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供水

二次供水

二次供水是指單位或個人將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設施供水經儲存、加壓,通過管道再供用戶或自用的形式,因此,二次供水是高層供水的唯一選擇方式。

二次供水設施是否按規定建設、設計及建設的優劣直接關係到二次供水水質、水壓和供水安全,與人民民眾正常穩定的生活密切相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供水
  • 外文名:Secondary water supply
  • 標準:《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 屬設備分類:無負壓供水設備
  • 用途:高層供水
設備分類,設備原理,優缺點,主要形式,節能原理,

設備分類

無負壓供水設備
無負壓供水設備正常投入使用時,市政管網的水進入無負壓穩流罐,罐內的空氣從排氣閥大量排出。當空氣排完時,閥內浮球被除水浮起,傳動塞頭至關閉位置,慢慢關閉排氣口,停止排氣,防止出水,當穩流罐內水流正常輸送時,如有少量空氣聚集在閥內到相當程度,閥內水位下降,浮球隨之下降,此時空氣則由排氣孔排出。無負壓供水設備正常運行過程中,當市政管網供水量不足時,市政進水管管內水流空時,或穩流罐內水壓低於大氣壓時,穩流罐內水位下降,浮球隨之下降,帶動塞頭開啟,吸入空氣,使穩流罐內保持大氣壓力,不至對市政管網產生負壓。 
囊式氣壓供水設
1,採用囊式氣壓自動給水設備,不需設高位水箱,尤其在空調、採暖系統中更為安全可靠。
2,汽水不混合,水質不污染,滿足飲用水質量要求。
3,工作振動小,噪音低;能自動消除管網水錘,避免了對系統的衝擊破壞,運行壓力穩定可靠。
4,設兩台水泵,交替或並聯運行,確保了充分的啟動間隔,節電效果明顯,同時解決了故障停機的斷水之慮。
5,囊式氣壓自動給水設備安裝簡單,維修方便,利於集中管理。
6,減少工程造價,與各種傳統氣壓給水設施相比可節省投資40%。
變頻恆壓設備
變頻恆壓供水設備是自動控制,高效低耗的新型供水設備。本設備採用進口原裝的變頻器,內置PID調節控制器,利用可程式控制器,可根據管網瞬間的壓力和流量變化自動調節水泵的轉速及多台水泵的啟停,在滿足用戶流量需求的基礎上,使供水壓力始終恆定在預先設定的壓力值上,整套系統設計合理,運行可靠。
強制疊壓設備
隨著現代供水技術的發展,無吸程管網疊壓供水設備是一種在原有管網水壓力基礎上再次加壓的新一代供水設備,突破了以往只能對無壓水進行加壓的誤區,並且通過對流體流態的控制保證了設備限量增壓,不對管網產生壓力影響。安裝無吸程強制疊壓節能供水設備,可解決自來水由於管網壓力限制不能送到用戶的問題,滿足遠端高地勢用戶的需要。無吸程強制疊壓供水設備採用了全自動智慧型疊壓調配技術,欠壓調配技術,全封閉帶壓穩流補償技術,運行穩定,出水壓力波動小,並且不影響相鄰管網的壓力。可廣泛套用於水管網的直接增壓,具有極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箱式無負壓設備
無負壓最本質的特點就是與市政管網直接串接,隨時隨刻從市政管網取水向用戶供水,箱式無負壓供水設備,水箱的設定是做差量補償用的,用水高峰期間也依然能夠利用市政管網在最低服務壓力下的最大供給量。同時用戶用水的差量靠水箱來補償。 徹底改變了以前的箱式無負壓是在用水高峰時完全切斷市政供水,從水箱取水的供水方式,之前的技術其實就是變頻水箱,根本就不是無負壓。箱式無負壓水箱容積率小,更加節省占地面積。水箱的容積越小,內部的水也就越容易循環,水質更新鮮。從而在保證高層小區、辦公樓等建築供水壓力的同時,也保證了自來水的水質。
別墅供水
別墅增壓供水(配置了PID數字控制型專用變頻器)和過部件全部使用不鏽鋼材質。供水管網壓力保持恆定,整個供水系統始終保持高效節能的最佳狀態。

