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喀喇音一雜音綜合徵

病因及病理解剖,臨床表現,室驗室及其他檢查,臨床診斷,治療,

病因及病理解剖

本病是一種臨床綜合徵,根據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二尖瓣脫垂病因還不清楚,部分病人有家族史,可能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患。其病理解剖主要為二尖瓣組織粘液樣變性,伴有瓣膜過長和鬆弛。可見於馬凡綜合徵。繼發性二尖瓣脫垂可見於:冠心病、先心病(繼發孔型心房間隔缺血)等。臨床診斷本病,習慣上指原發性二尖瓣脫垂。二尖瓣葉過長可在左心室收縮期突入左心房,形成二尖瓣脫垂,易影響二尖瓣的關閉,可伴有或不伴有二尖瓣關閉不全。

臨床表現

一、症狀 多數病人無症狀。部分病人初發症狀為疲乏、頭暈心悸。胸痛較多見,常呈發作性似心絞痛但不典型。胸痛部位不定,持續時間長短不一,用硝酸酯類藥物療效不肯定。較重病人可出現呼吸困難或暈厥,有些患者有神經精神症狀如焦慮、精神異常、性格改變等。
二、體徵 典型的心臟聽診所見是心尖區出現收縮中晚期非噴射性喀喇音,其後可繼以收縮晚期雜音,於左臥位時更為清楚。喀喇音與其後的收縮期雜音可單獨存在。單獨存在喀喇音提示僅有二尖瓣脫垂,此由於瓣葉向心房面隆起突然停止及腱索被拉緊所產生。如並存收縮期雜音則表示兼有二尖瓣返流。二尖瓣脫垂若伴有中、重度關閉不全時,可有左心室肥大和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現。心律失常常見。此外,可有胸廓異常,直背、脊柱側突等。

室驗室及其他檢查

一、心電圖 約2/3病人有心電圖異常,主要為ST段和T波異常,Q-T間期延長,u 波明顯,房性或室性心律失常,竇房結功能不全和房室傳導阻滯等。
二、X線檢查 輕型者心界不大,二尖瓣關閉不全較重者可有左心房、左心室擴大,左心室造影可明確脫垂瓣膜的數目及部位。
三、超聲心動圖 M型超聲顯示:二尖瓣閉合線(CD段)的中晚期呈吊床樣後突。二維超聲心動圖顯示:收縮期二尖瓣前葉或後葉向左心房突出,越過二尖瓣環水平,超聲都卜勒檢查,若伴有二尖瓣關閉不全,於左心房側可測出收縮期湍流頻譜,二維彩色都卜勒超聲標測可見二尖瓣返流,並能測定其返流量大小。

臨床診斷

二尖瓣喀喇音-收縮期雜音的存在對診斷很有幫助,結合超聲心動圖檢查可確診,對診斷有可疑者可進行左心室造影。

治療

無症狀者,不需治療。有症狀者,應進行針性治療。①心律失常,可能是發生猝死的主要原因,對頻發室性早搏和陣發性心動過速,可選用心得安30-60mg/日,分3次口服。無效進可用胺碘酮0.4~0.6g/日,或奎尼丁0.6~1.2g/日,分3次。②胸痛,服用心得安未能奏效者,可改服硝苯吡啶或異搏定。③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如拔牙、手術、皮膚感染、尿路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等。套用抗生素作預防性治療。④重度二尖瓣關閉不全,可行瓣膜置換手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