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型心臟

二尖瓣型心臟

二尖瓣型心臟,後前位,呈梨形,心腰豐滿或弧形突出,左心緣下段圓鈍,心右緣下段較膨隆,主動脈球較小,常見於二尖瓣病變、慢性肺原性心臟病、心間隔缺損和肺動脈狹窄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尖瓣型心臟
  • 位置:後前位
  • 形狀:梨形
  • 類型:心腰豐滿或弧形突出
P波,參考文獻,

P波

凡心電圖出現P波增寬,時間≥0.11s,P波頂端常有切跡或呈雙峰,也可呈平頂狀,PV1≥0.2mV,常呈正負雙向,PtfV1≤-0.04mm·s,可稱之為二尖瓣型P波,它還見於不完全性房內傳導阻滯。不完全性房內傳導阻滯又分為間歇性和持續性兩種類型,後者單憑心電圖與左房肥大不易鑑別,需結合臨床或X線、超聲心動圖方能作出明確診斷。
左房肥大和房內傳導阻滯,均可出現P波增寬、切跡。有人認為[1]房內傳導阻滯又可分為左房型(如本文所指)和右房型,系不同的房間束受損所致。“左房型”不完全房內傳導阻滯與左房肥大其心電圖表現相似,但前者為心房肌纖維化影響到心房傳導系統的傳導功能,X線及超聲心電圖均有左心房肥大的表現。“右房型”不完全房內傳導阻滯與右房擴大所致的右房傳導時間延長,單從P波形態上也較難區別。房內傳導阻滯與心房肥大的鑑別主要靠臨床有無心房肥大的病因和X線、超聲心動圖有無心房肥大的表現。由於二者在心電圖上不能區別,當沒有其他臨床資料時頗難判斷。筆者認為應確定一個能包涵二尖瓣型P波與左房型房內傳導阻滯,肺型P波與右房型房內傳導阻滯的單純心電圖的診斷名稱,有待研討。當治療後PtfV1負值減小,而心房肥大和肢體導聯的P波改變不明顯,提示隨心肌供血的改善和左心房內壓力的降低,房內傳導系統的供血得到改善,說明左心房肥大引起的P波增寬也與房內傳導阻滯有關。
關於二尖瓣型P波的時間,多數認為應>0.11s,少數主張應>0.12s。本文P波時間等於0.11s者經超聲心動圖檢查,有5例左房肥大,占左房肥大總數的9.26%;大於0.11s0.12s者16例左房肥大,占左房肥大總數的29.62%;若以大於0.12s為診斷標準,本文中的左房肥大將有36.84%的漏診率。可見P波大於0.12s的標準太寬,筆者認為應將二尖瓣型P波的時間定為≥0.11s為宜。

參考文獻

1於偉琦,張新中.新編心電圖學.北京:學苑出版社,1999.550
2陶長生.臨床心電圖進展.南京:東南大學出版社,1991.1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