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歌

二手歌

《二手歌》是周筆暢國語專輯《i,魚,光,鏡》里的歌曲,2010年6月18日發行,金牌大風製作發行,歌曲作詞是孫藝,作曲是趙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手歌
  • 所屬專輯:i,魚,光,鏡
  • 發行時間:2010年6月18
  • 歌曲原唱周筆暢
  • 填詞:孫藝
  • 譜曲:孫藝
  • 編曲:趙倩
專輯介紹,曲目介紹,歌詞,

專輯介紹

2010年裡程碑式全新專輯奠定“筆式音樂”的典藏之作
周筆暢搖身一變冷艷女王 前所未見“女王范”掀起顛覆性視覺風暴
周筆暢2010年的全新專輯,不僅是小天后今年度回饋樂壇的重磅出擊,也將與她的個人首次巡迴演唱會“唱歌去旅行”共享榮耀——這張專輯對於周筆暢的音樂事業而言,有著里程碑式的象徵喻意。也正因如此,唱片公司金牌大風在專輯的製作上更加不遺餘力地重金鑄造,勢要用這張2010年的全新大碟成就“筆式音樂”的典藏之作。
如果說上一張專輯《時間》還是小天后華麗蛻變的前奏,那么在這張全新專輯中,周筆暢就完全是以天后之姿來拓展自己的音樂疆域。蛻變,首先從最直觀的造型拉開序幕。全新造型的企劃理念旨在體現周筆暢在音樂領域的“女王風範”。筆筆搖身一變冷艷女王,破格實現“女王蛻變”三部曲:第一次摘掉了標誌性的眼鏡、第一次戴上嫵媚的長捲髮、第一次穿上了曳地長裙和高跟鞋,超乎意料的成果隨之橫空出世,掀起了一股顛覆性的視覺風暴。
當然金牌大風周筆暢本人則更希望藉由這組前所未有的新造型為切入點,讓大家在嘗到視覺上的“驚艷”感之後,能在 6月18日推出的新專輯當中感受到她更深層次的內在改變。筆筆此次化身音樂王國里的夢想家和冒險家,打破舊有框范,擺脫音樂慣性,在聽眾的耳際營造一段奇幻之旅。沒有疆界和羈絆,膽色更加撩人的筆筆這一次真正做到了“玩音樂”。她的每一次蛻變,都比過往更加驚艷。她的每一次發聲,也都會在美妙中凸顯真誠。
萬事萬物都有賞味期限,只有《魚罐頭》能讓思念永久保鮮
知名音樂人陳偉李焯雄共同營造幽幻空間 周筆暢游弋其中唱遊無疆
對於這張全新作品,周筆暢坦言:“它比之前的任何一張都要盛大和豐富,對我而言可以說有著重大的意義。”基於這張專輯重中之重的分量,在首波主打的選擇上更是讓全體工作人員都慎之又慎。而在當初聽Demo的時候,由著名音樂人兼新專輯多首歌曲製作人陳偉作曲的《魚罐頭》,憑著其在華語樂壇都堪稱獨特的曲風和編排吸引住了所有人的耳朵,脫穎而出當選成為周筆暢2010年全新專輯的首波主打。
但也正因為獨特,發揮空間過於龐大,並非是一首可以輕易就填充得完美的歌曲。金牌大風此次也特邀華語樂壇著名填詞人、與筆筆多次合作的李焯雄老師來為《魚罐頭》填詞。在李焯雄的匠心獨運下,這首歌講述了一段思念者的心曲:失去了對方也失去了重心,圍繞在四周的只是空蕩蕩的牆,就像魚失去了海洋被困在罐頭裡一樣。本來以為自己可以過得跟以前一樣,但其實那都只是在說謊。
假如哀傷可以防腐,想念是不是也會永遠保藏?在一個人的小世界安靜地想念,在一個人的小思緒里空蕩地漂浮,這種“悶悶的”靈動感覺,巧妙契合了周筆暢本人的特質,有輕盈也有沉重,連悲傷都被浪漫地詩化,如此的堅持更加令人動容——萬事萬物都有賞味期限,只有《魚罐頭》才能讓思念永久保鮮。
乍看之下,《魚罐頭》的歌詞和旋律一樣天馬行空,但細細品味,就會發現其中的新意和深意。一樣的心事,一樣的思念,只是稍稍偏一個微妙的角度,就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譬喻切入,將思念與被困對應,魚罐頭的比喻不失青春氣息,以此規避掉了情歌的慣常套路,完勝在了另闢蹊徑。情緒升華的表達,讓《魚罐頭》這首歌並不只是一首尋常的情歌。陳偉+李焯雄的超強組合成就了一次天衣無縫的合作,從名字到曲風到編排到主題到內涵,歌曲的各大元素組成了《魚罐頭》這個有機整體,充滿機緣的意味。在不流俗不淺薄的基礎之上、在概念的包裝之下流淌真情,才為歌曲灌注了別具一格的氣質——獨特而不晦澀,精巧又不深奧,供人挖掘出無限的玩味空間。
至於音樂類型方面,如今市場上盛行多混合曲風,《魚罐頭》也緊密地跟上了這股潮流,同時又不乏創新和翻新地炮製出這一曲華麗電子搖滾,用流暢的旋律卸下心防,用迷幻的電子營造氛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副歌部分,與主歌截然不同的編排和構思,好像從另一個時空飄降下來,卻又銜接得渾然天成,恰恰照應了歌詞中的“唱盤在空轉/寂寞是濃霧的暗光/空心磚發燙/胸膛正中央/那是我真空的地方”——用編曲來烘托歌曲的主旨,勢必讓人過耳難忘,甚至有望鑄成華語歌曲的新經典。
