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資料

原初信息與對於原初信息的第一次處理和診釋仍處在一手資料的範疇,而對於已診釋資料的引用與再診釋則為二手資料。在此基礎上的多重引用與診釋均可歸為二手資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手資料
  • 外文名:secondary data
  • 優點:比較容易得到,概括性強,透明化
  • 缺點:缺乏準確性
  • 來源:口述、資料查閱等
概述,二手資料的優缺,二手資料的來源,內部資料來源,外部資料來源,

概述

原初信息與對於原初信息的第一次處理和診釋仍處在一手資料的範疇,而對於已診釋資料的引用與再診釋則為二手資料。在此基礎上的多重引用與診釋均可歸為二手資料。
所謂二手資料,是指特定的調查者按照原來的目的收集、整理的各種現成的資料,又稱次級資料,如年鑑、報告、檔案、期刊、文集、資料庫、報表等。它與實地調查法、觀察法等收集原始資料的方法是相互依存、相互補充的。

二手資料的優缺

二手資料比較容易得到,相對來說比較便宜,並能很快地獲取。有些二手數據,例如由國家統計局普查結果所提供的數據,是不可能由任何一個調查公司按原始數據去收集的。儘管二手數據不可能提供特定調研問題所需的全部答案,但二手數據在許多方面都是很有用的。例如,二手數據可以幫助我們:
明確問題;
更好地定義問題;
尋找處理問題的途徑;
構造適當的設計方案(例如幫助確定關鍵變數,提供有關總體的一些信息);
回答一些調查問答題,檢驗某些假設;
更深刻地解釋原始數據。
因此,考查研究可能得到的二手數據是收集原始數據的先決條件。一般應從二手數據開始分析。只有當二手數據的來源已經全用完了或者有了一定的盈餘以後,才能考慮進行調研收集原始數據。
儘管二手數據對調研是很有幫助的,但調研者在使用二手數據時應當謹慎,因為二手數據有一定局限性和缺點。
由於二手數據是為其他目的不是為手邊的問題而收集的,因此,二手數據對當前問題的幫助在一些重要方面是有缺陷的。資料的相關性和準確性都不夠。收集二手數據的目的、性質和方法不一定適合當前的情況。而且,二手數據也可能缺乏準確性,或者有些過時了。在使用二手數據之前,有必要先對二手數據進行評價。

二手資料的來源

內部資料來源

內部資料主要是由所調查企業的各經營環節、各管理部門產生並發出的。主要包括3各方面。
(1)企業職能管理部門提供的資料如會計、統計、計畫部門的統計數字、報表、原始憑證、會計賬目、分析總結報告等。
(2)企業經營機構提供的資料,如進貨統計、銷售報告、庫存動態記錄、契約簽訂執行情況、廣告宣傳效果、消費者意見反饋等。
(3)其他各類記錄,如來自企業領導決策層的各種規劃方案、企業總機做的專門審計報告,以及以前的市場調查、報告等。

外部資料來源

多指來自被調查企業以外的信息資料。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政府機構及經濟管理部門的有關方針、政策、法令、經濟公報、統計公報等。
(2)行業協會已經發表和保存的有關行業銷售情況、經營特點、發展趨勢等信息資料。
(3)各種信息機構,如國家經濟信息中心、國家統計信息中心所能提供的各類統計資料。隨著計算機技術套用的普及,資料庫網際網路服務已經成為一種必然趨勢,市場調查人員可以通過已有的計算機資料庫系統進行查詢。
(4)其他各種大眾傳播媒介,如電視、廣播、報刊、雜誌及文獻資料,也含豐富的經濟信息和技術情報。
(5)各種類型的圖書館是各種文獻資料集中的地方,市場調查人員可以充分利用圖書館的優勢,獲得關於某個特定調查主題的信息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