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濾網

二次濾網

二次濾網系統是淨化水中污物、保持凝汽器水室經常處於清潔狀態,保證膠球正常投運,提高膠球回收率而設計開發的裝置。而我國環境較為嚴重,江河、湖泊等水質污染尤為突出。因此,冷卻水開式循環系統中較為普遍使用的固定式和旋轉負壓反衝式兩種二次濾網,已經顯示出它的不足之處。通過近幾年來不斷徵求廣大用戶意見和對二次濾網的反覆試製及不斷改進,保留老產品部分結構,增加了電動裝置,增加強排污裝置,使二次濾網結構和使用性能更加完善,並廣泛套用於6MW至300MW火力發電機組冷卻水開式循環系統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濾網
  • 外文名:secondary strainer
  • 領域:電力
  • 分類:固定式和旋轉式
  • 常用於:電廠
  • 安裝凝汽器進口
簡介,產品特點,結構和工作原理,安裝及注意事項,

簡介

在循環水泵進口裝設有攔污柵、迴轉式濾網等設備,但仍有許多雜物進入凝汽器,這些雜物容易堵塞管板、銅管,也會堵塞收球網,因此需要二次過濾。循環水二次濾網不僅影響冷卻水的清潔度,而且對於凝汽器入口水室的流動特性也存在一定的影響。

產品特點

各電廠(站)凝汽器循環水系統中較為普遍使用的固定式和旋轉式兩種二次濾網,通過實踐證明,主要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固定式的特點:
網芯固定不能旋轉,清理污物效果差,網孔極易堵塞,清理要等待停機。
2、旋轉式特點:
網芯旋轉、清洗時靠負壓反衝,該濾網清污能力較固定式強,但是當洪峰季節貨水污較嚴重時,以及水中含塑膠薄膜。雜草等粘俯力較強的污物時,清洗效果仍不理想,如遇排污室刮板磨損嚴重時,清污效果更差,結構上也存在較大缺點:
(1)驅動網芯的一對大小齒輪常年在含泥沙等雜質的水中運行、極易磨損和腐蝕,嚴重影響機組安全和經濟運行。
(2)傳動控制系統較為複雜,一般由控制電磁閥、油泵、油箱、油缸、油馬達、、油路控制箱等組成,運行之中最容易發生漏油、控制失靈現象。
(3)維修、檢修工作量大。
針對上述二次濾網存在的缺點,我廠通過調查研究和反覆試製制設計成電動旋轉反衝式二次濾網,是目前使用性能最佳的二次濾網,它具有以下特點:
1、消除了老式二次濾網存在的傳動系統複雜易產生故障的缺點,運行安全可靠,檢修維護方便。
2、根據塑膠薄膜污染嚴重的情況下,增加了強排污裝置,克服了其他二次濾網裝置對塑膠薄膜無法清理的狀況。

結構和工作原理

結構:電動旋轉反衝式二次濾網結構形式如附圖-1,它主要由:⑴殼體⑵不鏽鋼網芯⑶傳動機構⑷減速機⑸強排污裝置等部件組成。
工作原理:經過攔污柵和一次濾網過濾的循環水中仍含有不少懸浮物和泥沙等雜質,經過循環水泵進入二次濾網再過濾,當水中懸浮物、塑膠薄膜等雜質在濾網表面附到一定數量時,濾網的內外水壓差增大到控制系統規定數值時(一般為500mmH2O柱),啟動控制系統動用、排污機構投入工作,將附著物排出二次濾網,待內處壓差恢復到正常時(一般≤400mmH2O柱)控制機構關閉、循環往復,從而完成過濾排污工作過程。也可以根據用戶情況選擇定時排污。
二次濾網二次濾網

安裝及注意事項

二次濾網可立式或臥式安裝在凝汽器進口,也可安裝在循環泵出口,其效果相同。 濾網進口直管段長度應大於循環水管道直徑。 安裝時不可傾斜,聯接要牢固。 濾網與凝汽器循環水管進口距離保持在1000mm以上,並在濾網與凝汽器之間加裝補償節,便於檢修裝拆和補償之用。 安裝後,須清除濾網前循環水管中的一切雜物,投運前,並作運行試驗。
二次濾網二次濾網
反衝洗水量:不大於總循環水量的5%~10%
反衝洗間隔時間(設定):1~24小時可調
反衝洗時間(設定):0~10分鐘可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