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鈾

二氧化鈾

二氧化鈾(uranium dioxide、uranous oxide)即氧化鈾是氧化物。分子式UO2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鈾
  • 熔點:2878°C
  • 沸點:約3500℃
  • 摩爾質量:270.0277 g/mol
簡介,特性,

簡介

外觀:紅棕色立方晶體(當然,有許多同位素
密度:10.96克/立方厘米

特性

二氧化鈾具有半導體性質,電阻率隨溫度升高而下降。由於二氧化鈾具有受強輻照時不發生異性變形、在高溫下晶格結構不變、不揮發和不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等特性,已廣泛用於製造反應堆燃料元件。
二氧化鈾在強易溶硝酸能將它氧化硝酸鈾醯[UO2(NO32]。UO2離子型—螢石型晶體,呈鹼性
鈾-氧體系中的熱力學穩定態之一。立方晶系,面心立方結構(螢石型,空間群Fm3m),a=547pm。在100℃下,熱導率為0.09W/cm·℃。在室溫下可與鹽酸、硫酸、硝酸緩慢反應,易溶於硝酸,生成亮黃色的UO2(NO3)2溶液。不溶於水和鹼,但溶於含過氧化氫的鹼或碳酸鹽溶液,生成過鈾酸鹽。空氣中室溫下較穩定,加熱至200℃以上500℃以下時被氧化為UO3,500℃以上被氧化成U3O8。是常用於輕水堆、重水堆和快中子增殖堆的鈾燃料形式,它是一種穩定的陶瓷燃料。在鈾工藝中,二氧化鈾是一種重要的中間產物,是乾法生產四氟化鈾的原料。可通過用氫氣還原三氧化鈾或八氧化三鈾的方法來製備,也可通過三碳酸鈾醯銨(NH4)4[UO2(CO3)3]直接煅燒還原製得。它是動力反應堆中廣泛使用的核燃料,又是乾法製備四氟化鈾的重要原料。
二氧化鈾二氧化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