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丁基對甲酚

(抗氧防膠劑T501)

性能及用途 白色結晶,遇光顏色變黃,並逐漸變深。相對密度0.8937,熔點71℃,沸點265℃,閃點135℃,粘度(80℃)3.47mPa.s,折射率1.4859。溶於苯、甲苯、甲醇、甲乙酮、乙醇、異丙醇、石油醚、亞麻子油,水溶於水及10%燒鹼溶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叔丁基對甲酚
  • 成 分 :2,6-二叔丁基對甲酚
  • 商品名 :防老劑264
  • 特點:可燃。低毒
主要用途,安全事項,包裝及貯運,

主要用途

用作橡膠、塑膠的防老劑,各種石油產品和食品、飼料、動植物油、肥皂的抗氧劑。它的油溶性良好,加入後不影響油品色澤,廣泛使用於變壓器油、透平油等。
二叔丁基對甲酚是常用的橡膠防老劑,對熱、氧老化有一定的防護作用,也能抑制銅害。單獨使用沒有抗臭氧能力,但與抗臭氧劑及蠟並用可防護氣候的各種因素對硫化膠的損害。在丁苯膠中亦可作為膠凝抑制劑。本品揮發性較大。在橡膠中易分散,可以直接混入橡膠或作為分散體加入膠乳中。廣泛用於天然膠,各種合成膠及其膠乳中。本品不變色,亦不污染。用於製造輪胎的白色側壁,白色、艷色和透明的各種橡膠及其膠乳製品,以及日用、醫療衛生、膠布、膠鞋等橡膠製品。在橡膠中一般用量0.5-3份。當用量增至3-5份時亦不會噴霜。本品還可做為合成橡膠後的處理和貯存時的穩定劑,可用於丁苯橡膠、順丁橡膠、乙丙橡膠、氯丁橡膠等膠種。

安全事項

本品低毒。接觸皮膚能引起皮炎,形成過敏症,小鼠經口LD501040mg/kg。濺到皮膚和衣服上後應立即用水衝掉。操作人員應穿戴防護用具。

包裝及貯運

用紙袋或木桶內襯塑膠袋包裝。受潮或光照都會引起變質。貯存時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放於陰涼、乾燥處。不宜長期存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