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灘國家森林公園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為四川省攀枝花市北郊鹽邊縣和米易縣境內,總面積732.4平方公里(109.86萬畝),其中高峽平湖101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87.15%(含水面)。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地處成都-峨眉山-西昌-昆明旅遊熱線上,湖中風光旖旎的8個小島,以及附近居住的10多個少數民族,幽靜的環境與適宜的氣候,使這裡成為集旅遊、探險、度假、療養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旅遊景區。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有桐子林、菩薩岩、高壩平湖、馬鹿寨、白坡山、老君廟、湖島風光、天生橋、仙人洞九大景區,近百個高品位景點。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於2008年被國家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評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地處雲貴高原省與橫斷山脈之間的過渡地帶,典型的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和乾熱河谷稀樹灌草叢生態系統保存完好,區內的生物群落類型,和水、陸自然生態系統,在全世界範圍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灘國家森林公園
  • 地理位置:四川省攀枝花市
  • 面積:亞熱帶濕潤氣候
  • 級別:國家4A級旅遊景區
  • 植被類型:常綠闊葉林、亞高山針葉林
  • 管理單位:二灘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
  • 批准時間:2000年11月15日
  • 景區類型:自然景觀
  • 門票價格:大壩觀景台10元;展覽中心10元
  • 著名景點:菩薩岩、老君廟、白坡山
  • 主管部門:攀枝花市旅遊局
發展歷史,主要景點,紅碧灘景區,二灘水電站,菩薩岩,白坡山,高峽平湖,旅遊信息,地理環境,景區組成,相關事件,

發展歷史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源自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的雅礱江,一路跌宕而下,沿途形成了不少的灘涂,雅礱江進入鹽邊境內後,在與紅坭河交匯處,形成了一個灘,當地村民叫它頭灘,再往下進入原金河鄉境內又成一灘,人們叫它二灘,再往下就是三灘。二灘水電站的壩址就修建在二灘,洶湧澎湃的雅礱江流到這裡,就象打了一個寒顫,被高240米的大壩攔腰截住,然後從泄洪洞傾瀉而下。二灘水電站是中國二十世紀內建成的最大水電站,1991年9月主體工程動工建設,1993年11月順利截流,1998年8月第一台機組併網發電。電站水庫正常蓄水位1200米,總庫容58億立方米,溢流式拋物線雙曲拱壩高居亞洲第一,裝機容量330萬千瓦,年發電量170億度。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隨著二灘水電站的建成,由二灘電站水庫及庫區周圍的大片山地及森林組成了二灘國家森林公園,雄偉壯觀的電站,煙波浩渺的碧湖,四周環列的青翠群山,莽莽的原始森林,湖中風光旖旎的8個小島以及附近居住的10多個少數民族的奇風異俗,幽靜的環境,適宜的氣候,清鮮的空氣,使這裡成為具有旅遊、探險、採風、娛樂、度假、療養等多種功能的十分理想的旅遊區。

主要景點

紅碧灘景區

紅碧灘風景區屬南亞熱帶氣候,森林茂密、四季分明、氣候怡人,境內森林覆蓋率達93%。高達百米的紅碧灘瀑布群飛瀑似雪,輕紗蔓掛;沿谷拾級而上,l6級呈階梯狀分布的瀑布群迴環往復,宛如一條遊動的白龍。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原始的森林風光、古樸濃郁的彝族風情、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景觀構成了一處絕佳的生態旅遊線。自然景觀資源主要有:蔚為地質奇觀、動態有致的l 6級梯級瀑布群、松濤陣陣的百年古松林、神秘幽深的仙陰洞、顏色紅艷、味甘甜醇美的萬畝野荔枝、珍稀植物米德杉、野趣盎然的黑熊獼猴小熊貓紅腹錦雞黃麂、野豬等野生動物,日出、雲海、落霞等天象奇觀。最高峰鑽子崖海拔2360米,巍峨聳峙、絕壁峭立、雄奇壯美,山勢險峭、峰巒疊嶂、氣勢宏偉、蔚為壯觀山頂高山草甸小丘起伏,連綿千里,牛羊成群,天空蔚藍低矮,富含氧離子的空氣清新,四季林海蔥蘢,景觀變幻萬千,構築了一幅飄渺的高山草甸美景。風景區內還有濃郁的彝鄉文化以及生態果園、原始森林、溶洞和具有傳說色彩的間歇泉等景觀。
森林公園森林公園
攀枝花成昆鐵路電氣化改造已完成,飛機場已於2003年12月正式通航,西攀高速公路已進入緊張施工階段,預計於2007年建成通車,交通狀況的改善使遊客進出攀枝花市更加快速便捷,加之二灘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攀西格薩拉生態旅遊區到“女兒國”瀘沽湖黃金旅遊線上,是川滇藏聯合打造“中國香格里拉生態旅遊圈”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灘水電站

