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氯發生器

二氧化氯發生器

一種操作簡單、高轉化率、高純度、多用途、環保型化學法中、小型二氧化氯多級發生器。這種二氧化氯發生器,是由釜式反應器通過耐酸導管和水射式真空機組組成。釜式反應器採用的是兩級或多級反應器,主反應釜內設有空氣分布器,副反應釜設定了平衡管,使反應更徹底,反應後的殘液可達標排放。生成的二氧化氯製得水溶液,也可以製得穩定二氧化氯溶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氯發生器
  • 原料:鹽酸、氯酸鈉或亞氯酸鈉及工業鹽
  • 使用壽命:三年至五年
  • 材質:PVC
  • 反應:化學反應、電解反應
簡介,基本要求,技術要求,控制要求,施工安裝,執行標準,系統配置,注意事項,

簡介

做為一種新型的氧化劑和消毒劑,二氧化氯以其高效、廣譜、無殘留、無副產物的消毒能力和脫色、除臭、除異味等強氧化能力已經成為水處理領域的佼佼者。和紫外線、臭氧、次氯酸鈉、液氯等傳統的消毒劑相比二氧化氯有著獨特的優勢,它越來越成為業內人士的第一選擇。
(1) 系統組成
化學法二氧化氯發生器,由供料系統、反應系統、安全系統、自動控制系統和吸收投加系組成。
(2)分類
一類為高純二氧化氯消毒劑發生器,另一類為二氧化氯複合消毒劑發生器。顧名思義,純二氧化氯消毒劑發生器生成物的為二氧化氯,而二氧化氯複合消毒劑發生器生成二氧化氯和氯氣等混合溶液。
(3)反應原理
一類反應原理:5NaCLO2+4HCL=4CLO2+5NaCL+2H 2O或 2NaCLO3+H2O2+H2SO4=2CLO2+Na2SO4+O2+2H2O
2NaCLO2+NaCLO+2HCL=2CLO2+3NaCL+H2O
二類反應原理:NaCLO3+2HCL=CLO2+1/2CL2+NaCL+H2O
高純硫酸法反應原理:2NaClO3+H2O2+H2SO4→2ClO2+Na2SO4+O2+2H2O
(4)使用原料
一類使用原料:亞氯酸鈉(工業一級品,含量≥85%)工業合成鹽酸(濃度≥31%)
或濃硫酸(工業一級品,濃度83.0±2.0%)氯酸鈉(工業一級品,含量≥99%)過氧化氫(工業合格品,含量≥27.5%) 次氯酸鈉 10%
二類使用原料:氯酸鈉(工業一級品,含量≥99%)工業合成鹽酸(濃度≥31%)
(5)工藝流程
2NaClO3+4HCl=2ClO2+Cl2+2NaCl + 2H2O
採用鹽酸與氯酸鈉定量注入到反應釜內,反應釜在加熱的情況下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二氧化氯與氯氣,再通過水射器吸入投加到消毒水體中。
(6)規格分類
二氧化氯消毒劑發生器的規格按設備的二氧化氯產量(g/h)區分確定。二氧化氯複合消毒劑發生器的規格按設備的有效氯產量(g/h)區分確定。
(7)性能特點
A、工藝可以採用負壓曝氣、正壓注入技術來生產二氧化氯消毒液
B、設備的核心反應器採用耐高溫耐腐蝕的複合材料製做,設備使用壽命長。反應器設計為多級塔式結構分級加熱,主反應器的反應溫度高達70℃,即保證了CLO2 的高含量,又提高了原料的轉化率。
C、自動控制系統具有欠壓、缺料、超溫、缺水等自動報警和保護功能(自動停機)
D、原料輸送採用德國、日本、美國、義大利等進口的計量泵,運行穩定可靠。
E、設備的自動控制系統功能強大,LED顯示屏可動態顯示設備運行的各種工藝參數(溫度、壓力、液位、投加量、出水餘二氧化氯及進水流量等),並可進行手動和自動模式的相互切換。可接受4-20mA的標準出餘二氧化氯和進水流量信號,實現餘二氧化氯和進水流量的線上閉環控制。同時還可以通過通訊接口實現遠傳通訊功能。
(8)套用範圍
1、各種場合下的生活、飲用、自來水的消毒;
2、餐廳、賓館、家庭、餐具衛生設施的滅菌消毒和空氣環境消毒等。
3、食品、飲料廠、發酵工業的設備、管道、容器的最終滅菌消毒。
4、乳品廠、屠宰場的管道、設施及環境的滅菌處理;
5、醫院污水的滅菌消毒處理;
6、游泳池、工業循環水、浴池水的滅菌消毒;
7、醫院、衛生、臨床器械的消毒、滅菌、除臭的防霉處理;
8、家庭、賓館、飯店、水果蔬菜、魚肉等食品的保鮮及最終淋洗消毒;
9、配置各種口腔消毒液、除臭劑及創口清洗液等。
10、廢水回用中的滅菌及脫臭;
11、麵粉與各種食品的漂白劑;
12、造紙、印染行業的漂白藥劑;
13、電鍍含氰廢水的破氰處理、印染廢水的脫色處理,工業徨冷卻水的除藻滅菌處理。

