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球懸鈴木

二球懸鈴木

二球懸鈴木(Platanus acerifolia Willd.),別名英國梧桐槭葉懸鈴木,落葉大喬木,高30餘米,樹皮光滑,嫩枝密生灰黃色絨毛;老枝禿淨,紅褐色。葉闊卵形,中央裂片闊三角形,寬度與長度約相等;花通常4數。雄花的萼片卵形,被毛;花瓣矩圓形,長為萼片的2倍;雄蕊比花瓣長,盾形藥隔有毛。果枝有頭狀果序常下垂;頭狀果序直徑約2.5厘米,宿存花柱長2-3毫米,刺狀,堅果之間無突出的絨毛,或有極短的毛,花期4~5月;果熟9~10月。該種是三球懸鈴木 P. orientalis 與一球懸鈴木 P. occidentalis 的雜交種,久經栽培,中國東北、華中及華南均有引種。

二球懸鈴木是世界著名的城市綠化樹種、優良庭蔭樹和行道樹,有“行道樹之王”之稱,以其生長迅速、株型美觀、適應性較強等特點廣泛分布於全球的各個城市。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的不斷進步,園林綠化市場的持續升溫,不同品種的觀賞植物越來越多的套用於園林綠化中。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分布情況,栽培技術,繁殖方法,管理養護,病蟲防治,主要價值,園林價值,經濟價值,植物缺點,

形態特徵

二球懸鈴木,落葉大喬木,高30餘米,樹皮光滑,大片塊狀脫落;嫩枝密生灰黃色絨毛;老枝禿淨,紅褐色。葉闊卵形,寬12~25厘米,長10~24厘米,上下兩面嫩時有灰黃色毛被,下面的毛被更厚而密,以後變禿淨,僅在背脈腋內有毛;基部截形或微心形,上部掌狀5裂,有時7裂或3裂;中央裂片闊三角形,寬度與長度約相等;裂片全緣或有1~2個粗大鋸齒;掌狀脈3條,稀為5條,常離基部數毫米,或為基出;葉柄長3~10厘米,密生黃褐色毛被;托葉中等大,長約1~1.5厘米,基部鞘狀,上部開裂。花通常4數。雄花的萼片卵形,被毛;花瓣矩圓形,長為萼片的2倍;雄蕊比花瓣長,盾形藥隔有毛。果枝有頭狀果序1~2個,稀為3個,常下垂;頭狀果序直徑約2.5厘米,宿存花柱長2-3毫米,刺狀,堅果之間無突出的絨毛,或有極短的毛。果序常2個生於總柄。
二球懸鈴木(圖1)二球懸鈴木(圖1)

生長習性

喜光,不耐蔭,生長迅速、成蔭快,喜溫暖濕潤氣候,在年平均氣溫13~20℃、降水量800~1200mm的地區生長良好,北京幼樹易受凍害,須防寒。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瘠薄,亦耐濕。根系淺易風倒,萌芽力強,耐修剪。抗煙塵、硫化氫等有害氣體。對氯氣、氯化氫抗性弱。該種樹幹高大,枝葉茂盛,生長迅速,易成活,耐修剪;對二氧化琉、氯氣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分布情況

二球懸鈴木原產歐洲,現廣植於全世界。中國東北、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尤以長江中、下游各城市為多見,在新疆北部伊犁河谷地帶亦可生長。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播種繁育
選擇成熟果在10月下旬左右採摘,撥出種子,在當年或翌年春季選擇排水良好的沙壤地作為苗圃,施足基肥,翻耕平整後播種。條播行距30厘米,播深1-2厘米,覆土,鎮壓後灌水。實際生產中因怕品種變異、根系發育不強、生長較慢等,此法一般採用較少。
二球懸鈴木二球懸鈴木
扦插育苗
(1)采條
秋季選擇枝芽飽滿、無病蟲害、粗細均勻的健壯枝條剪穗,可結合當年秋季樹木整形進行,根據氣候特點在伊寧市可選擇11月中旬氣溫下降後、秋末冬初進行采條。
(2)剪穗
應在避風陰涼處或室內進行。插穗長15~18厘米,剪口平滑,防止裂皮、創傷,每個插穗保留2個節、3個飽滿芽苞,上下切口一般離芽1厘米、每50根1捆,綑紮整齊,選排水良好的背風向陽處挖一深1米、寬1.2米的坑,坑長按插穗多少確定,將插穗基部朝下,直立排放於坑內覆土,這樣有利於切口的自然癒合,以便次年取出扦插。坑內覆土厚度應視溫度變化進行增土或減土,避免覆土過厚或過少引起“發燒”和凍害現象。
二球懸鈴木二球懸鈴木
(3)扦插
根據氣溫條件,在4月中下旬,氣溫回升,地溫上升後進行。扦插地要排水良好、土質肥沃、土地平整。可用萘乙酸10毫克/升浸泡3小時,以提高生根效果。按株行距20~30厘米進行扦插,先用引插棍扎出孔再插入插條,深度為條長的1/2左右,扦插深度以露頭3~4厘米為宜。

