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氯異氰尿酸鈉

二氯異氰尿酸鈉

二氯異氰尿酸鈉為白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的固體,是氧化性殺菌劑中殺菌最為廣譜、高效、安全的消毒劑,也是氯代異氰尿酸類中的主導產品。可強力殺滅細菌芽孢、細菌繁殖體、真菌等各種致病性微生物,對肝炎病毒有特效殺滅作用,快速殺滅並強力抑制循環水、冷卻塔、水池等系統的藍綠藻、紅藻、海藻等藻類植物。對循環水系統的硫酸還原菌、鐵細菌、真菌等有徹底的殺滅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氯異氰尿酸鈉
  • 外文名:sodium dichloroisocyanurate 
  • 【分子式】:C3O3N3CL2Na
  • 【毒性】: 低毒
  • 外 觀:白色粉狀或顆粒
  • 作用用途:殺菌、消毒、除藻
產品簡述,基本信息,技術指標,產品用途,羊毛防縮處理劑,紡織工業漂白,養殖業的滅菌和消毒,民用衛生消毒,工業循環水處理,食品工業的套用,公共場所的清洗和消毒,包裝儲存,常用配方,工業製取方法,二氯異氰尿酸法,三氯異氰尿酸複分解法,

產品簡述

二氯異氰尿酸是一種高效、廣譜、新型內吸性殺菌劑,有極強的殺生作用,在20ppm時,殺菌率達到99%。可殺滅各種細菌、藻類、真菌和病菌。二氯異氰尿酸鈉化學性質穩定,乾燥條件下保存半年內有效氯下降不超過1%便於貯存運輸;使用安全、簡便、用量少、藥效持續時間長。
二氯異氰尿酸鈉作用機理為:噴施在作物表面能慢慢地釋放次氯酸,通過使菌體蛋白質變性,改變膜通透性,干擾酶系統生理生化及影響DNA合成等過程,使病原菌迅速死亡。

基本信息

形狀:白色結晶粉末、顆粒、片劑
熔點:240℃~250℃,熔點以上分解
密度:0.74g/cm3。
溶解度:易溶於水
水溶液酸鹼性:1%水溶液pH 5.5~6.5
化學性質:一種極強的消毒劑、氧化劑和氯化劑。
毒性:粉塵對鼻、喉有刺激性。高濃度吸入引起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和窒息。極高濃
度吸入可引起肺水腫,甚至死亡。對眼和皮膚有刺激性。口服灼傷消化道和腐蝕腸胃。其中二氯異氰尿酸鈉釋放出來的次氯酸會使人氯中毒如畏光,流淚,流涕等症狀。

技術指標

外觀:白色粉狀或顆粒
有效氯含量%≥:粉狀56%;顆粒60%
1%溶液PH值:粉狀5.5-7.0;顆粒5.5-7.0
水分%:粉狀5-12;顆粒2-7

產品用途

二氯異氰尿酸鈉廣泛用於電廠、石油、化工、紡織、電子等工業循環水系統的殺菌滅藻,徹底殺滅系統管道、換熱器、冷卻塔等菌藻繁殖。解決菌藻形成黏泥堵塞、腐蝕管道問題;在日化、紡織工業中是性能優良的漂白、消毒殺菌劑;在畜牧養殖、水產等方面進行水體、養殖場所的消毒;在農業種植方面,多種作物的真菌、細菌等病害有特效;在食品、飲料加工行業的清洗消毒,作為游泳池消毒劑和醫院、賓館等公共場所的消毒。

羊毛防縮處理劑

二氯異氰尿酸鈉水溶液能均勻地釋放出次氯酸,與羊毛鱗片層的蛋白質分子發生作用,破壞羊毛蛋白質分子中的一部分鍵,從而起到防止收縮的效果。另外,採用二氯異氰尿酸鈉溶液處理羊毛製品,還能防止羊毛洗滌時粘接,即“起球”現象的發生。經防縮處理過的羊毛幾乎看不出縮水,而且色澤鮮艷,手感好;使用2%~3%的二氯異氰尿酸鈉溶液並加入其它助劑對羊毛或羊毛混紡纖維及織物進行浸漬處理,可使羊毛及其製品不起球,不氈縮。

