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條(日本古代女作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源氏物語》之後又過了300年,到了鎌倉時代,同樣由女作家寫成的可稱為“女源氏物語”的故事問世了。和《源氏物語》所不同的是,書中的主人公不是男子,體裁也不是小說,而是日記,是敘述作者本人的愛欲經歷的赤裸裸的報告文學。因而日記的作者和主人公是同一人。 作者的名字叫二條(1257~?),她所寫的日記題目為《自語》。意思是既無人問我也無人聽我,我便自己獨語。日記是表現這種心境的代表性文學形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條
  • 國籍:日本
  • 出生日期:1257
  • 職業:作家
人物成就,主要內容,

人物成就

鎌倉時代的女性文學家有寫了《十六夜日記》的阿佛尼,她的日記的主題為表達母愛。而二條的主題是性愛,也就是她描述自己與丈夫,以及丈夫以外的男人的性行為、情愛、懷孕、流浪等情慾經歷和放蕩不羈的生活,並且散發著謳歌性自由的現代女性遠不及的強烈的亂倫氣息。儘管是使現代女性也相形見絀的、十分無聊的性行為觀,卻還是把它記錄下來並大膽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讀著再一次感到驚訝。

主要內容

這部日記共5卷,前3卷描寫了1271年(文永八年)二條14歲時得到後深草上皇的寵愛和以後在宮廷內很多愛欲經歷,後兩卷是她受到後深草上皇的皇后憎恨被趕出皇宮,出家後週遊。巡禮各國的流浪生活,以及後深草上皇死後她的生活和心態。
下面介紹二條戀愛冒險的片斷。
二條的父親是一位叫大納言久我雅忠的中流貴族,母親叫大納言典侍,是第89代後深草天皇的乳母。二條在2歲時失去母親。後深草天皇可憐失去母親的二條,把她放在自己的身邊,像對待自己的女兒一樣憐愛養育。她也同樣把後深草天皇當作自己的父親來尊重。
到了二條14歲的初春,有一天突然被後深草上皇開啟了性愛的窗扉。最初後深草上皇對劇烈掙扎的二條反覆不斷地安撫:“我絕不是因一時的歡樂起了外心,我一直等你到14歲。”甜美的細語逐漸使她失去了抵抗能力。
“……我的第一次同房是與你的母親,那時候我還是少年,很不好意思,不知如何是好。加上你的母親有丈夫,還有好幾個戀人。當我知道你的母親懷了你,我就想,如果是女孩一定要做我的妻子。”
這些情節很像《源氏物語》中光源氏悄悄地把很像自己所喜歡的皇后,即他的義母藤壺的少女紫姬放在自己身邊,後來娶她為妻。作者二條可能讀過這一段,但她的作品並不是受《源氏物語》的影響而構思和虛構的。
這樣,她在14歲就成了後深草上皇的愛妾之一,即以養女的身份變成人妻。可是早熟的二條已經有了戀人。在日記中她沒有使用該戀人的本名,而叫他“雪之曙”。據學者們的推論,可能是宮中的實權者西園寺實兼。她當了後深草上皇的妃子後,與“雪之曙”的關係並沒有斷。15歲時她懷了後深草上皇的孩子。當年因為父親去世,她回到娘家。“雪之曙”悄悄來看她,她又委身於他,生下後深草上皇的孩子以後兩人仍保持關係,後來她懷了“雪之曙”的孩子。這可是一件大事,如果讓後深草上皇知道後果不可想像。二條面不改色,鎮定自若,向上皇說她又懷了後深草上皇的孩子,然後回到娘家分娩。孩子生下後立刻叫“雪之曙”帶走,然後告訴後深草上皇說孩子死了。
次年,除“雪之曙”外她又接受了另外一個男人的求愛。這也是在宮廷內發生的事情。在日記中給他取了“有明之月”這樣羅曼蒂克的名字,他的真實姓名不詳。根據情節中所描述的他是一個身份較高的僧侶,為祈禱後深草上皇病癒而被請進宮內。後世的學者們推論,有可能時後深草上皇的弟弟既、性助法親王。長期保持了禁慾生活的“有明之月”,向二條不倦地燃燒起愛的烈火。
她在和後深草上皇、“雪之曙”、“有明之月”三位男性繼續保持關係的同時,又出現了第四個男人,名字叫白鷹司兼平。他在伏見離宮宴會後拉著二條的袖子,緊緊地擁抱她。她在日記中解釋為“因為兩個人都醉了”等原故。但從對方的身份和她如此聽從他擺弄來看,事情不會是像她解釋的那樣偶然。
二條生了“有明之月”的兒子,生下孩子以後繼續和“有明之月”發生關係。和他幽會的結果是又懷孕了。以後不久,“有明之月”患瘟疫而死,她為蒙蔽後深草上皇,編造適當理由,隱匿在東山附近將“有明之月”的孩子生了下來。
以上四個男人再加上同後深草上皇的對手龜山太上皇的關係,二條的桃色新聞傳遍宮廷。她在日記里並沒有具體描寫和龜山天皇的關係。她和男性的性體驗全寫在日記里。
同樣是描寫愛情經歷,二條的《自語》和《源氏物語》等有根本的區別。《源氏物語》描寫惡靈愛的迷惘和愛情與罪惡等,是以佛教思想的人生無常為基礎,向讀著傾訴人間的悲哀和痛苦等人類共性的命題。但二條的文章里沒有這種意識。雖然不能完全否認她的罪惡意識,但她的罪惡意識僅限於怕後深草上皇知道,怕暴露秘密。她和三個男人生下五個孩子,但她從未提及對子女的母愛。固然當時宮廷內有生子後交給乳母的習慣,但對於孩子的毫不顧及和極其冷淡,正表現了二條這個女性的特質。
當今世界不僅自語戀愛,就連個人的自由性愛以及婚外戀都不是什麼稀罕的事了。在現代社會裡像二條這種女人多得很,因此讀著中也許有人不同意把她列為出色的女性。我之所以把她列為傑出女性的理由有以下兩個方面:首先,她生活的時代和現在的情況完全不同。生活在男性統治的封閉式的宮廷社會中的女性是男人的附屬品。在女性的人權和尊嚴得不到承認、得不到尊重的時代,像二條那樣能無所顧及、自由奔放地活下去,絕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管多么痛苦,女人若失去男人的庇護就等於斷絕活路,事實上二條最後是因得罪了後深草天皇的皇后而被皇后驅逐出皇宮的。在二條的生活方式中所表現的矯飾和頹廢反映了喪失政治權力、毫無生氣、虛無飄渺的貴族社會生活的實質。 其次是,她敢於寫出事實,而且是既不掩飾,也不美化,如實地描繪出自己赤裸裸的真實面目,這不能不使人感到她的誠實、坦率和勇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