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電影《二十四孝》由北京勵行至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是一系列根據中國古代宣揚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讀物——《二十四孝》改編還原的古裝電影,將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角度、不同環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真實還原再現。影片在橫店影視城取景拍攝,由香港知名導演胡儲璽執導,由小寶、陳怡真等主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四孝
  • 出品公司:華人企業家愛心聯盟 北京勵行至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發行公司:芭樂互動(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 導演:胡儲璽
  • 類型:溫情 、公益 、情感
  • 主演:張倬聞,陳怡真,李博,王誠均,李霆
  • 片長:170分鐘
  • 上映時間:2015年09月
  • 對白語言:國語
  • 色彩:彩色
  • 線上播放平台:56網 PPTV 奇藝 pps 視友網 迅雷看看
  • 全網點擊率:5.3億
電影劇情,劇集介紹,相關新聞,

電影劇情

電影《二十四孝》由北京勵行至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是一系列根據中國古代宣揚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讀物——《二十四孝》改編還原的古裝電影,將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角度、不同環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真實還原再現。影片在橫店影視城取景拍攝,由香港知名導演胡儲璽執導,由小寶、陳怡真等主演。

劇集劇情介紹

第1集 行傭供母
江革,東漢時齊國臨淄人,少年喪父,侍奉母親極為孝順。戰亂中,江革背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慾殺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邁,無人奉養,賊人見他孝順,不忍殺他後來他遷居江蘇下邳,做僱工供養母親,自己貧窮赤腳,而母親所需甚豐。明帝時被推為孝廉,章帝時被推舉為賢良方正,任五官中郎將。
二十四孝
第2集 蘆衣順母
閔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弟子,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淵並稱。孔子曾讚揚他說:“孝哉,閔子騫!”(《論語·先進》)。他生母早死,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經常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著用棉花做的冬衣,卻給他穿用蘆花做的“棉衣”。一天,父親出門,閔損牽車時因寒冷打顫,將繩子掉落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蘆花隨著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方知閔損受到虐待。父親返回家,要休逐後妻。閔損跪求父親饒恕繼母,說:“留下母親只是我一個人受冷,休了母親三個孩子都要挨凍。”父親十分感動,就依了他。繼母聽說,悔恨知錯,從此對待他如親子。
二十四孝
第3集 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後人有詩讚曰:隊隊春耕象,紛紛耘草禽。嗣堯登寶位,孝感動天心。
二十四孝
第4集 百里負米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後人有詩讚曰:隊隊春耕象,紛紛耘草禽。嗣堯登寶位,孝感動天心。
二十四孝
第5集 棄官尋母
宋朝時有一個名叫朱壽昌的人,也是個很有名的孝子。他的生母是劉氏,嫡妻妒忌她有了小孩,將她趕出了朱家。自此母子骨肉分離,五十年未能相見。五十年來,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母親,每到一地為官,他都在四處查找老人家的蹤跡。可是人海茫茫,找人談何容易。宋神宗當朝的時候,他再也沒有心思做官了,決定辭掉官職去尋找母親。臨行時,他告知家人自己的決定,發誓說:“找不到母親,我今生今世絕不回家!”這一次,他將尋母的重點放在秦地(今陝西)。後來,歷盡千辛萬苦的他,終於在同州(今陝西大荔縣)尋找到了自己的母親。當時劉氏已經七十多歲了。
