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手(一種特殊專業)

二炮手(一種特殊專業)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炮手指的是坦克裝甲專業中負責裝填彈藥和高射機槍射擊的裝甲專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炮手
  • 屬類:坦克裝甲專業
  • 任務:負責主副武器的彈藥裝填
  • 實質:是一種特殊專業
  • 訓練:武器裝備基本的戰術性能等
裝甲專業
在電視上看到一些軍事演習時,看著坦克鐵甲飛馳,很多人都會激動不已。但往往坦克上的乘員都有3至4人,而坦克的行動,通訊,射擊都是靠這些士兵各自分工協同進行的。這倒是很少人會知道。特別是裝甲專業這種軍事名詞。很少人會想到一輛坦克居然還要有專業分類。
特殊專業
由於大多數新型坦克都配備有自動裝彈功能,所以裝填炮彈往往只需要由炮長進行選彈裝填。但是一些坦克為了提高裝甲車輛的防護性能,增加裝甲厚度,所以沒有自動裝填炮彈系統。如美國m1a1和m1a2主戰坦克都採用了手動裝填的方式,而解放軍的一些老式坦克,如62式輕型坦克,59式中型坦克和69式中型坦克都是採用人工裝填炮彈的做法。這些手工裝填炮彈的士兵其專業叫做二炮手。由於二炮手技術要求比較低,所以沒有頒發裝甲專業證書。被人稱為沒有裝甲專業的裝甲專業。
任務
負責裝甲裝備主武器炮彈的裝填和高射機槍的射擊,任務可以細分為幾類。
一是負責主副武器的彈藥裝填。
二是操作高射機槍消滅地面和高空的火力威脅。
三是協助車長觀察目標。
四是當炮長受傷時,代替炮長進行射擊。
五是負責協同各專業,俗稱打雜工。
訓練
二炮手專業雖然沒有等級證書,但是卻又不可缺少。由於這個專業訓練比較簡單,所以一般是在連隊自己培訓。訓練內容包括。
一.武器裝備基本的戰術性能。
二..武器裝備基本的理論構造。
三.武器操作的柜子流程及禁忌。
四.高射機槍的分解結合,航向機槍的分解結合。
五.主副武器的裝彈訓練。
六.高射機槍,航向機槍的射擊訓練及保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