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官八省制

日本大化改新後,效仿中國隋唐時期的三省六部制而建立起來的中央官制。律令制下的中央官制以二官八省為基本體制。君主在天皇之下,置有擔當朝廷祭祀的神祇官與統括國政的太政官(二官),太政官之下實際的行政置八省分擔,具體包括:中務省、式部省、治部省、民部省、兵部省、刑部省、大藏省、宮內省。

中國的律令制中,皇帝集權,並設立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輔助皇帝。相對上,日本的律令制(二官八省)是天皇與各省之間代理天皇處事的合議體,特徵是設定太政官。其中的太政官相當於唐朝的尚書省·八省實際上是唐三省,六部,九寺中某些部門的綜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官八省制
  • 效仿:三省六部制
  • 二官:神祇官、太政官
  • 八省:內務省、民部省等
概述,具體設定,二官,八省,

概述

日本大化改新後,效仿中國隋唐時期的三省六部制而建立起來的中央官制。律令制下的中央官制以二官八省為基本體制。君主在天皇之下,置有擔當朝廷祭祀的神祇官與統括國政的太政官(二官),太政官之下實際的行政置八省分擔,具體包括:中務省、式部省、治部省、民部省、兵部省、刑部省、大藏省、宮內省。
中國的律令制中,皇帝集權,並設立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輔助皇帝。相對上,日本的律令制(二官八省)是天皇與各省之間代理天皇處事的合議體,特徵是設定太政官。其中的太政官相當於唐朝的尚書省.八省實際上是唐三省,六部,九寺中某些部門的綜合。

具體設定

二官

神祇官-管理神祇祭祀(じんぎさいし)的役所。從太政官獨自的組織,但是受到太政官的控制。
太政官-是統管朝廷的最高機關,相當於現在的內閣,主要包括:
太政大臣(だじょうだいじん):太政大臣是所有官職中最高的官職,可以說是天皇師傅的名譽職位,這一職務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適任者就不設定的緣故,該官職空缺的時候很多。織田信長死後受到追贈,豐臣秀吉就任關白後也敘任該職。
左大臣(さだいじん):太政官的長官,總裁太政官所有政務、宮中的典禮等,是朝廷事實上的最高責任者。沒有武家敘任過該職,根據秦(中國)的"丞相府"一詞,左右大臣也被稱為左相府、右相府,簡稱左府殿、右府殿。
右大臣(うだいじん):太政官的長官,雖然是次席,但許可權與左大臣相同。當左大臣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出朝或兼任關白時,代行總裁太政官的政務和典禮。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豐臣秀賴都敘任過此職。
內大臣:太政官編制之外的大臣,許可權與前兩者也是一樣。當左右大臣都不能出朝時,代行總裁太政官的政務和典禮。德川家康敘任該職時,被稱為"江戶內府殿",織田信雄、豐臣秀賴也曾敘任該職。
大納言(だいなごん):太政官的首席次官,與大臣共同商討天下政事,討論天皇命令的得當與否,也是傳達上下言語的重職。大臣不在之時代行太政官的任務,豐臣政權下的羽柴秀長(大和大納言)、前田利家、豐臣秀次等敘任此職。
中納言(ちゅうなごん):職務與大納言相同,但不能代行大臣之事,中納言的別稱是"黃門",原本由來是秦的官職,宮門之扉為黃色,此官於門內侍立所致。姊小路良賴曾向朝廷申請未果。
參議:與大臣、納言共同協商政事的官職,是繼納言之下的重職,任用條件相當嚴格。參議的別稱是唐名的"宰相"。足利義輝、足利義昭、北皇具教(參議左中將)等與朝廷親近者敘任該職。
弁官局(べんかん):分左右兩部管理八省的部門。左右弁官局中有大弁、中弁、小弁之職。職務是將上命傳達各省,處理庶務。因為要處理太政官內的一切公文,因此非學問出眾者不能當此職。戰國時代公家多有敘任此職者。
少納言(しょうなごん):擔任天皇的文書的重職.後職權衰落,成為管理天皇的官印的有名無實的官職.
長官: 太政大臣, 左大臣, 右大臣 次官: 大納言, 中納言 判官: 弁官, 少納言。

