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影像測量儀

二次元影像測量儀

二次元影像測量儀(又名影像式測繪儀)是建立在CCD數位影像的基礎上,依託於計算機螢幕測量技術和空間幾何運算的強大軟體能力而產生的。計算機在安裝上專用控制與圖形測量軟體後,變成了具有軟體靈魂的測量大腦,是整個設備的主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元影像測量儀
  • 別名:影像式測繪儀
  • 基礎:CCD數位影像
  • 自身硬體:CCD,目鏡物鏡數據線等
產品簡介,產品別名,工作原理,操作方式,軟體介紹,軟體功能,儀器特點,套用領域,維護保養,

產品簡介

隨著科技發展,對各種工件和零件的測量精度越來越高,對測量儀器的要求也是越來越苛刻,二次元影像測量儀是對傳統的測量技術的飛躍性發展,是將傳統的光學投影和計算機完美結合的產物。二次元影像測量儀是當今工業檢測與計量技術領域中的一個新名詞,它代表的是數位化科技溶入工業檢測與計量,進行空間幾何運算的先進測量技術。
它能快速讀取光學尺的位移數值,通過建立在空間幾何基礎上的軟體模組運算,瞬間得出所要的結果;並在螢幕上產生圖形,供操作員進行圖影對照,從而能夠直觀地分辨測量結果可能存在的偏差。這一切,在今天強大的計算機運算能力面前都是實時完成的,操作者本人無法察覺。這種能夠利用CCD數點陣圖像,通過電腦軟體運算,滿足複雜測量需要的精密儀器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二次元影像測量儀。
影像測量儀中計算機不光只是進行簡單影像對位和數值顯示,更重要的是影像測量儀具有空間幾何運算、圖形顯示、尺寸標註、CAD圖形的輸出等基本功能。這些功能依賴於在空間幾何基礎上開發出來的專用測量與控制軟體。

產品別名

二次元影像測量儀別名是影像測量儀、二維影像測量儀、二次元、自動影像測量儀全自動影像測量儀、二次元影像測量儀、2.5D影像測量儀、影像測繪儀等等都是指同種儀器,是對傳統的測量技術的飛躍性發展,是將傳統的光學投影和計算機完美結合的產物。

工作原理

二次元影像測量儀使用本身的硬體(CCD,目鏡物鏡數據線,視頻採集卡)將所能捕捉到的圖像通過數據線傳輸到電腦的數據採集卡中,之後由軟體在電腦顯示器上成像,由操作員用滑鼠在電腦上進行快速的測量。以上的工序基本在幾萬分之一秒完成,所以可以把他看作是實時檢測設備,或者狹隘一點可以稱為動態測量設備。如果配置合乎要求,設備絕對不會產生圖像滯後現象。因工件大小而議,工作檯可以選擇不同行程。光源亮度可調,可以在各種光線條件下選擇最合適的光源亮度。

操作方式

按其操作方式可分為自動操作和手動操作兩種類型。自動操作就是通過與影像測量儀連線的電腦的滑鼠進行控制機器的運作,從而達到精確測量物體的目標;而手動操作則是通過多搖桿的控制,實現測量被測物體的相關數據。

軟體介紹

二次元影像測量儀軟體是二次元影像測量儀的數據處理中心。通過影像探測系統拍攝到工件圖像後,圖像數據傳入計算機,由測量軟體進行各種幾何要素的測量以及數據分析。
二次元影像測量儀軟體提供人機互動的界面。操作人員通過測量軟體觀測待測工件、設定檢測狀態、輸入輸出數據、控制影像測量儀工作檯運動、對數據進行分析。對於自動影像測量儀,測量軟體還可對工件的測量過程進行編程,從而實現批量測量。

軟體功能

1、多點測量點、線、圓、孤、橢圓、矩形,提高測量精度;
2、組合測量、中心點構造、交點構造,線構造、圓構造、角度構造;
3、坐標平移和坐標擺正,提高測量效率;
4、巨集指令,同一種工件批量測量更加方便快捷,提高測量效率;
5、測量數據直接輸入到AutoCAD中,成為完整的工程圖;
6、測量數據可輸入到Excel或Word中,進行統計分析,可割出簡單的Xbar-S管制圖,求出Ca,等各種參數;
7、多種語言界面切換;
8、記錄用戶程式、編輯指令、教導執行
9、大地圖導航功能、刀模具專用立體旋轉燈、3 D掃描系統、快速自動對焦、自動變倍鏡頭;

儀器特點

1、花崗石底座與立柱,機構永不變形。
2、X、Y軸裝有光柵尺,定位精確。
3、Z軸採用交叉導軌加配重塊的全新設計,鏡頭上下升降受力均衡,確保精度。
4、雷射定位指示器,精確指定當前測量位置,方便測量。
5、鏡頭:連續變倍鏡頭。
6、LED冷光源(表面光和輪廓光)避免工件受熱變形。
7、採用原裝1/3”彩色CCD攝像機、變焦物鏡與十字線發生器作為測量瞄準系統;
8、具有多種數據處理、顯示、輸入、輸出功能,特別是工件擺正功能非常實用;
9、儀器備有RS232界面,與電腦連線後,採用專門測量軟體可對測繪圖形進行處理及輸出。

套用領域

儀器適用於以二坐標測量為目的的一切套用領域,廣泛套用於手機配件、家電製品、連線器、機械配件、精密夾治具、塑膠、五金、儀表、塑膠、電腦等行業的測量。

維護保養

1、儀器應放在清潔乾燥的室內(室溫20℃±5℃,濕度低於60%),避免光學零件表面污損、金屬零件生鏽、塵埃雜物落入運動導軌,影響儀器性能。
2、儀器使用完畢,工作面應隨時擦拭乾淨,最好再罩上防塵套。
3、儀器的傳動機構及運動導軌、應定期上潤滑油,使機構運動順暢,保持良好的使用狀態。
4、工作檯玻璃及油漆表面髒了,可以用中性清潔劑與清水擦拭乾淨。絕不能用有機溶劑擦拭油漆表面,否則,會使油漆表面失去光澤。
5、儀器LED光源使用壽命很長,但當有燈泡燒壞時,請通知環儀儀器廠商,由專業人員為您更換。
6、儀器精密部件,如影像系統、工作檯、光學尺以及Z軸傳動機構等均需精密調校,所有調節螺絲與緊固螺絲均已固定,客戶請勿自行拆卸,如有問題請通知廠商解決。
7、軟體已對工作檯與光學尺的誤差進行了精確補償,請勿自行更改。否則,會產生錯誤的測量結果。
8、儀器所有電氣接外掛程式、一般不要拔下,如已拔掉,則必須按標記正確插回並擰緊螺絲。不正確的接插、輕則影響儀器功能,重則可能損壞系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