周筆暢獨門首創“真空氣音”,完美呈現迄今為止最出挑的嗓音把玩
她的音樂美學,呢喃或吶喊,空靈或高亢,嗓音釋放無窮魅力
陳偉李焯雄連手為周筆暢營造了一樽神奇的“聲音罐頭”,佐以獨家研製的配方,讓她的歌聲在這個幽幻空間裡美妙發酵。當你打開它,就會聽到一整片海洋的遼闊與悠遠。在歌曲演繹的方面,筆筆的技藝較之前更為純熟,對於聲音的把控玩轉出了全新的花樣,更有獨創的全新唱腔炫然誕生,充滿實驗性的全新嘗試,帶來更為純粹的音樂享受,勢必會引領起一股音樂的新潮流。
熟悉周筆暢的聲音與音樂的人也許都有共識,筆筆最為出彩的當屬她的中音和低音。中低音區遊刃有餘的發揮,穩健而又內藏暗涌,成就了“筆式唱腔”無以倫比的絕技。但這次筆筆卻反其道而行之,讓大家體驗她在高音區的“華麗冒險”——獻上了出道以來最為罕見的空靈高音。
細細聆聽,就會發現在《魚罐頭》當中,周筆暢的嗓音達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進化。演繹這首歌時,筆筆暫時收了收她強勢的中音,輕重緩急全面打通,主歌部分的嗓音便“以退為進”地拓展出了無窮的神往空間。偶爾的氣音繚繞,吐氣般的呢喃唱法,配以拖長的尾音,令歌聲都帶上了“語氣”。而到了副歌部分就更加出彩,副歌並非主歌的單調延續,假音也並非司空見慣的假音,飄渺空靈的假音梭巡在迷離的曲調里,真的就猶如暗潮在空罐子裡擊起的回音,一波一波地無限縈迴。對於這次氣息運用的巨大挑戰,筆筆完成得相當漂亮。而整個副歌全部都由假音完成的驚人表現,足以將這種新唱法——“真空氣音”冠以周筆暢獨門首創的稱號。
當大家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成品出來時,歌曲難度之大令大家對筆筆究竟是怎樣唱出這樣的歌聲感到不可思議。因為《魚罐頭》是新專輯的第一主打歌,將來一定會在很多場合演唱這首歌的LIVE版,這也讓大家不由地為筆筆悄悄捏了一把汗。不過唱功無敵的筆筆對這個考驗就“完全沒有放在心上”,她還特別期待地說:“我倒是蠻想在現場為大家演唱這首歌的,這樣就可以在每一個舞台營造這種遼闊的感覺。”
《魚罐頭》暗色調MV中築起海底城市 3D方式呈現詭譎氣氛
頂尖動畫製作團隊讓MV精緻度無與倫比 筆筆一人分飾兩角秀酷美
正是基於《魚罐頭》的獨特編曲風格,MV導演鄺盛覺得這首歌的詭譎氣氛有著超現實和抽象的感覺,他不想用太具象的方式去呈現,便頗有“野心”地提出了整個音樂錄像帶都用3D方式呈現的想法。原先公司只給導演5天的時間交片,由於這個特別想法的提出,基於對音樂的尊重以及導演對影像藝術的堅持,公司硬是把時間延長到15天給了後期製作。
你想像當中的,或你想像不到的空間,都將由這支MV來營造。在音樂錄像帶中導演將會模擬出一個實景,看似是一座灰暗的城市,但其實它是在水底。要滿足這樣的視覺野心,必須倚重強大的後期製作。負責此次MV後期的動畫製作團隊,就是曾給王菲《將愛》、周杰倫《夜曲》以及羅志祥&蕭亞軒《WOW》等天王天后MV做出動畫效果的頂尖班底。水底城市的所有街景、餐廳、街道,都將由動畫師們一點一點在計算機上建構出來,甚至還會有筆筆穿越玻璃後玻璃破碎、碩大機械魚撞過身體後瞬間碎裂的超炫目效果炫然誕生。正因為動畫難度極高,也使得現場的一位探班者成為了空降神兵,他就是導演的好友——一位來自L.A.的著名美籍華裔廣告動畫導演,他對這支形如Project的MV巨製產生了興趣,現場友情贊助,一同加入到討論中,更將MV的期待值再推新高。
周筆暢作為水底城市的唯一主角,在造型上更是極盡酷美之能事,除了在手臂描畫一些特別的圖騰外,更首度一人分飾兩角出鏡。其中一套造型是蓬鬆長裙搭配捲髮的冷艷女王裝,另外一套則是黑色系褲裝的短髮硬朗造型。當天片廠里空無一物,筆筆必須憑空完成導演指定的每一個動作,自行想像走在街道或坐在餐廳,並且力求自己的表情在每一幀都有可以入畫的效果。雖然在後期將會用光線、構圖、音樂、氣氛來強調極致的畫面感和視覺藝術,但對於鏡頭前的實景拍攝者來說無疑是巨大的考驗。但筆筆卻完成得相當好,表情、眼神、走位都很精準。不過對於自己的出色表現,筆筆卻道出了讓人大跌眼鏡的秘籍:“因為我今天沒戴眼鏡,也沒戴隱形眼鏡,整個視野都是霧蒙蒙一片,所以我不用演,那種冷酷迷離的感覺很容易就出來了。”

