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基硫

二甲基硫

二甲基硫Dimethyl sulfide無色透明易揮發液體。有難聞的氣味。 溶於乙醇和乙醚,不溶於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甲基硫
  • 外文名:Dimethyl sulfide
  • 狀態:無色透明易揮發液體
  • 味道:難聞的氣味
簡介,性質,用途與合成方法,

簡介

海洋排放的二甲基硫是大氣中硫化物的主要天然源。二甲基硫主要是由海洋生物產生並釋放于海水中的, 表層海水中的二甲基硫處於高度過飽和狀態。海氣間存在的二甲基硫濃度梯度, 使二甲基硫以可觀的通量排放入大氣, 約占全球天然硫排放量的50%左右, 並最終被氧化為非海鹽硫酸鹽(NSS-SO42-) , 從而對降水的天然酸性及氣候產生影響。
二甲基硫
海水中二甲基硫的濃度一般在10~100ng/ L, 含量很低, 不易直接分析。二甲基硫的產生、釋放、轉化等過程受海洋浮游生物、微生物及物理、化學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其機理尚不完全清楚, 加上二甲基硫本身易吸附、易氧化, 都給樣品的採集、保存及測定造成了困難。
中文同義詞:
二甲硫;二甲基硫;二甲基硫醚;二甲硫醚;甲硫醚;硫化二甲基;甲基硫;甲基硫化物
英文名稱:
Dimethyl sulfide
英文同義詞:
(CH3)2S;(Methylsulfanyl)methane;2-Thiopropane;Dimethyl monosulfide;Dimethyl sulphide;Dimethyl thioether;dimethylmonosulfide;dimethylmonosulphide
CAS號:
75-18-3
分子式:
C2H6S
分子量:
62.13

性質

熔點
−98 °C(lit.)
沸點
38 °C(lit.)
密度
0.846 g/mL at 25 °C(lit.)
蒸氣密度
2.1 (vs air)
蒸氣壓
26.24 psi ( 55 °C)
折射率
n20/D 1.435(lit.)
閃點
−34 °F
儲存條件
2-8°C

用途與合成方法

化學性質
無色透明易揮發液體。有難聞的氣味。 溶於乙醇和乙醚,不溶於水。
用途
用於製備二甲基亞碸和用作農藥中間體或溶劑
用途
GB 2760—96規定為允許使用的食用香料。主要用於配製玉米、番茄、土豆、奶製品、鳳梨和橘子類果香及青香型香精。
用途
本品為溶劑,是生產二甲基亞碸、蛋氨酸及農藥的中間體。可以用作有機合成,聚合反應和氰化反應的溶劑。用作分析試劑,聚丙烯腈和其他合成纖維紡絲及液壓油方面。還可用作城市煤氣的賦臭劑、工業淨化劑、塗料脫膜劑、電池低溫防腐劑、農藥滲透劑等。局部用於血液藥品、植物病理學和營養物中。
用途
用作許多無機化合物的溶劑、催化劑等。
生產方法
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有硫酸二甲酯法、二硫化碳法、硫化氫法和造紙黑液法等。1.硫酸二甲酯法 硫酸二甲酯和硫化鈉在80-90℃反應生成二甲硫醚。2.二硫化碳法 甲醇和二硫化碳在300℃、氫氧化鋁催化下反應生成二甲硫醚。3.硫化氫法 甲醇在高溫下,以活性氧化鋁為催化劑脫水生成二甲醚;二甲醚再與硫化氫在催化劑作用下反應生成二甲硫醚。4.造紙黑液法 在紙漿的蒸煮過程中,約有62%的非纖維物溶解在蒸煮液中,這種紙漿廢液俗稱“黑液”其中含有大量木質素。將黑液與硫或硫化鈉在高溫高壓下反應,使木質素的甲氧基脫裂與硫離子結合生成二甲硫醚。
生產方法
由硫化鉀和氯甲烷在甲醇液中反應而得。
由甲醇與二硫化碳或硫化氫加熱,進行氣相反應而得。
類別
易燃液體
毒性分級
中毒
急性毒性
口服- 大鼠 LD50: 3300 毫克/ 公斤; 口服- 小鼠 LD50: 3700 毫克/ 公斤
刺激數據
皮膚- 兔子 500 毫克/ 24小時 輕度; 眼- 兔子 250 微克/ 24小時 重度
爆炸物危險特性
與空氣混合可爆
可燃性危險特性
遇明火、高溫、氧化劑易燃; 燃燒產生有毒硫氧化物煙霧
儲運特性
庫房通風低溫乾燥; 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
滅火劑
乾粉、乾砂、二氧化碳、泡沫、1211滅火劑
職業標準
TWA 1 毫克/ 立方米; STEL 50 毫克/ 立方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