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偷襲珍珠港

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偷襲珍珠港

偷襲珍珠港》是北京聯合出版社於2011年出版的一本圖書,作者是利奧波德·羅森伯格。

基本介紹

  • 書名: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偷襲珍珠港
  • 作者:利奧波德•羅森伯格
  •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社
  • 頁數:261頁
  • 開本:16
  • 外文名:The Pearl Harbour Attack
  • 譯者:馬俊傑
  •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806008973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媒體推薦,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1941年12月7日,一個讓美國人刻骨銘心的日子。山本五十六精心策劃了一次震驚世界的行動,強大的美國太平洋艦隊頃刻間遭遇滅頂之災。山本五十六為何選擇珍珠港作為攻擊目標?美軍在珍珠港為何不設防?日本雖贏得了這場賭博,但輸掉了整場戰爭。更多內幕,更多細節,盡在《偷襲珍珠港》中。
《二戰經典戰役全記錄》叢書以二戰中的重大戰役為切入點,通過對各個戰役的階段性記錄,來展示整個戰爭的進程,從而對二戰進行重點回顧和深入思考。
利奧波德·羅森伯格編著的《偷襲珍珠港》為其中一冊:珍珠港事件是二戰太平洋戰爭的開始。二戰美國損失最慘重的戰役。二戰偷襲戰中最成功的戰役之一。

作者簡介

作者:利奧波德·羅森伯格 譯者:馬俊傑

媒體推薦

“事實已證明,未對珍珠港實施第二次襲擊是一個極大的錯誤。”
——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大將
“日本人未返回珍珠港一乾到底,這是對我們的最大幫助。因為,他們給我們留下了喘息之機,使我們可以恢復士氣,並重新組織力量。”
——美國海軍五星上將尼米茲
“日本人只襲擊了艦和飛機,這是他們接受的任務,而他們嚴格地執行了這一任務。但是,如果日本人襲擊潛艇基地、油庫區以及類似設施,將會造成更大程度的破壞。”
——美國海軍上將斯普魯恩斯

圖書目錄

第1章 騎虎難下
No.1 羅斯福的決定
No.2 “南進”與“北進”
No.3 死神上台
第2章 計畫出籠
No.1 歷史的重演
No.2 戰爭賭徒
No.3 源田中佐的貢獻
No.4 力排眾議
第3章 鹿島備戰
No.1 磨刀霍霍
No.2 大型圖演
No.3 山本的決定
第4章 諜影重得
No.1 “襟裳號”油輪
No.2 花花公子森村正
No.3 “魔術”破譯紫碼
No.4 最後的訪客
第5章 另一條戰線
No.1 在另一條戰線上
No.2 偽裝與欺騙
No.3 “龍田丸”的最後使命
第6章 利劍出鞘
No.1 X日確定
No.2 單冠灣集結
No.3 美國的判斷
No.4 攀登新高山
第7章 猛虎來襲
No.1 一封遲到的電報
No.2 航向夏威夷
No.3 致命的邂逅
第8章 大禍臨頭
No.1 虎、虎、虎
No.2 第一攻擊波
No.3 英雄讚歌
No.4 第二攻擊波
第9章 錯誤的抉擇
No.1 攻擊還是返航
No.2 日軍的敗筆
第10章 雄獅怒吼
No.1 羞愧的通知
No.2 勿忘珍珠港
No.3 以牙還牙

