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桂酸二丁基錫

二月桂酸二丁基錫是一種有機錫添加劑,能溶於苯、甲苯、四氯化碳、乙酸乙酯、氯仿、丙酮、石油醚等有機溶劑和所有工業增塑劑,不溶於水。市面上流 通的高沸點多用途有機錫催化劑二月桂酸二丁基錫通常都是經過特殊液化處理的,常溫下為淺黃色或無色油狀液體,低溫成白色結晶體,可用於聚氯乙烯塑膠助劑 ,具有優良的潤滑性、透明、耐候性。耐硫化物污染較好。在軟質透明製品中作穩定劑,在硬質透明製品中作高效潤滑劑,還可用作丙烯酸酯橡膠和羧基橡膠交聯反應、聚氨酯泡沫塑膠合成及聚酯合成的催化劑,室溫硫化矽橡膠催化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月桂酸二丁基錫
  • CAS號: 77-58-7
  • 分子式: C32H64O4Sn
  • 牌號:DY-12
簡介,化學性質,性能,套用,衍生物,延遲催化劑,環保催化劑,安全術語,風險術語,

簡介

別名:二丁基二(十二酸)錫;二丁基二月桂酸錫;二月桂酸二丁基錫;二丁基雙(1-氧代十二烷氧基)錫;二月桂酸二正丁基錫;月桂酸二丁基錫;二(十二酸)二丁基錫;二丁錫
英文名稱: Dibutyltin dilaurate
線性分子式: (CH3CH2CH2CH2)2Sn[OCO(CH2)10CH3]2
分子量: 631.57
MDL號: MFCD00008963
Beilstein號: 4156980
EC號: 201-039-8
聯合國編號:2922
二月桂酸二丁基錫

化學性質

分子量
631.65
密度
1.05
錫含量
18.2± 0.2%
凝固點
16~23℃
pH
6.5~7
分解溫度
>150℃
閃點
226.7 ℃
折射率
1.468~1.470
水分
0.3
水溶性
不溶
色澤(Pt-Co)
300#


性能

DY-12(二月桂酸二丁基錫)具有優良的透明性、潤滑性、耐侯性,使用於PVC軟質透明製品,加工後成品表面光澤與透明度佳,無硫化污染。

套用

具有優良的光穩定性和透明性,可用作聚氯乙烯的穩定劑,主要用於軟質和半軟質聚氯乙烯製品,如透明薄膜、管子、人造革等,也可作聚氨酯催化劑。

衍生物

延遲催化劑

通常DY-12(二月桂酸二丁基錫)在體系中添加會較快的催化反應進行,導致使用期過短影響產品流動性增加施工難度。DY-5508等催化劑能很好的推遲產品凝膠時間,為體系提供使用期,同時不影響產品後期固化。因此廣泛套用於聚氨酯膠粘劑、塗料、彈性體等領域。
延遲催化劑效果示意圖延遲催化劑效果示意圖

環保催化劑

因歐盟環保要求的提高,含丁基錫類產品在出口上越來越被限制,通常替代品為有機鉍(DY-20),可以很好的解決產品的固化及環保問題。

安全術語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不慎與皮膚接觸後,立即用大量肥皂水沖洗。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和手套。
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該物質及其容器須作為危險性廢料處置。
避免釋放至環境中。參考特別說明/安全數據說明書。

風險術語

R22Harmful if swallowed.
吞食有害。
R26Very toxic by inhalation.
吸入有極高毒性。
R36/38Irritating to eyes and skin.
刺激眼睛和皮膚。
R50/53Very toxic to aquatic organisms, may cause long-term adverse effects in the aquatic environment.
對水生生物有極高毒性,可能對水體環境產生長期不良影響。
危險性概述
【健康危害】
二月桂酸二丁基錫急性中毒時主要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有頭痛、頭暈、乏力、精神萎靡、噁心等。長期接觸可引起神經衰弱綜合徵。對皮膚可致接觸性皮炎和過敏性皮炎。
【環境危害】
二月桂酸二丁基錫對環境有危害。
【燃爆危險】
二月桂酸二丁基錫可燃,有毒。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
脫去污染的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
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
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
遇明火、高熱可燃。與氧化劑可發生反應。受高熱分解放出有毒的氣體。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火源會著火回燃。若遇高熱,容器內壓增大,有開裂和爆炸的危險。
【有害燃燒產物】
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化錫。
【滅火方法】
消防人員須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風向滅火。儘可能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噴水保持火場容器冷卻,直至滅火結束。處在火場中的容器若已變色或從安全泄壓裝置中產生聲音,必須馬上撤離。滅火劑:霧狀水、泡沫、乾粉、二氧化碳、砂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