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保護焊

二氧化碳保護焊

二氧化碳保護焊全稱二氧化碳氣體保護電弧焊。保護氣體是二氧化碳(有時採用CO2+Ar的混合氣體),主要用於手工焊。由於二氧化碳氣體的熱物理性能的特殊影響,使用常規焊接電源時,焊絲端頭熔化金屬不可能形成平衡的軸向自由過渡,通常需要採用短路和熔滴縮頸爆斷、因此,與MIG焊自由過渡相比,飛濺較多。但如採用優質焊機,參數選擇合適,可以得到很穩定的焊接過程,使飛濺降低到最小的程度。由於所用保護氣體價格低廉,採用短路過渡焊縫成形良好,加上使用含脫氧劑焊絲即可獲得無內部缺陷的質量焊接接頭。因此這種焊接方法已成為黑色金屬材料最重要焊接方法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保護焊
  • 外文名:Carbon dioxide shielded welding
  • 保護氣體:二氧化碳
  • 主要用途:手工焊
  • 原料:黑色金屬材料
冷焊機,修補原理,工作原理,實現冷焊,結合強度,優點,適應範圍,焊絲種類,

冷焊機

冷焊機為智慧型修補機械設備產品,是針對廣大模具業、鑄造業、電器製造業、醫療器械、汽車、造船、鍋爐、建築、鋼構、橋樑建設等行業改良生產,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在國內是廣大中小企業的首選修補設備。

修補原理

智慧型冷焊機是通過微電瞬間放電產生的高熱能將專用焊絲熔覆到工件的破損部位,與原有基材牢固熔接,焊後只需經過很少打磨拋光的後期處理。

工作原理

智慧型修補冷焊機的原理是,利用充電電容,以10-3~10–1秒的周期,10-6~10–5秒的超短時間放電。電極材料與工件接觸部位會被加熱到8000~25000°C,等離子化狀態的熔融金屬以冶金的方式過渡到工件的表層。堆焊到工件表面的塗層或堆焊層,由於與母材之間產生了合金化作用,向工件內部擴散,熔滲,形成了擴散層,得到了高強度的結合。

實現冷焊

放電時間(Pt)與下一次放電間隔時間(It)相比極短,機器有足夠的相對停止時間,熱量會通過工件基本體擴散到外界,因此工件的被加工部位不會有熱量的聚集。雖然工件的升溫幾乎停留在室溫,可是由於瞬時熔化的原因,電極尖端的溫度可以達到25000°C左右。

結合強度

利用智慧型修補冷焊機進行修補堆焊時,既然熱輸入低,為什麼結合強度還很大。這是因為焊條瞬間產生金屬熔滴,過渡到與母材金屬的接觸部位,同時由於等離子電弧的高溫作用,表層深處開成像生了根一樣的強固的擴散層。呈現出高結合性,不會脫落。

優點

1、設計合理,自由調節。可根據不同金屬材質選用不同檔放電頻率,以達到最佳修補效果。
2、熱影響區域小。堆覆的瞬間過程中無熱輸入,因而無變形,咬邊殘餘應力。不會產生局部退火,修復後不需要重新熱處理。
3、極小的焊補衝擊 ,本焊機在焊補過程中克服了普通氬弧焊對工件周邊產生衝擊的現象。對沒有餘量的工件加工面也可進行修補。
4、修復精度高:堆焊厚度從幾微米到幾毫米,只需打磨,拋光。
5、熔接強高:由於充分滲透到工件表面材料產生極強的結合力。
6、攜帶方便:重量輕(28公斤),220V電源,無工作環境要求。
7、經濟性:在現場立刻修復,提高生產效率,節省費用。
8、一機多用:可進行堆焊,表面強化等功能。通過調節放電功率和放電頻率可獲得要求 的堆焊和強化的厚度的光潔度。
9、堆焊層硬度及補材多樣性:
使用不同的電極棒材料(補材)可獲得不同要求的硬度。堆焊修補層硬度可從HRC25 ~ HRC62 。 主機控制系統:採用改進型內置工控微機進行雙閉環精密控制。其穩定性和運行能力遠遠優於同類產品,採用智慧型IC控制板。氣體保護系統:改為微機控制的同步氬氣保護系統,使氬氣保護更好,焊接效果更加牢固,美觀。同時保持了原有優點--與雷射焊機媲美,可以最大限度地節約氬氣。 安裝條件及耗材:(28°C) ,濕度:5%to75% 不結露220伏50HZ交流電,電壓穩定,環境:乾淨無灰塵或灰塵較少,主要消耗:焊絲、氬氣、電。

適應範圍

沖模 ● 鍛模 ●注塑模 ●鑄模 ●壓鑄模 ●金屬類產品 ●機器零部件 ●工具
1)適用的材質
●鋁質、鋁合金 ● 銅質、銅合金 ●碳鋼、不鏽鋼 ●全鋼、半鋼 ●鑄鋼、鑄鐵
2)修復的缺陷
●針孔、氣孔 ●毛刺、飛邊 ●磕碰、劃傷 ●崩角、塌角 ●砂眼、裂紋 ●磨損、內陷 ●製造錯誤、製造缺陷、焊接缺陷
3)修復的缺陷部位
●尖角、銳邊 ●溝槽、側壁 ●底部、深腔 ●平面、分型 ●生產作業線上現場修復

焊絲種類

1.實心焊絲
為了防止氣孔,減少飛濺和保證焊縫具有一定的力學性能,要求焊絲中含有足夠的合金元素,一般採用限制含碳量(0.1%以下),矽錳聯合脫氧。焊絲直徑常用的有:φ0.8mm φ0.9mm φ1.0mm φ1.2mm φ1.6mm,焊絲直徑允許偏差+0.01,-0.04。以下介紹幾種常用的焊絲。
① 用於焊接低碳鋼低合金鋼的焊絲有:H08MnSiA,H08MnSi,H10MnSi。
② 用於焊接低合金鋼強度鋼的焊絲有:H08Mn2SiA,H10MnSiMo,H10Mn2SiMoA。
③ 用於焊接貝氏體鋼的焊絲有:H08Cr3Mn2MoA。
④ 用於焊接抗微氣孔焊縫低飛濺的焊絲有:H0Cr18Ni9,H1Cr18Ni9,H1Cr18Ni9Ti。
⑤ 用於焊接不鏽鋼薄板的焊絲有:H0Cr18Ni9,H1Cr18Ni9,H1Cr18Ni9Ti,H1Cr18Ni9Nb。
2.藥芯焊絲
藥芯焊絲用薄鋼帶捲成圓形管,其中填入一家成分的藥粉,以拉制而成的焊絲。採用藥芯焊絲焊接,形成氣渣聯合保護,焊縫成形好,焊接飛濺小。常用的藥芯焊絲有:YJ502,YJ507,YJ507CuCr,YJ607,YJ70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