設備原理

二次供水設備,一般設在地上或地下室。有自來水的單位,運用該設備可以調度高峰用水量,增加水壓,能在高峰用水時,滿足大面積用水和高樓層用水。沒自來水的單位、工廠或村莊,只需將該設備接通水源電源,即可得到安穩的水量水壓,滿足用水需要。二次供水設備由氣壓罐、水泵及電控系統三部分組成,其超卓利益是,不需締造水塔,出資小、占地少,組織活絡,建成投產快。選用水氣自動調度、自動作業、節能與自來水自動併網,停電後仍可供水,調試後不需看守。廣泛用於企業單位、立式無塔供水住宅區及村莊的出產、日子、作業供水。適用於供水戶在5000戶以內,日供水量在3000m3以內場所,供水高度達100米以上。
二次供水設備選用氣壓式供水。運用密封罐體,運用罐內高壓氣水壓力抵達供水目的。具體作業次第是由水泵將水通過逆止閥壓入罐體,使罐內氣體遭到緊縮,壓力逐漸增大。當壓力抵達指定上限時電接點壓力表通過控制櫃使泵機自動接連。設備中的水壓高於外界管網壓力,自動送水至供水管網。當罐體內水位下降,變頻恆壓供水罐內氣體膨漲壓力減小到指定的下限方位時,電接點壓力表通過控制櫃使水泵重新啟動。如此重複,使設備不斷供水。當罐內氣體缺少時,補氣閥可自動補氣。