管理養護

扦插後管理
扦插後及時澆足頭水,過10-15天澆足第2水。適時鬆土除草以提高地溫,促進早發芽,早生根,提高育苗成活率。在夏季苗木管理中,要特別抓住6-8月上旬二球懸鈴木猛長期,在猛長期到來之前5~7天開始,分多次追施氮肥,多灌水,以提高法桐苗木質量。8月下旬之後不可再追肥、灌水,否則秋梢伸長,推遲落葉期,冬春兩季易凍梢,影響苗木和園林綠化質量。對當年扦插苗,因較弱小,不便於包紮處理,可在次年春季後視生長狀況,剪除凍枝、去弱留強,保留健壯枝條。經1年生長直徑可達1厘米左右,在秋季用石灰和食鹽混合液刷乾,及時冬灌,可起到較好的防凍效果。
修剪
二球懸鈴木行道樹修剪現狀大多採用傳統的開心形修剪法,對大枝進行修剪,而不修剪小枝。這是它年年結果,產生“飛毛”的主要原因。為使其不結果或少結果的措施有基因工程、生物技術、改進修剪技術等,而改進修剪技術則是較快解決“飛毛”的主要方法。
二球懸鈴木二球懸鈴木
改進的修剪技術成齡樹的主要骨架枝(主枝)留3、4個,每個主枝留2、3個側枝,側枝斜角大於45°;剪口在芽上方0.5~1厘米處,芽向上伸展斜角小於45°;其餘細弱枝、下垂枝、病蟲枝、交叉枝、重疊枝、枯枝等全都剪去。老樹、大樹修剪2厘米粗的枝條留2、3節,使項芽背離主幹方向,其餘小枝全都剪去,大枝或主幹的剪口要平整,鋸口要用白膠或傷口塗補劑塗刷。修剪時間在落葉後3月底,球果開裂始散“飛毛”前。

病蟲防治

二球懸鈴木是抗病性較強的植物,發病率比較低,常見病害有白粉病、霉斑病、枝幹潰瘍病、黃葉病等。但是近年來由於高溫高濕天氣的影響,白粉病已經成為二球懸鈴木最重要的病害之一,而且有逐年加重的趨勢,被列為二球懸鈴木病蟲害防治的重心。
白粉病
發病症狀:二球懸鈴木白粉病主要危害葉片、新梢,也可危害芽。受害新梢部位表層覆蓋一層白粉,染病新梢節間短,後期病梢上的葉片大多於枯脫落;葉片受害,背面產生白粉狀斑塊,正面葉色發黃、深淺不均,發病嚴重的葉片正反兩面均布滿白色粉層,皺縮捲曲,以致葉片枯黃,提前脫落;白粉病菌危害二球懸鈴木嫩芽,使芽的外形瘦長,頂端尖細,芽鱗鬆散,嚴重時導致芽當年枯死,染病輕的芽在第2年萌發後形成白粉病梢。
白粉病菌侵染二球懸鈴木後,潛伏在樹體內,一般在每年5-6月開始發病,發病初期,在葉片正面或背面產生白粉小圓斑,後逐漸擴大,導致嫩葉皺縮、縱卷、新梢扭曲、萎縮,影響該樹的正常生長,發病嚴重時,在白色的粉層中形成黃白色小點,後逐漸變成黃褐色或黑褐色,導致葉片枯萎提前脫落。
防治方法:
1、品種選擇
選擇發病輕或抗病性強的品種是防治白粉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購苗要選無病植株。購入苗木時要嚴格剔除染病株,杜絕病源。苗木出圃時,要進行施藥防治,嚴防帶病苗木將病菌傳入新區。
2、清除病原
樹體休眠期要做好清園工作,剪除病枝和病芽;春季及時剝芽,生長期及時剪除新病枝、病芽、病梢和病葉叢,並帶離二球懸鈴木種植區集中處理。冬季結合修剪儘量剪除病芽、病梢,發病嚴重、冬芽帶菌量高的樹木,連續幾年重剪後,可以獲得很好的防病效果。
3、加強管理
合理密植,疏剪過密枝條,使樹冠通風透光,減少白粉病菌的傳染。增強樹勢,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引起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失衡,導致法桐樹體旺長,營養補給不及時造成樹勢削弱,抗病性下降。
4、生長期噴藥防治
防治重點應放在春季,在發病初期控制住病情。開春新葉萌發後,在完成冬季休眠期修剪後普遍噴1次5°Be石硫合劑,展葉初期噴施代森錳鋅預防;發病後可用25%粉銹寧1000~1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1200倍液噴霧,每隔10~15天1次,連續2~3次,能有效地控制該病的發生與蔓延。
5、集中管理
二球懸鈴木在城市綠化上用量多、面廣,應進行統一防治,對重點發病區域要注意觀察,結合適當修剪病害嚴重枝幹,加大防治力度,在藥物的使用上,幾種最好藥劑應交替使用,避免產生抗性。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二球懸鈴木生長速度快、主幹高大、分枝能力強、樹冠廣闊,夏季具有很好的遮蔭降溫效果,並有滯積灰塵、吸收硫化氫、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的作用,作為街坊、廠礦綠化頗為合適。同時具有適應性廣、生長快、繁殖與栽培比較容易等優點,已作為園林植物廣植於世界各地,被稱為“行道樹之王”。

