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征戰阿拉曼

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征戰阿拉曼

《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征戰阿拉曼》以二戰中的重大戰役為切入點,通過對各個戰役的階段性記錄,來展示整個戰爭的進程,從而對二戰進行重點回顧和深入思考。麥可·哈林頓所著的《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征戰阿拉曼》為其中一冊:英軍阿拉曼戰役的勝利是二戰中非洲戰場的轉折點。這次戰役使盟軍獲得了對具有重大戰略和軍事意義的地中海埃及亞歷山大海港和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宣告了軸心國企圖占領北非、建立地中海帝國企圖的破滅。打破了同盟國軍隊與軸心國軍隊在非洲戰場處於對峙的“拉鋸戰”局面,從此完全掌握了非洲戰場的主動權。從那以後,盟軍所向披靡,而德意聯軍一蹶不振,節節敗退。

基本介紹

  • 書名: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征戰阿拉曼
  • 作者:麥可•哈林頓
  •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社
  • 頁數:263頁
  • 開本:16
  • 外文名:The Battle of El-Alamein
  • 譯者:耿雪峰
  •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806009017
基本介紹,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專業推薦,媒體推薦,名人推薦,圖書目錄,序言,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征戰阿拉曼》根據史實,真實再現了阿拉曼戰役的全過程。60多年前,在北非一片不毛之地上的殊死搏殺,引起重大的意義,以每10年舉行一次隆重紀念活動的方式被人們所銘記。哪位帶著雙徽貝雷帽的常勝將軍,那位橫空出世兩年即鑄就軍人輝煌的“沙漠之狐”,曾經怎樣地叱吒風雲,傲視群雄。然而,在“沸騰的大鍋”,在“魔鬼的花園”,有多少殞命的靈魂無法安息。蒼山如刃,大漠如煙,只有那一輪滿月,依然高懸。

作者簡介

作者:麥可·哈林頓 編譯:耿雪峰

專業推薦

媒體推薦

“在阿拉曼戰役以前,我們是戰無不敗;阿拉曼戰役以後,我們將永遠戰無不勝!”
——英國首相邱吉爾
“隆美爾是德國漢尼拔,他具有一種對戰爭的天然直覺能力,如果‘非洲軍團’的物質供應充足,戰爭結果很可能是另外一種樣子。”
——英國軍事史學家利德·哈特
“很顯然這一仗在射擊開始之前,就已經由軍需官們打響了,並且已經決出了勝負的結果。”
——德國陸軍元帥隆美爾

名人推薦

“在阿拉曼戰役以前,我們是戰無不敗;阿拉曼戰役以後,我們將永遠戰無不勝!”
——英國首相邱吉爾
“隆美爾是德國漢尼拔,他具有一種對戰爭的天然直覺能力,如果‘非洲軍團’的物質供應充足,戰爭結果很可能是另外一種樣子。”
——英國軍事史學家利德·哈特
“很顯然這一仗在射擊開始之前,就已經由軍需官們打響了,並且已經決出了勝負的結果。”
——德國陸軍元帥隆美爾

圖書目錄

第1章鐵騎踐踏下的北非大漠
NO.1“新羅馬帝國夢”
NO.2驍勇的不列顛騎士
NO.3意軍疾呼“非洲軍團”
第2章隆美爾橫空出世
NO.1隆美爾其人
NO.2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NO.3重新奪回哈爾法牙關
第3章英軍打了敗仗
NO.1韋維爾淚別北非
NO.2“十字軍戰士行動”
NO.3無奈的撤退
第4章目標再次鎖定托布魯克
NO.1來自元首的最大鼓勵
NO.2在加扎拉的殊死戰鬥
NO.3“一切為了托布魯克”
第5章誓死守衛阿拉曼防線
NO.1梅沙馬特魯戰役
NO.2阿拉曼防線阻敵前進
NO.3非洲軍團的喘息之機
第6章蒙哥馬利臨危受命
NO.1奧欽萊克的傷感報告
NO.2第8集團軍的新指揮
NO.3意志支撐下的隆美爾
第7章第8集團軍旗開得勝
NO.1“超級機密”顯神威
NO.2“沙漠之狐”的賭注
NO.3阿蘭哈爾法戰役大捷
第8章盟軍取得壓倒性優勢
NO.1魔鬼的花園
NO.2不打無準備之仗
NO.3蒙哥馬利的月亮
第9章決戰阿拉曼
NO.1“非洲軍團”最後的瘋狂
NO.2英軍採取“增壓行動”
NO.3為了生存的撤退
第10章“沙漠之狐”敗走北非
NO.1“逐次抵抗大師”
NO.2告別的黎波里
NO.3“非洲軍團”退出歷史舞台

