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梅書屋

二梅書屋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位於福建省福州市的三坊七巷,始建於明朝,是清代鳳池書院山長林星章舊居,印書摘名為“二梅書屋”,故而成為這座宅院的代名詞,迄今已有數百年歷史,清代道光、同治年間曾大修過,是福州著名的古書屋之一,定位為“福建民俗博物館”,由福建省文物商店陳列明清時期的家具。約有2000多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梅書屋
  • 所在地:福建省福州市的三坊七巷
  • 始建時間:明朝
  • 結構:單層土木結構
書屋格局,占地使用,

書屋格局

坐南朝北,東、中、西三座毗連,是一座單層土木結構的屋子。 門頭雙重大門,第一重朝街六開大門,原門額中掛“進士”金字匾;入門,中間小廳,兩側耳房。進石框大門,三面環廊,東西兩廊寬2米,安放儀仗、執事牌。廊下天井,中為走道,兩旁栽花。從天井上三層台階為一進廳堂,面闊三間,進深七柱,穿斗式木構架,雙坡頂。正間用彩金插屏門,隔成前後廳,大廳高敞,兩側廂房房門四開,窗用木格編排成各種紋飾,門扇、窗扇、壁板等全部楠木構成。二進建築與首進大略相同,所不同的是廳前庭院略小,天井兩側有披榭。東側牆外即是“二梅書屋”,一間藏書屋、一間書房,屋前有兩株梅花,自成小院落。院內尚有坐南向北三間排與坐西向東五間排小屋;二梅書屋的東側有灰塑雪洞(七星洞)通連一、三進。三進為花廳,三開間,前後四間廂房,所有門、窗、壁板等皆用楠木製成。窗子都是雙層漏花,冬夾窗紙,夏蒙窗紗。壁板、門扇上部堵板都有油漆繪畫,有戲劇故事和花鳥樹木。廳前小花園有兩座古亭,並有一株100多年的荔枝樹和一株棕樹,樹後假山和塔巷僅一牆之隔,由東側小門連結東側開門塔巷的前後兩座建築,均為七柱三間排廳堂的庭院。各進之間圍牆相隔,過道露天處用覆龜亭遮雨。是福州市保存較好的一座五進大院。
二梅書屋

占地使用

二梅書屋占地2000多平方米,院共五進,後門通塔巷。四進花廳原為主人書房,房前植有兩株梅花,取齋名為“二梅書屋”。 各主落門、窗、壁板等皆由楠木製成,門窗都有雙層鏤花,壁板、門扇上部堵板用油漆繪有戲劇故事和花鳥樹木等圖案。進與進之間均用高牆分隔,以假山雪洞為通道,是福州明清時期典型的民居代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