八省

內務省:(又稱中務省)侍奉天皇側近,行使詔敕頒行等宮中一切政務,卿由親王擔任,如無適任者即空缺。秀吉的御咄眾宮部繼潤擔任內務卿法印。
侍從是天皇的近侍,職務是進諫天皇的過錯,補其不足。北羽的安東愛季屢屢向織田信長贈送鷹、馬、天鵝等物,在信長的推舉下敘任該職。
長官:內務卿(なかつかさきょう)
次官:內務大輔(なかつかさたいふ)·內務少輔(かつかさのしょう)
判官:內務丞(なかつかさのじょう)
他:侍従(じじゅう)
下設
中宮職 - 管理後宮相關事務。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后がいるときには、それぞれ,置有太皇太后宮職、皇太后宮職、皇后宮職。
左右大舍人寮 - 平城天皇時代左右統合。
圖書寮
紙屋院
內藏寮
縫殿寮
糸所
內匠寮(令外) -聖武天皇時代設立。
陰陽寮
畫工司 - 808年與內匠寮合併
內藥司- 896年與宮內省之典藥寮合併
內禮司 - 808年與彈正台合併
式部省:擔任文官任免等一般人事的部門,負責調查文官的事務成績,上報太政官,以及指導禮儀等工作。卿由親王擔任。信長的右筆(書記)楠正虎敘任式部卿法印一職。
長官:式部卿(しきぶきょう)
次官:式部大輔(しきぶたいふ)·式部少輔(しきぶのしょう)
判官:式部丞(しきぶのじょう)·式部大夫(しきぶのたゆう)
下設
大學寮
大學別曹
散位寮 - 896年合併至式部省之內。
民部省:管理地方戶籍、租稅、交通、建設等工作的部門。因為是擔當朝廷的稅收工作,因此是僅次於內務、式部的要職。五奉行的前田玄以敘任民部卿法印,謁見秀吉的松前慶廣擔任民部大輔,秀吉的黃母衣眾青山一重擔任民部少輔一職。
長官:民部卿(みんぶきょう)
次官:民部大輔(みんぶたいふ)·民部少輔(みんぶのしょう)
判官:民部丞(みんぶのじょう)·民部大夫(みんぶのたゆう)
下設:
廩院
主計寮
主稅寮
右弁官局
治部省:處理外交事務、高官的戶籍管理、監督寺社佛閣等處人員的禮儀,也裁判庶民的婚姻訴訟。石田三成敘任治部少輔之事非常有名。
長官:治部卿(じぶきょう)
次官:治部大輔(じぶたいふ)·治部少輔(じぶのしょう)
判官:治部丞(じぶのじょう)
下設:
雅樂寮
玄蕃寮
諸陵司 - 729年升格為諸陵寮。
喪儀司 - 808年與兵部省之鼓吹司合併。
兵部省:管理武官的人事、諸國的兵馬、城池等一切軍務的部門,負責錄用京和地方的兵士,製成名簿。大內義隆敘任兵部卿。
長官:兵部卿(ひょうぶきょう)
次官:兵部大輔(ひょうぶたいふ)·兵部少輔(ひょうぶのしょう)
判官:兵部丞(ひょうぶのじょう)
下設:
隼人司 - 808年由衛門府編入兵部省。
兵馬司 - 左右馬寮に統合。
造兵司 - 宇多天皇時與兵庫寮合併。
鼓吹司 - 宇多天皇時與兵庫寮合併。
主船司 - 廢止。
主鷹司 - 廢止。
刑部省:管理訴訟的審理、判決、刑罰執行的部門,後因為檢非違使廳的崛起,職權旁移,成為有名無實的官職。大谷吉繼敘任刑部少輔一職。
長官:刑部卿(ぎょうぶきょう)
次官:刑部大輔(ぎょうぶたいふ)·刑部少輔(ぎょうぶのしょう)
判官:刑部丞(ぎょうぶのじょう)
下設:
囚獄司 - 検非違使抬頭變得有名無實。
贓贖司 - 平城天皇時與刑部省合併。
大藏省:管理諸官廳的收支、諸國的調(田地課稅)、貨幣、金銀、物價的部門。
長官:大蔵卿(おおくらきょう)
次官:大蔵大輔(おおくらたいふ)·大蔵少輔(おおくらのしょう)
判官:大蔵丞(おおくらのじょう)·大蔵大夫(おおくらのたゆう)
下設:
正藏率分所
織部司
典鑄司 - 光仁天皇時與中務省的內匠寮合併。
漆部司 - 平城天皇時與中務省的內匠寮合併。
縫部司 - 平城天皇時與中務省的縫殿寮合併。
掃部司 - 嵯峨天皇時與宮內省之內掃部司合併,於宮內省設定掃部寮。
宮內省:總管皇室的收支、衣食、雜務等宮中之事,同時也兼管諸國獻上的食料和御料地(皇室直轄領)。
長官:宮內卿(くないきょう)
次官:宮內大輔(くないたいふ)·宮內少輔(くないのしょう)
判官:宮內丞(くないのじょう)
下設:
大膳職
木工寮
大炊寮
供御院
主殿寮
釜殿
典藥寮
乳牛院
掃部寮
正親司
內膳司
進物所
御廚子所
贄殿
造酒司
酒殿
采女司
主水司
冰室
筥陶司 - 與大膳職合併。
鍛冶司 - 與木工寮合併。
官奴司 - 與主殿寮合併。
主油司 - 與主殿寮合併。
內掃部司 - 與掃部寮合併。
內染司 - 與掃部寮合併。
園池司 - 與內膳司合併。
土工司 - 與木工寮合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