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層皮

二層皮

首先在知道什麼叫二層皮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真皮,以及真皮的分類:

頭層皮:其中頭層革有粒面革、修面革、壓花革、特殊效應革、壓花革1 粒面革。1.粒面革又分為,全粒面和半粒面。全粒面保留了完整粒面。 半粒面經設備加工、修磨成只有一半的粒面。全粒面比在天然風格和手感等方面都優於半粒面。3.修面革:是利用磨革機將表面輕磨後進行塗飾,再壓上相應的花紋而製成的。又稱“光面牛皮”,市場也稱霧面、亮面牛皮。特性為表面平坦光滑無毛孔及皮紋。4. 特殊效應牛皮特性:其製作工藝要求同修飾面牛皮,只是在有色樹脂裡面加帶珠、金屬鋁或金屬銅無素進行綜合噴塗皮革上,再滾一層水性光透明樹脂。5. 壓花牛皮:用帶有圖案的花板(鋁製、銅製)在皮革表面進行加溫壓制各種圖案,成一種風格的皮革。

二層皮: 是厚皮用片皮機剖層而得,頭層用來做全粒面革或修面革,二層經過塗飾或貼膜等系列工序製成二層革,它的牢度耐磨性較差,是同類皮革中最廉價的一種。二層牛皮特性: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層皮料,在表面塗上一層PU樹脂,所以也稱貼膜牛皮。其隨工藝的變化也製成各種檔次的品種,如進口二層牛皮,因工藝獨特,質量穩定,品種新穎等特點,為目前的高檔皮革,價格與檔次都不亞於頭層真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層皮
  • 區分方法:觀察皮的縱切面纖維密度
  • 特點:自然彈性和工藝可塑性
  • 相對:頭層皮
簡介,頭層皮,二層皮,

簡介

區分頭層皮和二層皮的有效方法,是觀察皮的縱切面纖維密度。頭層皮由又密又薄的纖維層及與其緊密連在一起的稍疏鬆的過度層共同組成,具有良好的強度、彈性和工藝可塑性等特點。二層皮則只有疏鬆的纖維組織層,只有在噴塗化工原料或拋光後才能用來製作皮具製品,它保持著一定的自然彈性和工藝可塑性的特點,要求其厚度同頭層皮一樣。
真皮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兩類。

頭層皮

頭層皮是牛身上的皮,帶有粒面的牛、羊、豬皮等,皮面有自然的疤痕和血筋痕等,偶爾還有加工過程中的刀傷以及利用率極低的肚腩部位,進口頭層皮還有牛隻的編號烙印。全粒麵皮可以從毛孔粗細和疏密度來區分屬於何種動物皮革。牛皮種類較多,如奶牛皮、肉牛皮、放牧的牛皮、母牛皮、公牛皮、未閹割的公牛皮及閹割過的公牛皮。在我國還有黃牛皮、水牛皮、氂牛皮和犏牛皮等。其中,水牛皮的毛孔較粗且疏些;黃牛皮則較水牛皮的毛孔細且濃密。羊皮的毛孔則更細更密且有點斜度,主要有綿羊皮和山羊皮兩大類。豬皮因長毛的規則是3~5根一小撮的分布,故極易區分,一般多用人工飼養的豬皮,還有野豬皮,有名的是南美野豬,這種野豬皮具有較明顯的豬皮毛孔及粒面特徵,由於其特殊的膠原纖維組織結構,可加工成非常柔軟的服裝革或手套革,價值很高。另外,鴕鳥皮、鱷魚皮、短鼻鱷魚皮、蜥蜴皮、蛇皮、牛蛙皮、海水魚皮(有鯊魚皮、鱈魚皮、鰵魚皮、鰻魚皮、珍珠魚皮等)、淡水魚皮(有草魚、鯉魚皮等有鱗魚皮)、帶毛的狐狸皮(銀狐皮、藍狐皮等)、狼皮、狗皮、兔皮等則容易辨認,且無法製成二層皮。
頭層皮是由各種動物的原皮直接加工而成,或對較厚皮層的牛、豬、馬等動物皮脫毛後橫切成上下兩層,纖維組織嚴密的上層部分則加工成各種頭層皮。

二層皮

二層皮(使用前)二層皮(使用前)
二層皮(使用後)二層皮(使用後)
二層牛皮,也稱為真皮。是厚皮用片皮機剖層而得,頭層用來做全粒面革或修面革,二層經過塗飾或貼膜等系列工序製成二層革,它的牢度耐磨性較差,是同類皮革中最廉價的一種。特性: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層皮料,在表面塗上一層PU樹脂,所以也稱貼膜牛皮。
使用久後,皮料要發生龜烈,嚴重的要斷裂,它仍然保持牛皮的特性,但耐穿性及強度則不如頭層牛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