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異松蒎基氯硼烷

二異松蒎基氯硼烷

二異松蒎基氯硼烷,分子量320.75,無色-極淡的黃色透明液體,易揮發,溶於大多數常用的有機溶劑,例如:乙醚、四氫呋喃、二氯甲烷、正己烷和正戊烷等。密封儲存,儲存於陰涼、乾燥的庫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異松蒎基氯硼烷
  • 外文名:(-)-B-chlorodiisopinocampherylborane
  • 分子式:C20H34BCl
  • 分子量:320.75
介紹,編號系統,物性數據,毒理學數據,分子結構數據,計算化學數據,性質與穩定性,貯存方法,合成方法,用途,安全信息,

介紹

中文別名:氯化二異松香芹硼烷; (-)二異松蒎基氯硼烷
英文名稱:(-)-B-chlorodiisopinocampherylborane
英文別名:(-)-beta-Chlorodiisopinocampheylborane (ca. 65% in n-hexane); (-)-dip-chloride; (-)-B-Chlorodiisopinocampheylborane; (-)-diisopinocampheylchloroborane,(-)-dpc,inheptanes; (-)-diisopinocampheylchloroborane,
CAS號:85116-37-6
分子式:C20H34BCl
分子量:320.75

編號系統

CAS號:112246-73-8
MDL號:MFCD00074808
PubChem號:24859059

物性數據

性狀:無色-極淡的黃色透明液體,易揮發。
密度(g/mL,25℃):0.91
熔點(℃/ Hexane):-95
沸點(℃/ Hexane):68
log水分配係數(Hexane):3.9
閃點(℃/ Hexane):-22
溶解性:溶於大多數常用的有機溶劑,例如:乙醚、四氫呋喃、二氯甲烷、正己烷和正戊烷等。

毒理學數據

急性毒性(Hexane):orl-rat LD50:25g/kg
ihl-rat LC50:48000ppm/4H
ipr-rat LDLo:9100mg/kg
對眼睛嚴重損害或刺激(Hexane):eye-rbt 10mg MLD
生殖細胞變異原性(Hexane):cyt-ham-fbr 500mg/L
cyt-rat-scu 7.5mL/kg/12W-I
致癌性(Hexane):NPT ihl-rat TCLo: 1000 ppm/4H/59W-I

分子結構數據

1、摩爾折射率:94.62
2、摩爾體積(cm3/mol):321.3
3、等張比容(90.2K):762.5
4、表面張力(dyne/cm):31.6
5、介電常數:無可用的
6、極化率(10-24cm3):37.51
7、單一同位素質量:320.24421 Da
8、標稱質量:320 Da
9、平均質量:320.748 Da

計算化學數據

1、 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 氫鍵供體數量:0
3、 氫鍵受體數量:0
4、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2
5、 互變異構體數量:
6、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TPSA):0
7、 重原子數量:24
8、 表面電荷:0
9、 複雜度:454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4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4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性質與穩定性

1.常溫常壓下穩定,避免與空氣,水接觸。
2.在固體和溶液狀態均具有強烈的吸濕性,對空氣和濕氣敏感,遇水或其它質子性溶劑會發生激烈反應放出氯化氫氣體。在25℃下氮氣保護的密閉容器里可以保存數年。在乾燥的無水體系中使用,在通風櫥中進行操作。

貯存方法

密封儲存,儲存於陰涼、乾燥的庫房。

合成方法

α-蒎烯和硼烷反應生成二異松莰基硼烷後,再與乾燥的氯化氫反應來製備。將α-蒎烯和硼烷反應生成二異松莰基硼烷後,再與乾燥的氯化氫反應來製備。

用途

1. 作為一個手性還原劑使用。
2. 氯代二異松莰基硼烷 (DIP-Chloride) 是一種具有手性放大作用的還原試劑,可以立體選擇性地將酮還原為手性的仲醇,使用從70% ee的α-蒎烯為原料製備得到的DIP- Chloride,可以得到超過90% ee的還原產物。手性仲醇在生物學和藥物學研究中非常重要,通過DIP-Chloride高立體選擇性的還原,可以方便地完成對這類化合物的手性合成。
DIP-Chloride可被廣泛地套用於各種酮的手性還原,其主要產物的立體構型具有可預測性。
DIP-Chloride的不對稱還原能力主要表現在芳基烷基酮上,一般可達到95% ee以上。芳基上的取代基一般不對立體選擇性產生影響。但是芳基為雜芳環時,選擇性略有降低。烯基烷基酮以及α-羰基酯中羰基的還原也同樣具有高度的立體選擇性。DIP- Chloride對於簡單的直鏈脂肪酮的還原表現出很差的選擇性,甚至沒有選擇性。但在α-位有較大的位阻的鏈狀脂肪酮、炔基烷基酮、烷基為氟取代的酮或α-矽基酮時也能夠得到滿意的結果。
由於DIP-Chloride能夠與β-羰基酯形成穩定的配位中間體,因此不能還原β-羰基酯中的羰基。
DIP-Chloride也可以用於不對稱的醇醛縮合反應,或者促進不對稱環氧開環反應生成對應的β-羥基氯化物,但立體選擇性不高。但是,DIP-Chloride促進的β-氨基醇合成方法的立體選擇性相當不錯。
DIP-Chloride還顯現出Lewis酸性質,可以作為手性的Lewis酸催化反應,例如在催化Pictet-Spengler反應中,該試劑可以方便地得到較高純度的產物。

安全信息

危險運輸編碼:UN 3261 8/PG 2
危險品標誌:腐蝕
安全標識:S26S45S36/S37/S39
危險標識:R34R3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