優缺點

1 給水辦法傳統的供水辦法選用水池“水池一水泵一水箱”聯合供水的辦法,即水由市政至水池,運用水泵提升和水箱調度流量。該方案雖然可以滿足供水的壓力和流量,可是由於自來水被放入水池中,使得自來水原有壓力得不到運用,浪費了動力。一同修建水池和水箱也添加了基建出資。選用無負壓供水設備可直接串接在自來水管網上,始末真空克制器及穩流補償器中的檢測設備來阻止市政管網不發作負壓,可充分運用市政給水管網原有的壓力,完結差多少,補多少,使無負壓供水設備的選型減小,節省出資,一同在運用進程中也不會構成設備和動力的浪費。
2 供水質量
傳統的供水辦法,極易發生二次污染,由於在水流入水池和水箱的進程中,各種雜質、污染物很簡單進入水中,尤其是夏天,水質很簡單蛻變、變味,嚴重污染了水源,影響了我們的身體健康。另外,假若描繪、施工進程中水池水箱的製作和防腐資料選擇不當,也將直接污染水質。而無負壓供水設備為全封閉作業,水與空氣不直接接觸,異物與雜質不能進入管網系統,保證了供水系統的水質安全;一同,設備本身選用了不鏽鋼優質資料或進行防腐處置,不會繁衍藻類,實在抵達不污染水質,滿足我們對生計用水越來越高的衛生需要。
3 節省出資
傳統的供水辦法,需要締造生計貯水池和水箱,GB 50015—2003修建給水排水描繪標準第3.7條規定,生計貯水池容積(在短少資料時)按最高日用水量的20%~25%判定,由水泵聯動提升進水的水箱的生計用水調度容積,不宜小於最大用水時水量的50%。為保證水質,防止被污染,還需設定紫外線消毒器等多套二次供水消毒設備。而變頻無塔供水設備可與自來水管網閉式聯接,不需修建水池和水箱,可省去因二次污染而投入的消毒處置費用。
4 節能、節水、節地
在節能方面,無負壓供水設備直接聯接於自來水供水管網上,可充分運用自來水管網原有壓力,而傳統的供水辦法將自來水放入水池中,壓力變為零,再由零初步從頭加壓,構成能量的浪費,用水量越大,浪費的動力就越多;在節水方面,由於無負壓供水設備選用的是全封閉系統,徹底解決了有水池、水泵、水箱的跑、冒、漏、滴等浪費水源的表象,也節省了守時清洗水池、水箱而構成的水資源的浪費;在節地方面,傳統的供水辦法需在室外或室內地下室設定貯水池、水泵房,在屋頂設定高位水箱、消毒間(有時由於水箱設定高度太低而須加設管道泵等加壓設備)。而無負壓供水設備占地小,且可多棟樓房二次供水合用,節省了這部分面積作為他用。
5 作業處理
傳統的供水辦法中所設的生計水池、水箱均需守時清洗和處置,作業還需人工監控。而無負壓供水設備能在設備設定的供水壓力下,全自動作業,還可進行遠距離監控,運用、維護便當。
6 描繪、設備
1)無負壓供水設備需要市政供水管管徑較大。
2)對供水、供電需要高。
3)室外管線添加。
1、兩種作業方法: 主動作業方法:主動方法是作為正常供水狀態下的一種作業方法。通常來講,當客戶正常供水後即選定該種方法,在主動方法作業時,全部管網的不同供水需求,都將在無負壓供水設備的操控之下進行多種功用的適應作業。手動作業方法:該操作方法是當主動作業方法出現問題時,為用戶應急設定的一種作業方法,該作業方法徹底選用最簡略的發動方法,這種方法在操作面板上直接啟停任何一台水泵電機,通常只有在主動失靈或調試的情況下才選用。
2、簡單併入智慧型化辦理體系:首要部件選用優質元件,整套體系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抗干擾性,其自帶的規範串列通訊口(RS485),使得體系與計算機的通訊非常便利。
3、水位維護功用:當水罐水位低於設定水位時,系統主動停機。
4、主動復位功用:停電後再次來電時或水位回復時系統主動啟動。
5、故障泵禁止功用:當水泵出現故障時,自動禁止故障泵並令其直接退出運作系統,由備用泵頂替作業。
6、主動維護功用:有過載、過流、短路、缺相、超壓、欠壓或缺水停機等主動維護功用。

主要形式

二次供水的主要形式不設地下水池和不用水泵加壓的二次供水,如屋頂水箱、水塔;設地下水池和水泵加壓的二次供水,如加壓後經屋頂水箱、氣壓瞄、變頻調速水泵的二次供水。還出現了不設地下水池,在管道上直接加壓的二次供水。

節能原理

二次設備是通過改變輸入到交流電機的電源頻率,從而達到調節交流電動機轉速的目的。根據流體力學的基本定律可知:水泵類設備均屬平方轉矩負載,其轉速N與流量Q、壓力(揚程)H以及軸功率P具有如下關係:
--Q1/Q2=N1/N2;(1)
--H1/H2=(N1/N2)^2;(2)
--P1/P2=(N1/N2)^3 ;(3)
- Q1、H1、P1----水泵在N1轉速時的流量、壓力(或揚程)、軸功率;
--Q2、H2、P2------水泵在N2轉速時的相似工礦條件下的流量、壓力(或揚程)、軸功率。
--.將供電頻率由50HZ降為45HZ,
--則P45/P50=(45/50)^3= 0.729,即P45=0.729▪ P50;
將供電頻率由50HZ降為40HZ,則P40/P50=(40/50)^3= 0.512,即P40=0.512 ▪P50。
二次設備水泵一般是按供水系統在設計時的最大工況需求來考慮的,而用水系統在實際使用中有很多時間不一定能達到用水的最大量,一般用閥門調節增大系統的阻力來節流,造成電機用電損失,而採用變頻器可使系統工作狀態平緩穩定,通過改變轉速來調節用水供應,並可通過降低轉速節能收回投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