二十四孝
第6集 臥冰求鯉
王祥,晉朝琅琊(今山東臨沂)人,性至孝。其母早亡,繼母朱氏,生子王覽。朱氏偏愛親生兒子,常令王祥乾重活、吃糙飯。但王祥對父母孝敬,從不懈怠。父母生病,王祥衣不解帶,日夜照顧,湯藥必先嘗後進。繼母要吃鮮魚,天寒冰凍,無處購買。王祥冒著凜冽寒風,在河上脫衣臥冰,冰被暖化了,冰下竟躍出兩條鯉魚,他高興地拿回家孝敬繼母。這件事,深深地感動了繼母。繼母死後,王祥悲痛,依禮安葬。王祥對其弟王覽,十分愛護,王覽對兄長特別尊敬,兄友弟恭,遠近聞名,時人把他們的居處稱作“孝悌里”。臨沂“孝悌里”至今猶存。
臥冰求鯉臥冰求鯉
第7集 鹿乳奉親
周郯子,品性至孝。剡子父母年老,且雙目都患有眼疾。父母需要鹿的乳汁洗眼,郯子就披上鹿皮,前往深山裡去,偽裝在群鹿中間,於是取鹿乳來供養雙親。打獵者看見他,以為是鹿而欲射之。剡子便將實情告訴他,才得倖免。有詩說:父母親老人想吃鹿乳,剡子身披鹿皮想混入鹿群取鹿乳。一次取乳時,看見獵人正要射殺一隻麂(jǐ)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現身走出,將擠取鹿乳為雙親醫病的實情告知獵人,獵人敬他孝順,以鹿乳相贈,護送他出山。
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第8集 湧泉躍鯉
姜詩,東漢四川廣漢人,娶龐氏為妻。夫妻孝順,其家距長江六七里之遙,龐氏常到江邊取婆婆喜喝的長江水。婆婆愛吃魚,夫妻就常做魚給她吃,婆婆不願意獨自吃,他們又請來鄰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因風大,龐氏取水晚歸,姜詩懷疑她怠慢母親,將她逐出家門。龐氏寄居在鄰居家中,晝夜辛勤紡紗織布,將積蓄所得托鄰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後,婆婆知道了龐氏被逐之事,令姜詩將其請回。龐氏回家這天,院中忽然噴湧出泉水,口味與長江水相同,每天還有兩條鯉魚躍出。從此,龐氏便用這些供奉婆婆,不必遠走江邊了。
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第9集 懷橘遺親
陸績,三國時期吳國吳縣(今蘇州)人,六歲時,隨父親陸康到九江謁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臨行時,橘子滾落地上,袁術嘲笑道:"陸郎來我家作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陸績回答說:"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嘗嘗。"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母親,十分驚奇。陸績成年後,博學多識,通曉天文、歷算,曾作《渾天圖》,注《易經》,撰寫《太玄經注》。
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第10集 戲彩娛親
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隱士,為躲避世亂,自耕於蒙山南麓。他孝順父母,盡揀美味供奉雙親,70歲尚不言老,常穿著五色彩衣, 姿態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以博父母開懷。一次為雙親送水,進屋時跌了一跤,他怕父母傷心,索性躺在地上學小孩子哭,二老大笑。
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第11集 滌親溺器
黃山谷是個孝子,二十四孝里有一則家喻戶曉的故事──滌親溺器,說的就是他。他秉性至孝,自小侍奉父母極真誠而且無微不至。因為母親有潔癖,受不了馬桶的異味,所以他從小就每天親自傾倒並清洗母親所使用的馬桶,數十年如一日。即使日後身為朝中顯貴,也絲毫未嘗忽略照顧侍奉母親,儘管當時僕從甚多,大可不用親自為母親清滌馬桶,但是他認為孝事父母是為人子女親自該做的事,不可以委託他人之手,盡心侍親和當不當官時是沒有什麼不同的。
二十四孝(系列微電影)
第12集 親嘗湯藥
公元前202年,劉邦建立了西漢政權。劉邦的三兒子劉恆,即後來的漢文帝是一個有名的大孝子。劉恆對他的母親皇太后很孝順,從來也不怠慢。有一次,他的母親患了重病,這可急壞了劉恆。他母親一病就是三年,臥床不起。劉恆親自為親嘗湯藥母親煎藥湯,並且日夜守護在母親的床前。每次看到母親睡了,才趴在母親床邊睡一會兒。劉恆天天為母親煎藥,每次煎完,自己總先嘗一嘗,看看湯藥苦不苦,燙不燙,自己覺得差不多了,才給母親喝。劉恆孝順母親的事,在朝野廣為流傳。人們都稱讚他是一個仁孝之子。
親嘗湯藥親嘗湯藥

相關新聞

近日,弘揚中華優良傳統文化的系列微電影《二十四孝》首映禮在京舉行。影片真實再現了中國傳統名著《二十四孝圖》中的經典故事,在傳播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同時,又使觀眾不感到枯燥,享受演員精彩的表演,受到了到場嘉賓與媒體的一致好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