曲目介紹

1.【I miss U missing me】
馳名國際的格蘭美音樂人Diane Warren跨海護航,打造周筆暢生平第一首原汁原味的英文歌,一曲提升音樂境界。
2.【魚罐頭】
著名音樂人陳偉李焯雄詞曲雙劍合璧為周筆暢打造一樽神奇的“聲音罐頭”,佐以華麗電子搖滾配方,筆筆獨門首創“真空氣音”在幽幻空間美妙發酵。
3.【單面鏡】
選擇最獨特的視角唱出暗戀者心聲。慢板R&B讓節奏與抒情相得益彰。聆聽中細細感受筆筆日趨沉澱和成熟的唱腔。
4.【戀愛料理】
味蕾每一刻的奇妙體驗與愛情的各種滋味相通,成就專輯中最具律動感的全民熱戀單曲,保證一見傾心,聞歌起舞。
5.【時光機與流浪者】
充滿自由意志的清新小品。旋律的平滑伏線載著筆筆的聲音舒緩流淌,輕快得快要飛上天。沿途的見聞風光,有沒有降落到你的耳畔?
6.【星期三的信】
歌迷首選私房歌,靈感來自於周筆暢最愛書籍《星期三的信》。筆筆暌違多時“再度出山”填詞原創作品,與摯友兼良師陳珊妮珠聯璧合,共煉默契結晶。
7.【別裝了】
快板Rock釋放最酣暢淋漓的宣洩,從中聽到最酷的周筆暢。摘下面具和粉飾,直面真實的自我,這是她的勇敢與美麗。
8.【眼鏡】
“金曲歌后”陳珊妮包辦詞曲並親任製作人,量身定做“周筆暢式”概念作品。筆筆慵懶的吟唱暗藏靈動,仿佛透過眼鏡的界面,看到的世界也更加曖昧迷人。
9.【二手歌】
周筆暢從未嘗試過的中板J-Pop曲風。藏在心底里那首歌,被永遠定格。直到很多年過後,你依然還會記得。
10.【Love&Life】
陳珊妮諸多作品中精選,認為與周筆暢氣質契合的輕搖滾作品。沒有刻意的聲嘶力竭,歌詞正面積極,筆筆與珊妮聯手炮製勵志首選曲。
Bonus Track
11.【一滴淚的距離】
《I miss U missing me》中文版,由著名詞人易家揚作詞。歐美的旋律與中文的雋永產生神奇的化學反應,一曲兩唱,同樣精彩。

歌詞

曲:趙倩 作詞:孫藝
透過視窗獨自 看落日
是否還有故事 活在這城市
曾寫在手心裡
最單純的那一個字
誰還會 記得是什麼意思
為何倔強堅持 夢的放肆
晃動著手指 不想再解釋
早就已經看夠了 別人眼中我的樣子
無所謂 會被諷刺太幼稚
被誰遺忘了 丟掉了
我還銘記著
收藏著 心跳在左側 還感受炙熱
捂住耳朵 依然唱著
什麼被銘刻在 這首歌
誰真的 聽懂了
為何倔強堅持 萌的放肆
晃動著手指 不想再解釋
早就已經看夠了 別人眼中我的樣子
無所謂 會被諷刺太固執
喔~~~~
就算遙遠了 斑駁了
還是親近的 鮮活的
真心的快樂 再不會褪色
透過回憶 會更清澈
你曾唱在我心底的歌 被定格 永遠的
喔喔喔
任憑世界變化 故事會長大 也不會擦
沒什麼可以 代替記憶真實的味道
被誰遺忘了 丟掉了
我還銘記著
收藏著 心跳在左側 還感受炙熱
捂住耳朵 依然唱著
什麼被銘刻在 這首歌
誰真的 聽懂了
遙遠了 斑駁了
還是親近的 鮮活的
真心的快樂 再不會褪色
透過回憶 會更清澈
你曾唱在我心底的歌 被定格 永遠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