紡織工業漂白

在紡織工業中,二氯異氰尿酸鈉主要用作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的漂白劑。天然及合成纖維的漂白是破壞纖維中含有的色素。二氯異氰尿酸鈉在水中能產生次氯酸,次氯酸可與纖維中發色基團的共軛鍵發生加成反應,改變纖維對光吸收的波長,破壞纖維中的色素,從而達到漂白的目的。與傳統的漂白劑相比較,二氯異氰尿酸鈉有許多獨特的優點,如一般的漂白劑要求在較高的溫度下使用,而高溫會加劇漂白劑對纖維的侵蝕作用,降低纖維的強度,而二氯異氰尿酸鈉即使在較低溫度下,仍可取得良好的漂白效果;另外,用二氯異氰尿酸鈉對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進行漂白,不僅漂白效果好,對纖維侵蝕小,而且還能改善纖維的抗張強度和延伸率,對於純棉織物,還有脫去棉漿、提高親水性以及防止纖維素降解等作用。

養殖業的滅菌和消毒

1.養蠶的滅菌和消毒
蠶非常容易受到病蟲害和細菌的侵害,如果照看不周,蠶體很容易僵死,二氯異氰尿酸鈉是很好的蠶房、蠶具以及蠶體消毒劑,如將二氯異氰尿酸鈉或以二氯異氰尿酸鈉為主體,加入穩定劑和促進劑均勻混合而成的消毒劑水溶液噴灑或煙燻可使蠶室、蠶具以及蠶體消毒, 並可防治蠶病。不僅對於家蠶病毒病、 真菌病、 細菌病、 原蟲病的病原有很好的殺滅作用, 而且對於胃腸型膿病多角體、胃腸型膿病病毒、血液型濃病多角體等也具有顯著的殺滅效果, 與常用的蠶用消毒劑相比,其溶速快、穩定性好、藥效期長、對蠶的生長發育及蠶質均無不良影響,是目前發展養蠶業最佳的消毒藥物之一。
2.水產養殖的滅菌和消毒
二氯異氰尿酸鈉能有效地防治因細菌、真菌和藻類引起的魚病,對魚類的病毒性疾病也有明顯的療效,可用於各種魚類、對蝦、河蟹、牛蛙等水產養殖中的清塘、魚種消毒、水體消毒和魚具消毒等。

民用衛生消毒

1.洗滌用品添加劑
二氯異氰尿酸鈉可用作家用乾漂劑、漂白洗衣粉、擦淨粉、餐具洗滌液等洗滌用品中的添加劑,起到漂白、殺菌作用,增加洗滌劑的功能,尤其是對蛋白、果汁的清洗效果最佳。餐具消毒時,每1L水中加入二氯異氰尿酸鈉400~800mg,浸泡消毒2min可全部殺滅大腸桿菌,8min以上對芽胞桿菌的殺滅率可以達到98%以上,15min可以徹底殺滅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此外,二氯異氰尿酸鈉還可用於水果、禽蛋外表的消毒,冰櫃殺菌劑除臭以及衛生間的消毒除臭等。
2.游泳池水體消毒
游泳池的水若不消毒,病菌就很容易滋生,池壁上粘附著一層又滑又髒的微生物藻類,池水散發出令人不快的氣味,游泳者接觸到粘滑的藻類會感到討厭,污染的池水也會使游泳者受到感染,輕者皮膚感染,重者眼睛,呼吸器官受到感染,如果在游泳池水中加入二氯異氰尿酸鈉,不僅水色湛藍,清澈發亮,池壁光滑,無粘附物,游泳者感覺舒服,而且在使用濃度下對人體無害,殺菌效率高,對保護人民身體健康十分有利。
3.飲用水消毒
二氯異氰尿酸鈉用於飲用水中,能有效地殺滅各種藻類生物、細菌、真菌、芽孢等,破壞水中硫化氫等污染物的顏色及其氣味。在濃度為2×106時,對大腸肝菌、骨來質炎病毒、痢疾病以及肝炎病毒等的殺滅率可以達到100%。

