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開店

二子開店

《二子開店》是王秉林執導的喜劇電影,由陳強陳佩斯主演,於1987年6月13日在中國上映。

該片是喜劇系列片《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第二部,講述了待業青年二子和朋友們自謀職業,開辦個體旅店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王秉林
  • 編劇:王秉林
  • 主演:陳強,陳佩斯
  • 製片人:郝靜澄
  • 出品公司: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製片廠
  • 中文名:二子開店
  • 外文名:Er Zi Has a Little Hotel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拍攝地點:中國北京
  • 類型:喜劇
  • 片長:100分鐘
  • 上映時間:1987年6月13日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 色彩:彩色
  • 線上播放平台:1905電影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二子陳佩斯飾)沒有考上大學,在家待業悶得慌。他的朋友麻桿聽說街道辦事處有意讓他們幾個待業青年承包一家已經倒閉的小客店,讓二子挑頭。倆人一商量挺對心思,於是他們便開始招兵買馬。兩人首先來找順子。順子和二子從小一塊長大,因跑買賣,被人家坑得傾家蕩產,還蹲了幾個月班房。現在找了個掙錢不低的工作,不想和二子他們乾。麻桿極力推薦英子張靜林飾),這姑娘因充當第三者丟了工作,她爽快地答應了。幾人又找到了沒爹沒媽的大虎和不堪忍受繼父虐待的小豆李楠飾)。五個人湊到一起,一心想把客店辦好。不料,工商局根本不相信他們,嫌他們沒有資金。最後,二子帶著幾個小夥伴回到家裡,用甜言蜜語討二子媽黃玲飾)喜歡,讓老太太拿出家裡的積蓄當資本,二子爹老奎陳強飾)做擔保人,終於領了執照。小客店辦起來了,但困難不少,有拆台的,有搗亂的,但二子不泄氣,按照大飯店的規矩,對服務員進行基本功訓練,還從飯店裡搞到一批積壓的服裝讓他們穿上,連父親老奎也穿上了有點滑稽的工作服,當上一名顧問兼勤雜工。就這樣,小店還真“火”了起來。英子和二子漸漸有了感情,她主動向二子吐露了愛慕之情。可是,二子知道麻桿一直愛著英子,不想做對不起哥們兒的事情。老奎聽了和英子吵過架的張大菊的讒言,說什麼也不同意二子和英子好,還把當初墊付的資金抽回,麻桿吵著要為英子和二子決鬥。好好的客店辦不下去了,二子無奈,在門口掛上了停業的招牌。真停業了,麻桿他們又傻了眼,思前想後,又一個個回到了小客店。老奎和老伴看著這群可愛的孩子於心不忍,又交回了存摺。二子的小客店又開張了。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老奎陳強----比家美客店的顧問
二子陳佩斯----老奎的兒子,比家美客店的經理
奎嬸黃玲----老奎的老婆,二子的媽媽
麻桿梁天----比家美客店的員工
英子張靜林----比家美客店的員工
小豆李楠----比家美客店的員工
大虎崔斌----比家美客店的員工
順子劉佩琦----泥瓦工,二子的朋友
杏花金萍----河南人,順子師傅介紹的女朋友,後來成為老婆
張大菊韓影--------
小玲毛丫----小豆的妹妹
胖顧客樊培德----比家美客店的第一個顧客
老魯李家琦----河南旅客,送錦旗的人
老梁王寶忠--------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布景師
郝靜澄王秉林董小芸 許敏勇王秉林廖家祥 宋榮衛(副攝影) 龔建衛(副攝影)李萬里張蘭芳李來振傅德林雷軍 陳亮喬慶玲張連棟李伯江趙倫
擬音
孫凱
演奏
中央歌劇院樂隊
指揮
獨唱
王迪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二子開店
    二子
    演員:陳佩斯 
    性格詼諧、講義氣的北京胡同青年。考大學落榜後,在家裡待業,經朋友麻桿攛掇,想方設法向父親老奎借錢,帶著一幫同病相憐的哥兒們承包了一家已經倒閉的小客店,雖然開店的過程歷經波折,但他從不泄氣。
  • 二子開店
    老奎
    演員:陳強
    二子的父親,愛子心切,對二子是恨鐵不成鋼。作為客店的出資人和擔保人,他到“比家美”當了顧問兼雜役。出於一片好心,他主觀上總想教育和改造這群待業青年,卻在與年輕人的相處中改變了自己的舊思想觀念,被推涌著同新的時代潮流一道前進。
  • 二子開店
    麻桿
    演員:梁天
    二子的好朋友,也是待業青年,頭腦機靈,但愛動歪心思。他慫恿二子承包了小客店,創辦“比家美”。他一直愛著英子,而英子卻愛上了二子,這導致他和二子鬧掰了。
  • 二子開店
    英子
    演員:張靜林
    漂亮、直爽的北京姑娘。本來在工廠當臨時工,因充當第三者丟了工作,所以答應和二子、麻桿一起開店。她在與二子共同創業的過程漸漸產生了感情,主動向二子吐露了愛慕之情。
  • 二子開店
    順子
    演員:劉佩琦
    和二子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哥兒們,過去因為跑買賣被人家坑得傾家蕩產,還蹲了幾個月班房。雖然二子力邀他一起開店,但他已經當了泥瓦工,掙錢不低,所以沒有答應二子。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音樂原聲

主題歌
曲名作詞作曲
《咱們哥們兒別自棄》
王秉林
李萬里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獎項獲獎方結果
1989年
第二屆表演藝術學會獎金鳳凰獎
陳佩斯
獲獎

幕後製作

在王秉林看來,好的喜劇一定要有內涵,應該是“寓教於笑”,所以他用《二子開店》反映了自己對當時社會上那些戴著墨鏡、穿喇叭褲,整天沒事幹在馬路上轉悠的年輕人的看法,期望影片能令青年們不斷完善自身、自食其力。為了風格樣式保持一致,他把影片分成了四部分:“招兵買馬”、“改頭換面”、“身正不怕影子斜”、“好馬不吃回頭草”。
王秉林認為,觀眾是聰明的,創作者的刻意而為明眼觀眾一下子就能明白,所以在該片開拍之初,他就跟全劇組明確了一條原則:那些喜劇中慣用的“巧合法”、“誤會法”只能根據情節產生,應該是劇中人物“人為”的,決不能是創作者“人為”的。

影片評價

該片是一部京味喜劇,陳強和陳佩斯的父子搭檔充滿張力,讓電影看起來更像是一部發生在胡同里的真實小品。(《北京青年報》評)
該片沒有誤會法、耍噱頭之類的東西,然而仍使觀眾忍俊不禁,不斷捧腹。它表現了一個具有重要的現實廣泛現實性意義的社會主題,正確而鮮明地闡明了在對待業青年的問題上人們所應有的選擇,表現了新老兩代人的良好本質和改革開放時代推動人們前進的力量。影片對矛盾衝突的揭示和表現,既再現了生活和人物本身的複雜性,又呈現了一種既明白易曉而又嶄新深刻的思想觀念和主題立意,賦予影片喜劇矛盾以鮮明的時代特點。(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翁睦瑞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