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淬火

二次淬火

二次淬火是在碳合金元素(Co和Al除外)較多的鋼中淬火後有較多的殘餘奧氏體,高合金鋼中,例如,高速鋼淬火後殘餘奧氏體高達25%~30%。在一般合金鋼中殘餘奧氏體於200~300℃回火中轉變成F(鐵素體)和碳化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淬火
  • 外文名:Secondary quenching
  • 過程:奧氏體轉為馬氏體
  • 出現於:高速鋼和高鉻鋼
  • 套用:中頻加熱爐對工件進行熱處置
  • 溫度:500-600°
概述,套用,

概述

在淬火的高合金鋼中於500~600℃時導致奧氏體中析出碳化物,使奧氏體中合金元素含量降低,並使奧氏體向馬氏體轉變溫度提到室溫以上,因此冷卻後奧氏體轉變為馬氏體,從而提高鋼的硬度。在高合金鋼中回火冷卻時殘餘奧氏體轉變為馬氏體的現象稱為二次淬火。在高速鋼和高鉻鋼中常有二次淬火現象出現。
對於含有較多合金元素的鋼,在珠光體型轉變和貝氏體型轉變的C曲線之間,有一個過冷奧氏體的中間穩定區。與此相似,這類鋼的殘留奧氏體,在相應溫度回火時,也出現兩轉變之間的中間穩定區。然而,將這類淬火鋼回火加熱到該區間的上限溫度時,殘留奧氏體既不轉變成珠光體,也不轉變成貝氏體,而是在繼續冷卻到室溫時轉變成馬氏體。這一效應叫做二次淬火。

套用

在運用中頻加熱爐對工件進行熱處置工序常常會用到二次淬火,即第一次運用較高的溫度的淬火,然後選用較低溫度的進行淬火、回火。這種技術的意圖,首要套用於滲碳工件的淬火處置。因為滲碳後的工件大部分在外表高碳區存在著有網狀滲碳體,這種網狀滲碳體通常用兩種方法來消除,即中頻加熱爐設備的高溫正火和高溫淬火。高溫正火常常是用在有用尺度小的工件上;對有用尺度大的工件,正火顯得冷速緩慢,無法消除網狀滲碳體。因而有必要選用疾速的淬火冷卻來使網狀滲碳體消除。但單單一次淬火還不行,會呈現晶粒粗大的表象,因而有必要用二次淬火,以消除高溫一次淬火後呈現的粗大的馬氏體針。第2次淬火是正常狀況淬火,其意圖是為了細化安排,取得正常的馬氏體或隱晶馬氏體。
在操作中頻加熱爐進行二次淬火技術時,很多人都憂慮簡單呈現裂紋,其實在中頻加熱爐實際工作生產中,運用二次淬火技術是很少呈現裂紋的。因為第一次淬火往往是滲碳後的直接淬火,溫度較高,奧氏體的穩定性較強,所以淬火後的剩餘奧氏體也較多;一起又因高溫淬火呈現的位錯表象較多,這時的安排儘管晶粒粗大但塑性較好,所以很少呈現裂紋。因而在二次淬火時,只需加熱溫度適宜,保溫時刻不要過長,這樣就能細化晶粒,並能夠呈現隱品馬氏體,取得較好的機械性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