工業循環水處理

許多工業部門(如火力發電廠、石油煉化廠、化工廠等)都需要大量的冷卻水來帶走工藝過程中產生的熱量,許多設備如換熱器、冷凝器、循環管道、冷卻塔、泵系統內由於藻類迅速繁殖會產生大量的污垢。採用殺菌劑處理冷卻水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其中二氯異氰尿酸鈉就是一種重要的殺菌劑。二氯異氰尿酸鈉用於工業循環水處理系統,作為工業涼水塔水體處理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可以有效地防止藻類微生物的生長,對工業設備不產生腐蝕,可較長時間地保持循環水系統中的水質處於良好狀態。

食品工業的套用

二氯異氰尿酸鈉在食品加工廠、乳品加工廠、啤酒廠、軟性飲料廠的清洗、消毒領域的用途越來越廣泛。不僅在生產加工工藝過程中的設備(儲罐、管道、容器、器皿、工具、用具、場地)要清洗和消毒,而且在咖啡館、冰果店、茶館、餐廳、自助餐廳的用具(托盤、盤子、碗、桌布、手巾等)也經常要用二氯異氰尿酸鈉來進行清洗和消毒,以防止疾病的傳染,消除由蛋白質引起的色斑、霉斑、異味等,達到保持器皿光澤的功效

公共場所的清洗和消毒

公共場所的物品和衛生清潔用二氯異氰尿酸鈉來進行清洗和消毒,以防止疾病的傳染。
二氯異氰尿酸鈉被各個行業高度認可,不僅是因為它的高效殺菌能力,而且使用方便、使用量少、不會對人和動物造成傷害也不會污染環境,這些優點使得二氯異氰尿酸鈉已經成為主流的殺菌劑。

包裝儲存

二氯異氰尿酸鈉採用編織袋、塑膠桶或紙板桶包裝:25KG/袋、25KG/桶、50KG/桶。
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防止陽光直射。包裝必須密封,切勿受潮。應與易(可)燃物、銨鹽、含氮化物、氧化劑、鹼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常用配方

二氯異氰尿酸鈉經常與磷酸鹽、矽酸鹽、表面活性劑、酸式鹽、鹼式鹽、中性鹽復配使用,以增強其絡合鈣的能力、對水的硬度控制力、去垢能力以及酸鹼性等。
餐飲具清洗要求有高的去污能力、滅菌能力、軟化水能力以及一定的溶解速度,同時要保護金屬不受腐蝕。典型配方:二氯異氰尿酸鈉3.5%(質量,下同),三聚磷酸鈉30%,正矽酸鈉水合物5%~10%,陽離子表面活性劑5%, 純鹼適量。
羊毛製品洗滌典型的配方:(1)二氯異氰尿酸鈉0.5份(質量,下同)、醋酸0.15份,濕潤劑0.02份,水600份,羊毛織物200份,常溫下浸泡時間為0.5h;(2)二氯異氰尿酸鈉0.5份, 過氧乙酸0.15份,濕潤劑0.02份,水600份,羊毛織物200份。
賓館、餐廳的棉織物,如枕巾、毛巾、床單、桌布等用具的消毒配方:二氯異氰尿酸鈉18%(質量,下同),三聚磷酸鈉20%,十二烷基苯磺酸鈉3%,硫酸鈉34%,碳酸鈉25%,有效氯10%。
鹼性條件下的消毒配方:二氯異氰尿酸鈉25%(質量,下同),磷酸三鈉10%,硫酸鈉65%,有效氯13.9%。
酸性條件下的消毒配方:二氯異氰尿鈉28%(質量,下同),硫酸鈉42%,磷酸氫鈉30%,有效氯酸15.5%。
中性條件下的消毒配方:二氯異氰尿酸鈉34%~40%(質量,下同),硫酸鈉60%~66%,有效氯18.9%~22.4%。

