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合硫酸鈣

二水合硫酸鈣

二水合硫酸鈣即生石膏指天然的二水石膏(CaSO4·2H2O)。

生石膏主要成分為含水硫酸鈣。此外,尚有少量矽酸、氫氧化鋁、硫化物及微量的鐵、鎂等。煅石膏的主要成分為脫水硫酸鈣。可藥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水合硫酸鈣
  • 外文名:Two hydrated calcium sulfate
  • 化學式:CaSO4·2H2O
  • 別名:生石膏
  • 分子量:172
  • 用途:可作藥用;清熱瀉火,除煩止渴
簡介,功效,套用,使用注意,研究,

簡介

即生石膏
化學式為 CaSO4·2H2O
指天然的二水石膏(含兩個水分子)。
醫用: 生石膏:(清熱瀉火藥)辛、甘,大寒。歸肺、胃經。

功效

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用煅石膏)。

套用

1、用於溫熱病氣分實熱的證候。常與知母相須為用,如白虎湯。對於溫熱病氣血兩燔,高熱發斑,則常與犀角、玄參等涼血解毒藥配伍,以清熱消斑,如化斑湯。
2、用於肺熱喘咳,心煩口渴。常與杏仁、麻黃配用,以清宣肺熱、止咳平喘,如麻杏石甘湯。
3、用於胃火亢盛,頭痛,齒痛,牙齦腫痛。常與知母、牛膝等配伍,以瀉火而緩痛,如玉女煎。
4、用於濕疹,瘡瘍潰後不斂,水火燙傷。常與黃柏、青黛等配伍,外用以清熱斂瘡、生肌。
[用量、使用注意、禁忌]
15—30克。外用適量。

使用注意

須打碎先煎久煎。

研究

生石膏主要成分為含水硫酸鈣。此外,尚有少量矽酸、氫氧化鋁、硫化物及微量的鐵、鎂等。煅石膏的主要成分為脫水硫酸鈣。
內服經胃酸作用,一部分變成可溶性鈣鹽,至腸吸收入血後能增加血清內鈣離子的濃度,可抑制體溫調節中樞、減輕骨骼肌的興奮性、減少血管通透性,故有解熱、鎮痙、消炎等作用。煅石膏外用,能減少黏膜的分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