二灘水電站位於雅礱江下遊河段二灘峽谷區內,兩岸臨江坡高300m-400m,左岸谷坡25°-45°,右岸谷坡30°-45°,雅礱江以N60°W方向流經壩區。
二灘水電站二灘水電站
河床枯水位高程1011m-1012m,水面寬80m~100m。壩址處於川滇南北向構造帶的中段西部相對穩定的共和斷塊上,斷塊內部不存在發震構造,歷史上無強震記載,經國家地震局審定,二灘壩址區地震基本烈度為Ⅶ度。二灘工程是二十世紀建成的中國最大的水電站。總裝機容量330萬kW,單機容量55萬kW,這在21世紀初三峽電站建成之前,均列全國第一,單機容量排世界前10位。 二灘拱壩壩高240m為中國第一高壩。在雙曲拱壩排行中,高度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承受總荷載980萬t,列世界第一。總泄水量22480m3/s,在高壩中為世界第一。最大的導流洞。左、右岸兩條導流洞,其襯砌後斷面高23m、寬17.5m,為世界第一。最大的泄洪洞。斷面高13.5m-14.9m,寬13m,最大流速達45m/s,均居全國第一。進水口高度為80m,調壓室高度70m,均居全國第一。

菩薩岩

菩薩岩景區為公園九大景區之一,位於二灘國家森林公園南端主入口地帶,雅礱江西南岸,面積約60平方公里,由此至舉世矚目的二灘水電站大壩12公里,至攀枝花市區26公里。
菩薩岩景區菩薩岩景區
景區的主要景點是緊靠山峰的一塊巨岩-菩薩岩,狀若佛首,上下百餘米,氣勢宏偉;最重要的人文景觀-歐方營地二灘水電站光電展中心,展示中心用圖片、模型和聲電設備真實記錄了二灘電站的開發建設史,再現了發電原理。鹽邊林業局已投資100餘萬完成景區大門區場平和上山2.5公里遊覽步道建設;區內有“菩薩岩山泉水”生產廠一個;景區內的廣福寺、萬佛堂等項目正在洽談中。建設內容包括:二灘國家森林公園主大門,菩薩岩景區大門、停車場、遊覽步道以及水、電、通訊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恢復廣福寺,新建萬佛堂、撞鐘樓、岩石園、植物觀賞園、狩獵場等項目。

白坡山

白坡山自然保護區,海撥1200-3400米,土壤氣候、植被呈垂直分布。原始森林以雲南松為主,根本問題無 數藤蔓紐結纏繞,古木森森,杜鵑爭春,還有珍禽奇獸出沒。
霧
氣候溫暖,終年無雪,但普威是其中的例外,由於海撥較高,加之境內原始森林分布較廣,水汽充沛,幾乎年年有雪。而南方的雪較之北方,又不一樣,雖是大雪封山,但雪下依然松綠娟紅,攀枝花日照豐富,雪後放晴幾乎是天經地義,須晴日,待雪後,呼朋攬伴,上山踏雪而行,雪瑩松青,空氣純淨。絕無北方冬來寒徹天地之苦,兼有踏雪尋青之妙趣。若是興盡而歸後,掃淨場地,劈開松枝,烤全羊以啖之,咂桿桿酒以飲之,唱山歌以佐之,踩鍋莊以舞之,酣然醉後,迷眼四望,但見暮色四垂,青山素裹,或許此時雪又飄落,小城中燈已初亮,遙遙狗聲,遠遠兒語,篝火明滅,教人心中些許落寞,些許溫柔,有歸家的心緒,又有飄泊的情懷,將奔波生活中塵封許久的心,輕易的迷失在這小小山城飄雪的夜。