工業製取方法

生產二氯異氰尿酸鈉的原料主要是氰尿酸、燒鹼和氯氣,生產方法主要有二氯異氰尿酸法、次氯酸鈉法、三氯異氰尿酸複合分解3種

二氯異氰尿酸法

過程:
將氰尿酸與燒鹼按1 :2的比例(摩爾比)配製成氰尿酸二鈉鹽,通入氯氣進行氯化反應生成二氯異氰尿酸漿料,離心分離得到濕的二氯異氰尿酸;接著將其投入到二氯異氰尿酸鈉的母液中,按1 :1的比例(摩爾比)滴加燒鹼進行中和反應,反應完成後冷卻、結晶、過濾得到濕的二氯異氰尿酸鈉,乾燥後得到二氯異氰尿酸鈉或其二水化合物產品。
優點:
(1)可以實現二氯異氰尿酸和二氯異氰尿酸鈉聯產,其中二氯異氰尿酸也是氯代異氰尿酸類產品的一個重要品 種,可作為消毒殺菌劑使用
(2)產品質量高。由於二氯異氰尿酸在水中的溶解度僅0.7%,反應生成的氯化鈉基本可以洗滌乾淨,中和反應沒 有其它雜質生成,因此產品純度較高,含鹽量少;
(3)原料消耗較低。
缺點:
(1)二氯異氰尿酸的腐蝕性較大,對反應釜和離心設備的防腐要求較高,設備投資相對較大;
(2)氯化尾氣吸收有較多的次氯酸鈉副產物。
次氯酸鈉法
由於該工藝可消耗大量的次氯酸鈉溶液,因而在有大量次氯酸鈉副產的氯鹼廠可採用此工藝進行生產。
過程:
氯氣和燒鹼反應製得濃度為10%~11%的次氯酸鈉水溶液,次氯酸鈉與氰尿酸進行氯化反應生成二氯異氰尿酸鈉和氯化鈉產品。
為控制反應過程中的pH值,可以採用補充氯氣的方法,使反應原料得到充分的利用,也可以採用無機酸(如鹽酸)中和的辦法。
優點:
反應在接近中性區域內進行,所以對設備材質的要求不高,採用一般的搪瓷設備和不鏽鋼離心機即可。
缺點:
(1)產品質量稍差,一般均含有3%~4%的氯化鈉,乾品有效氯含量只能達到60%左右;
(2)該工藝二氯母液中含有較多的二氯異氰尿酸鈉,由於含鹽較高,不能回收利用,因此原材料消耗較高。
改進方法:
(1)採用高濃度次氯酸鈉(如25%~30%)來生產二氯異氰尿酸鈉,這樣可以減少產品
(2)利用二氯異氰尿酸鈉母液生產三氯異氰尿酸,從而達到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的目的。

三氯異氰尿酸複分解法

過程:
氰尿酸與氫氧化鈉按1 :3(摩爾比)的比例配製成氰尿酸三鈉鹽,之後在一定溫度下與氯氣進行氯化反應並經離心過濾得到濕的三氯異氰尿酸;再與氰尿酸、氫氧化鈉溶液按2 :1 :3的比例(摩爾比),在30~40攝氏度下進行複分解反應,冷卻結晶、過濾、乾燥後得到粉末狀二氯異氰尿酸鈉產品。
優點:
(1)可以同時生產三氯異氰尿酸和二氯異氰尿酸鈉2種主要的氯代異氰尿酸類產品,並可根據市場的需求情況,隨意調節這2種產品的生產量;
(2)複分解反應採用50%左右的氫氧化鈉溶液,可以實現二氯母液全部套用而不排放,對環境污染小;
(3)反應收率高,產品質量好,含鹽少,二氯異氰尿酸鈉產品的有效氯含量可以達到62%以上,二水化合物的有效氯含量也可以達到55%;
(4)三氯異氰尿酸合成可採用連續氯化工藝,生產安全可靠。
缺點:
(1)合成三氯異氰尿酸工序對反應和離心分離設備的要求較高,設備投資較大;
(2)在三氯異氰尿酸生產中,氯化尾氣中含有大量的未反應氯氣,一般用氫氧化鈉吸收後生成次氯酸鈉,因此有大量副產的次氯酸鈉產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