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松之戰

二本松之戰

二本松之戰是戊辰戰爭中的一場戰役,1868年7月27日,新政府軍接收了三春藩之後進軍本宮。二本松城方面雖然正確的判斷出新政府軍的動向而加強了防衛,但由於之前增兵白河方面,留守藩兵數量有限。二本松藩藩主丹羽長國逃往米澤,其家老丹羽一學組織二本松藩60歲以上的老人和12~18歲的小孩組成二本松少年隊。29日早晨,東邊的供中口首先被新政府軍擊破,大壇口也展開了激烈的戰鬥。戰鬥中少年隊隊員基本上全部戰死,丹羽一學在城中放火後剖腹自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本松之戰
  • 簡介:是戊辰戰爭中的一場戰役
  • 時間:1868年7月27日
  • 類型:戰爭
  • 埋葬:大隣寺
  • 結局:少年隊隊員基本上全部戰死
概要,史跡,

概要

慶應4年(1868年)3月(和歷年月),新政府軍控制的奧羽鎮撫總督九條笑道決定討伐會津藩。奧羽諸藩認為討伐會津藩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於潤4月集體向總督府提交請願書,爭取對會津藩的從輕處理。然而代表新政府軍的世良修藏駁回了請願書,仙台藩藩士為此在福島暗殺了世良修藏。5月3日,仙台藩、米澤藩、秋田藩、盛岡藩二本松藩等25個藩結成奧羽列藩同盟對抗新政府軍,之後又有北越的長岡藩、新發田藩等7個藩加入,至此奧羽列藩同盟中共包括32藩。
5月16日,以白河口之戰為開端的北陸地區戰線逐漸向沿海的平瀉、平、會津國擴大。奧羽列藩同盟軍(舊幕府軍)由於使用戰術不當,再加上武器落後而節節敗退。7月,秋田藩脫離同盟,之後三春藩投降。7月27日,新政府軍接收了三春藩之後進軍本宮。
二本松城方面雖然正確的判斷出新政府軍的動向而加強了防衛,但由於之前增兵白河方面,留守藩兵數量有限。二本松藩藩主丹羽長國逃往米澤,其家老丹羽一學組織二本松藩60歲以上的老人和12~18歲的小孩組成二本松少年隊。由木村銃太郎擔任隊長的少年隊在城南大壇口布防。29日早晨,東邊的供中口首先被新政府軍擊破,大壇口也展開了激烈的戰鬥。戰鬥中少年隊隊員基本上全部戰死,丹羽一學在城中放火後剖腹自殺。
戰死的少年隊16位隊員葬於二本松歷代藩主墳墓所在的大隣寺。

史跡

正慶寺- 二本松少年隊隊長 木村銃太郎墓(福島縣二本松市竹田)
台運寺- 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中村久次郎、奧田午之助、上崎鐵藏墓(福島縣二本松市竹田)
善性寺- 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大桶勝十郎墓(福島縣二本松市根崎)
顕法寺- 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田中三治墓(福島縣二本松市竹田)
真行寺- 長州藩(新政府軍) 白井小四郎、平野梅次郎、福江松五郎墓(福島縣二本松市竹田)
蓮華寺- 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岡山篤次郎墓(福島縣二本松市亀谷)
小澤幾彌戰死地・大手門遺蹟- 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小澤幾彌戰死地(享年17歲)(福島縣二本松市本町)
法輪寺- 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小澤幾彌墓(福島縣二本松市松岡)
少林寺- 二本松藩夫卒 井上廣吉墓(福島縣二本松市若宮)
大隣寺- 二本松少年隊供養塔、岡山篤次郎戰死之地(享年33歲)、會津藩及仙台藩戊辰戰爭供養塔、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成田達壽墓(13歲參戰,生還後84歲逝世)、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成田才次郎墓、二本松少年隊副隊長 二階堂衛守墓、二本松藩家老 丹羽一學墓、二本松城代 丹羽和左衛門墓(福島縣二本松市成田町)
二本松城- 少年隊群像、自盡碑(城代 丹羽和左衛門(享年66歲)、勘定奉行 安部井又之丞(享年65歲))、大城代 內藤四郎戰死地、二本松少年隊隊員 成田才次郎戰死地、二本松藩藩士自盡地(家老 丹羽一學等)、少年隊之丘(福島縣二本松市)
大壇口古戰場- 二勇士之碑(青山助之丞、山岡榮治)、二本松少年隊隊長 木村銃太郎戰死地(享年22歲)、少年隊之碑(福島縣二本松市向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