高峽平湖

美麗壯觀的高峽平湖展現在世人面前,昔日水流湍急的江水被清波蕩漾的湖面所代替,一些“藏在深閨人未識”的景觀展現在遊客面前,庫區新增的峽谷、湖泊、島嶼、漂流、河段、溶洞等新景觀與原有的峽谷風光融合成新三峽游的豐富內容。據不完全統計,三峽工程初期蓄水後,三峽河段將形成秭歸湖、白帝湖等湖泊,平添白帝島、雙江島、葫蘆島等島嶼,煙波浩淼,湖光山色,壯美遼闊,氣象萬千。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二灘國家森林公園

旅遊信息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是國家AAAA級景區,地處成都-峨眉山-西昌-昆明這條旅遊熱線上。
開放時間:9:00-18:00
大壩觀景台:10元;展覽中心:10元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特產:二灘雲霧、金江啤酒、攀枝花芯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美食:美味雅江魚、庫區蝦、爬沙蟲、攀西茯苓

地理環境

二灘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四川省攀枝花市北郊鹽邊縣和米易縣境內,邊界東起米易縣白坡山東緣,西至鹽邊縣箐河鄉,北抵米易縣與德昌縣交界的田灣溝,南迄桐子林大橋下延1.6公里的烏拉河橋頭,由二灘電站水庫及庫區周圍的大片山地及森林組成,總面積732.4平方公里(109.86萬畝),其中高峽平湖101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87.15%(含水面)。景區湖面遼闊,森林密布;水體清綠,空氣清新;多民族雜居,動植物種類繁多;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陽光明媚,是冬避寒、夏避暑的度假勝地;融觀光遊覽、度假休閒、水上運動、民族風情、科普、探險和自然保護於一體的國家級森林公園,是遊客理想中的“詩境家園”。
公園內植被呈垂直分布,由下而上依次為常綠闊葉林、雲南松林、櫟松混交林、山地針葉林和亞高山針葉林。 有高等物700餘種,豐富的植物種群和優越的地理環境,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之地,這裡有野生動物400多種,珍稀動物19種。這裡由桐子林、菩薩岩、高峽平湖白坡山、馬鹿寨老君廟湖島風光、天生橋、箐河仙人洞等9個景區組成,湖光山色,交相輝映,風光秀麗,是川南地區的旅遊明珠。

景區組成

二灘風景區主要由四部份組成
一、大壩:此大壩是亞州第一,世界第三的雙曲拱大壩,壩高240米,壩頂高度11米,壩頂寬度56米,壩頂長度778米,總庫容58億立方米,最大泄洪能力23600立方米/秒 單機容量55萬千瓦 。
二、展覽中心:主要是圖片及實物展出了二灘的修建過程及秀麗的風景。
三、水庫風景:二灘電站截流後形成的巨型水庫,此湖海拔1200米,長145公里,寬700餘米R Y 字形人工湖泊,有5個小島及10多個半島互相呼應,最遠處可乘船抵達鹽源縣,乘船其中,其情其景,不會比著名的長江三峽差。
四、歐方營地:國際招標為二灘引來了一大批國外專家,共有來自世界各地共四十三個國家的600多名外國人參加了二灘建設,被戲稱為多國部隊和小聯合國

相關事件

2016年12月5日,國家旅遊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在4A級景區處理名單中,被嚴重警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