經濟價值

1、作牲畜粗飼料
二球懸鈴木早季修剪鮮葉的營養成分全面,絕大部分的成分含量稍低於鮮白菜葉,遠高於稻穀,可供牲畜作粗飼料。若代以二球懸鈴木葉作為粗飼料,則不僅保證了飼料來源,且可降低生產成本;同時也可減少修剪物對城市環境衛生的影響,牲畜的排泄物還可作肥料或用作沼氣發酵。
二球懸鈴木樹葉二球懸鈴木樹葉
2、作食用菌培養基
目前人工栽培食用菌,多以木屑、棉子殼、甘蔗渣等為培養基,實際上也可用粉碎的二球懸鈴木修剪枝葉。懸鈴木葉可單項使用,也可與木屑等混合使用。混配使用時比例不限,可視其所貯原料條件自行選配。適當添加米糖、蔗糖、碳酸鈣等,最適pH為4-7可促進菌絲生長,有利於子實體提早形成。研究表明,利用二球懸鈴木葉作為培養基栽培食用菌,以毛木耳、金針菇、黑木耳和平菇的產量較高,生物效率分別為47.99%、45.28%、29.79%和23.74%。而且培養食用菌後的費料還是富含有機質的營養介質,可作肥料或用作沼氣發酵。
3、提取葉蛋白
綠色植物葉片是地球上最大的一種可再生的蛋白質資源。充分合理利用綠色植物葉片以取代部分穀物飼料及大豆、魚粉等蛋白精飼料是解決中國蛋白飼料資源十分緊缺的一條重要途徑,甚至可以用葉蛋白替代部分食品解決某些特許時期或地區的食品蛋白質資源短缺的困難。二球懸鈴木早季修剪鮮葉的粗蛋白兩倍於稻穀,可與鮮白菜葉媲美,可以採取適宜的方法對其提取葉蛋白,以增加蛋白質的有效供給和改善蛋白質的消費結構等。
4、用作肥料
由於二球懸鈴木葉的灰分含量比一般樹葉高,而且含鉀特別豐富(灰分中含鉀9.31%),因此用它燒製成的灰肥是比一般草木灰(含鉀約42%)好得多的鉀肥。鉀對促進植物光合作用產物(糖類)的形成、轉化,對蛋白質的合成、代謝有一定的影響;對植物機械組織的發育及增強植物耐寒抗旱能力也起重要的作用。植物在生長期內需要很多鉀肥,特別是一些經濟作物如麻類、向日葵、根莖作物(馬鈴薯、甜菜)對鉀的需要量更大,可以充分利用二球懸鈴木枯落葉這種天然的鉀肥資源。
5、用作治蟲煙霧劑的供熱劑原料
林業上使用的治蟲、滅菌煙霧劑是由主劑和供熱劑兩部分組成,主劑為具揮發性的殺蟲或殺菌藥劑;供熱劑主要由易燃耐燒的原料(常用木屑)及氧化劑和生煙劑組成,起供熱生煙的作用。經試驗,用二球懸鈴木枯落葉粉(過80目)作為供熱劑的原料,經久耐燒,生煙量大,符合煙劑生產要求。

植物缺點

成年植株會大量開花、結果,每年春夏季節形成大量的花粉,同時上年的球果開裂、產生大量的果毛。據統計,一株10年生、胸徑為10cm的懸鈴木,每年可結200~400個球果,而每個球果均可產生200萬~500萬根左右的果毛,這些漂浮於空中的花粉和果毛容易進人人們的呼吸道,引起部分人群發生過敏反應,引發鼻炎、咽炎、支氣管炎症、哮喘病等諸多病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