基本要求

1)、發生器的設計及電器設計應符合GB 19517和GB 5083或相應的國際標準和國際組織認可的標準要求。
2)、發生器採用的PVC材料應符合GB/T 4219.1和QB/T 3802或相應的國際標準和國際組織認可的標準要求。
3)、發生器的製造應符合JB/T 2932或相應的國際標準和國際組織認可的標準的規定。
衛生部頒發的二氧化氯發生器許可批件衛生部頒發的二氧化氯發生器許可批件
4)、發生器的反應系統應設定安全防爆裝置。
5)、各管道應無泄漏現象。
6)、原料液輸送應有連動裝置。
7)、發生器運行時所用原料鹽酸、氯酸鈉應符合相應國家標準的規定。

技術要求

1)、二氧化氯消毒劑發生器
  1. 發生器的二氧化氯產量應不低於額定值;
  2. 發生器產生的消毒劑溶液中,二氧化氯(以有效氯計)占總有效氯的質量百分數不小於95%;
  3. 主要原料如亞氯酸鈉的轉化率不低於80%。
2)、二氧化氯複合消毒劑發生器
  1. 發生器的有效氯產量應不低於額定值;
  2. 發生器產生的消毒劑溶液中,二氧化氯(以有效氯計)占總有效氯的質量百分數不小於55%;
  3. 主要原料如氯酸鈉、亞氯酸鈉的轉化率不低於60%。
3)、在正常工況下,發生器的使用壽命不小於5 年,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不少於8000h。
4)、發生器在正常工況下應具備良好的密封性,發生器在室內使用時(具備良好的通風條件,環境溫度以5℃~40℃為宜),室內環境中氯氣濃度應符合HJ/T 30的規定,其最高允許濃度應小於1mg/m。
5)、用於飲用水時,消毒後水中的亞氯酸根、氯酸根等原料殘留物的總量應不大於0.7mg/L。

控制要求

控制系統可根據水質變化自動定比調節投藥量,並且設有缺水停機,無藥停機等各種安全保護設施。二氧化氯發生器在電磁流量計的控制下,全自動恆定比例加藥,實現全自動無人控制,並實現數據遠傳,具有遠程通訊接口可與DCS計算機通訊。

施工安裝

1)、發生器與配電裝置宜分室放置,房間內應有AC220V交流電源
2)、發生器產生的氫氣應排出室外,其關口應遠離火源,操作間照明用安全防爆燈,室內應具有良好的通風設施。
3)、發生器有進水口接口,出消毒液接口,外接管路直徑應與之一致,消毒液口需裝一止回閥。
4)、進水管路可用鐵管或塑膠管,出藥管路須用聚氯乙烯或ABS塑膠管。
5)、發生器旁應有給水排水設施。
6)、注意設備接地保護等問題。設備間內應有排水設施。且設備間應設簡單防腐地面。
7)、應有大於0.3Mpa的自來水水源。

執行標準

1)、產品標準
《環境保護產品技術要求 化學法二氧化氯消毒劑發生器》HJ/T 272-2006
《化學法複合二氧化氯發生器》GB/T 20621-2006
2、工程標準
3.相關標準圖
02SS104《二次供水消毒設備選用與安裝》

系統配置

二氧化氯發生器主機、反應釜、鹽酸儲藥罐、氯酸鈉儲藥罐、化料器、化料泵、鹽酸計量泵、氯酸鈉計量泵、水射器、室內管閥、(缺水報警系統、余氯分析儀PLC控制櫃、觸控螢幕---全自動配置)

注意事項

1、首次運行前設備內必須加入足夠的清水,嚴禁空機運轉;
2、計量泵停止供料,應使水射器繼續工作一小時以上,使反應器內的二氧化氯氣體充分抽空,以免發生氣體從進水管溢出。
3、如動力水源突然停水,應立即關閉計量閥門。
4、鹽酸為強酸,操作人員應戴防護手套,原料NaCLO2禁止與各種酸類物品存放在一起,並遠離火源。
5、設備溫控水箱應經常補水,以防損壞加熱器,控制器設有保護裝置,當水箱水位低於設定值時,控制柜上故障燈亮,應立即補水。
6、二氧化氯具有強氧化性,設備的軟塑膠管,易老化和密封不嚴,應定期檢查更換。
7、定期清理反應器內的沉澱物,如發現反應**液位管液位顯示超過正常界限,則說明沉澱物過多,應立即沖洗。並檢查原料的質量。
8、在原料含有雜質的情況下易堵塞應注意清理疏通。
9、設備為水浴加熱,當設備不用時,將加熱水,反應液放掉,以防溫度低於0度時結冰,損壞設備。若設備間歇使用,為防止加熱水和反應液結冰,可保持溫控箱持續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