序言

1940年春夏之際,希特勒以“閃電戰”橫掃西歐,荷蘭和法國相繼敗降,英軍退守英倫三島,美國仍持孤立主義在大洋彼岸置身事外。日本帝國統治者為了建立他們夢寐以求的所謂“大東亞共榮圈”,南下太平洋成了日本最重要的戰略目標,而美國則是他們實現這一夢想的一大障礙。
1941年初。為了摧毀美太平洋艦隊主力,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大將進行了初步的謀劃。珍珠港是當時美國在太平洋上最大的海軍基地,也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主要駐紮地,這樣,珍珠港就成為日本攻擊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聚焦之地。
1941年2月,山本指示第1 1航空艦隊參謀長大西瀧次郎海軍少將,秘密制訂出一個初步的作戰計畫草案,後者又把任務交給艦隊參謀源田實海軍中佐。源田制定了一套可行的方案提交給‘山本,山本對其作了一些充實和修改,並正式將其定名為“Z計畫”。但是該計畫具有極大的冒險性,山本力排眾議,甚至不惜以辭職相威脅,最終,日本海軍軍令部不得不批准了“Z計畫”。
在諸多準備基本就緒後,11月5日,山本根據軍令部的指示下達了“聯合艦隊絕密第1號作戰命令”,下令對珍珠港發動襲擊。山本召集所有的艦長和飛行隊長,把襲擊珍珠港的計畫告知了他們。在24小時內,山本又發布了第2號命令,初步確定襲擊時間為12月8日,星期日。凌晨3時30分(東京時間。夏威夷時間為12月7日,星期日,凌晨8時)。
美國對日本的偷襲行動並非全不知情,美國利用“魔術”解碼破獲了日本許多重要的情報,而且,在開戰前,美國的“華德”號軍艦還擊沉了一般日本小型潛艇,美國的雷達站也曾發現日機來襲,但是由於一系列的錯誤判斷,美軍沒有採取積極的措施,致使日軍突襲成功。
12月7日早上6時,南雲機動部隊接到了進攻命令,擔任第一波攻擊任務的183架飛機立即在淵田美津雄海軍中佐的率領下,撲向珍珠港。
此時,美軍太平洋艦隊停泊在珍珠港內的艦船計有戰列艦8艘、重巡洋艦2艘、輕巡洋艦6艘、驅逐艦29艘、潛艇5艘、輔助艦船30艘,岸上機場停有飛機262架。另有2艘航空母艦、8艘重巡洋艦和14艘驅逐艦因有任務而不在珍珠港。由於是星期天,大部分官兵離開了戰鬥崗位,整個珍珠港呈現出一派假日景象,沒有一點戒備。
7時49分,淵田美津雄命令報務員發出突擊信號,各飛行突擊隊立即展開攻擊隊形。7時55分(預定時間為8時,提前了5分鐘),成批炸彈暴雨般傾瀉到美太平洋艦隊基地四周的希凱姆機場、惠列爾機場和福特島機場,將機場上成比翼排列的數百架美機炸成一堆堆廢鐵,摧毀了機庫。僅僅幾分鐘,日本人徹底敲掉了珍珠港的防空設施。淵田在他的座機上觀察了美國人挨炸的情況後,向“赤城”號航空母艦上的南雲拍發了襲擊成功的信號:“虎!虎!虎!”此時。一直在“長門”號上焦急等待訊息的長官山本五十六和他的參謀們頓時如釋重負、欣喜若狂。
7時57分,日本魚雷機從幾個方向突入,向福特島東西兩側的美國軍艦發射魚雷。8時05分,日本水平轟炸機從正西方向進入,再次轟炸了福特島東側停泊的戰列艦,同時轟炸了高炮火力集中的伊瓦機場。不少美國軍艦還來不及作戰鬥準備就沉入了海底。8時40分,第一攻擊波攻擊結束,日機順利完成首次空襲任務後安然返航。
日軍擔任第二波攻擊的168架飛機,於7時15分起飛,8時46分展開攻擊隊形,從瓦胡島東部進入,8時55分開始攻擊,俯衝轟炸機主要攻擊美國艦船,水平轟炸機則繼續攻擊各機場,戰鬥機在空中掩護。與此同時,潛入港內的日本袖珍潛艇施放水雷,發射魚雷,攻擊美艦,封鎖港口。
這是一場海上、水下、空中,閃電式的立體襲擊戰,山本五十六一戰成名。此次偷襲也揭開了太平洋戰爭的序幕。
日本雖然在戰術上取得了一定勝利,但是在戰略上卻犯了嚴重的錯誤,挑戰了一個它無法戰勝的強大國家——美國,更重要的是,它在道義上遭受慘敗,與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為敵,這注定了等待它的只有失敗和恥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