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擔島

二擔島

二擔島,中國福建省金門縣的島嶼,在台灣當局控制之下。台灣方面稱為“二膽島”。

金門地區除大、小金門外,還有民眾相當陌生的復興嶼獅嶼猛虎嶼大擔島、二擔島、草嶼、後嶼、北碇、東碇等九座小島,島上只有軍隊駐守,沒有百姓居住,因位於“最前線”,有“前線中的前線”之稱,一般人平常不準登島。

2002年9月26日,台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宣示要開放大擔、二擔島,並決定同時開放東碇、北碇、獅嶼、猛虎嶼等4個離島。台灣“行政院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決定,金門大擔、二擔島(台灣稱“大膽”、“二膽”)等6個離島和澎湖的西嶼東台古堡、湖西拱北炮台等解除軍事管制,將它們移交給地方。

歷史記載
《廈門志》上被這樣描述:“大擔嶼,在廈門東南海中,連小擔嶼、浯嶼,為廈門海口。”其中的《嘉禾海道說》還特別描述了大擔、二擔與廈門的關係:“北望高浦,西界海澄,東扼烈嶼,南臨大海,汪洋浩瀚。障以太武,外與金門相為犄角,二嶝防於內(大嶝、小嶝),二擔捍於外(大擔、小擔),浯嶼則孤懸海表。”在同安的古地圖上也繪著這兩個島嶼。
同安古地圖上的大擔、小擔同安古地圖上的大擔、小擔
清道光《廈門志》對大擔、小擔的記述清道光《廈門志》對大擔、小擔的記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