序言

2002年10月20日,第二次世界大戰阿拉曼戰役60周年紀念活動在地中海南岸的埃及歷史名城阿拉曼舉行,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參加過阿拉曼戰役的老兵以及在這次戰役中陣亡將士的親屬懷著十分複雜的心情參加了此次紀念活動,他們排著整齊的隊伍站立在陣亡將士們的墓碑前。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著同一個主題——寄託對自己戰友和親人的哀思。
時間追溯到60多年前,即1942年10月23日的夜晚,在圓月的照耀下,英國第8集團軍司令蒙哥馬利率領盟軍向“沙漠之狐”隆美爾率領的德意聯軍“非洲軍團”發起了十分猛烈的進攻,經過將近半個月的激烈廝殺。盟軍終於在11月4日徹底取得了整個戰役的勝利,逼迫隆美爾和他的“非洲軍團”踏上了千里大潰逃之路。無疑,阿拉曼戰役的勝利是具有十分重大意義的,它不僅在軍事上保證了盟軍從中東通往蘇伊士運河這條供應線的暢通,而且還在精神上對此前屢戰屢敗的盟軍將士起到激勵士氣的作用。
我們可以聽聽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對此次戰役的簡明扼要的評價,“阿拉曼戰役以前我們是戰無不敗,阿拉曼戰役以後我們是戰無不勝。”
60多年過去了,那裡不僅建立起了阿拉曼戰役紀念館,而且還留下多座陣亡將士的陵園,這其中不僅包括英國和大英國協國家,就連當時的軸心國德國和義大利,也在那裡建起了許多陣亡將士的公墓。
阿拉曼戰役紀念活動每10年舉行一次。2002年的紀念活動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埃及馬特魯省省長圖爾克代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向在阿拉曼戰役中陣亡的盟軍將士們親手獻上了花圈。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和代表也出席了此次莊嚴的紀念儀式。
當年參加阿拉曼戰役時意氣風發的年輕小伙子們,現在已是兩鬢斑白的80歲上下的老人,對他們來說,能有機會參加阿拉曼戰役60周年紀念儀式,當然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他們鄭重地穿上當年的軍服,掛上勳章獎章,在兒孫們的攙扶下,甚至坐著輪椅,飛越地中海來到阿拉曼。看望長眠在此地的老戰友。
在那裡,無論你走進哪一個國家的陵園,儘管墓地大小不一、碑文內容不同,但你卻一定會為其莊嚴肅穆的氛圍所深深感染,對那整齊劃一的塊塊碑石肅然起敬,更會對當年那場戰役中死去的無數名英勇將士衷心慨嘆。
在眾多的碑文當中,最令人深思的當屬這一個,那是一位陣亡將士的母親最由衷的表白,其中充滿了一個普通百姓對暴力和戰爭的最強烈的控訴。讓我們一起靜靜地聆聽這感人肺腑的話語吧,“對於世界,你只是一名普通士兵;對於家庭,你卻是我的全部。”是啊,這裡表面上埋葬的只是一個在戰爭中犧牲的普通戰士的身體。但實際上,它卻也一同埋葬了一位母親的全部希望與歡樂。
60多年過去了,當年在阿拉曼交戰的軸心國和同盟國早已化干戈為玉帛。然而,戰爭留在阿拉曼的大片地雷區至今都沒有被完全清除。那是1942年軸心國軍隊在撤退時為避免盟軍跟蹤追擊而布下的地雷,當時被盟軍形象地稱作“魔鬼的花園”。從埃及官方公布的材料可以獲悉,從阿拉曼到埃及邊境超過40公里的地中海沿岸地區,總共埋有約1,750萬個地雷,而這些地雷不是靜靜地隱藏在那裡,而是在持續不斷地害人,至今都沒有停歇。在過去20多年裡,約有8。000名無辜的埃及人被當年埋下的地雷炸死炸傷。在相當長的時期里,雖然埃及政府在國際援助下,特別是在二戰交戰雙方的技術和財政援助下已經清除了許多地雷,但由於沒有準確的埋雷標圖和相關資料,加上時間久遠、沙漠地區地理和氣候發生巨大變化等方面的原因,致使排雷工作變得越來越艱難。
都說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流,但一直以來。地區衝突、邊界磨擦、局部戰爭卻一刻也沒有停止過,巴以衝突、印巴衝突、朝鮮半島危機、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仍然記載在21世紀的日記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一定會問,“戰爭帶給我們的教訓何時才能銘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