸的植物群逐漸分化,到晚二疊世形成安加拉區、歐美區(大西洋區)、西北美區(北美區)和華夏區4個不同的植物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疊紀植物群
  • 外文名:Permian period
  • 別稱:二疊紀植物種群
  • 出現地點:岡瓦納古陸和勞亞古陸
  • 出現時間:二疊紀
  • 植物區數:4
華夏區,歐美區,安加拉區,舌羊齒植物區,

華夏區

包括中國大部分(北到甘肅、內蒙古南部、東到東北南部、西達西藏西北部、朝鮮和東南亞一帶)。早期具有與歐美區櫛羊齒、輪葉、楔葉、脈羊齒、齒羊齒、美羊齒、科達等不少相同的種,但出現瓣輪葉(Lobatannu-laria)、齒葉、織羊齒(Emplectopteris)、編羊齒(Emplectop-teroidium)、華夏羊齒(Cathaysiopteris)、單網羊齒(Gigan-tonoclea)、枝脈蕨(Cladophlebis)和許多帶羊齒。晚期具有大羽羊齒(Gigantopteris)、單網羊齒、瓣輪葉、扇葉(Rhipidropsis)鱗木等。在北部有掌葉(Psygmophyllum),在甘肅西部有安加拉分子匙羊齒、掌羊齒的滲入。
二疊紀植物群

歐美區

石炭紀末期喬木型的石松植物鱗木在歐洲逐漸消失,封印木、楔葉和蘆木一直延續到早二疊世。座延羊齒、脈羊齒、櫛羊齒在二疊紀繼續發展;齒羊齒和帶羊齒也是二疊紀早期本區最特徵的植物,本區早二疊世還以具有美羊齒、歧杉(Lebachia)和Ernestiodendron為特徵。到晚二疊世,楔羊齒(Sphenopteris)、美羊齒、帶羊齒、楔銀杏(Sphenobaiera)、鱗杉(Ullmannia)、假伏脂杉(Pseudovoltzia)分布在英國、中歐、匈牙利、義大利北部和波蘭。
歐美區、西北美區和華夏區富產鱗木、封印木、蘆木和真蕨綱蓮座蕨目的輝木(Psaronius),木材都缺乏年輪,一般認為季節不分明,氣溫較高。
西北美區在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和猶他州以具有Sapaia為特徵。在堪薩斯出現Glenopteris。在俄克拉何馬和德克薩斯北部具有類似華夏區的大羽羊齒類型的Gig-antopteridium americanum。具有齒羊齒、美羊齒、楔羊齒、脈羊齒和帶羊齒。

安加拉區

占有蘇聯的伯朝拉、西伯利亞、蒙古、中國北部(包括東北北部和內蒙古北部及新疆)與烏拉爾到哈薩克斯坦與歐洲之間的地帶。以具有Paragondwanidium、Angaridium、安加拉羊齒、Rufordia、Tschernovia、匙羊齒(Zamiopteris)、掌羊齒(Iniopteris)等特有植物,並有科達、美羊齒、輪葉(Annularia)等。木材具有年輪。一般認為本區季節分明,氣溫略低。

舌羊齒植物區

包括澳大利亞、南極洲、南美洲南部、非洲南部、南亞次大陸和中國西藏雅魯藏布江以南地區。以具特有的舌羊齒(Glossopteris)、恆河羊齒(Gong-amopteris)、盤葉(Raniganjia)、對囊蕨(Dizeugotheca)、叉脈蕨(Dichotomopteris)、Gondwanidium、匙葉(Noegge-rathiopsis)、Walkomiella為特徵。裂鞘葉(Schizoneura)亦為重要分子。缺乏北半球此時最繁盛的鱗木類、蘆木類和許多蕨型葉如美羊齒(Callipteris)等。一般認為本區季節分明,氣溫較低,木材具有年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