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天君

二十四天君

二十四天君,出自古典名著《封神演義》,隸屬雷部,直屬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雷祖)聞仲統率。

這二十四人由五個部分組成:金鰲島十天君、以及菡芝仙、聞太師征周所收的鄧辛張陶四天君,殷洪下山所收的龐劉苟畢四天君,聞仲隨身弟子吉立餘慶。以及萬仙陣陣亡的三位。

因《封神演義》版本有所不同,有的有彩雲仙子,有的沒有,所以二十四天君名諱也有一位差別,不過都在於萬仙陣那兩三位。

二十四天君也稱為:二十四催雲助雨護法天君。

衍生:三十三天君或三十六雷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四天君
  • 其他名稱:二十四催雲助雨護法天君
  • 登場作品:《封神演義》
  • 所屬部派:雷火瘟斗之雷部
  • 從屬:雷祖聞仲
  • 衍生:三十六雷將
人物介紹,金鰲島十天君,黃花山四天君,二龍山黃蜂嶺四天君,隨侍弟子二天君,萬仙陣亡三天君,三十六雷將,

人物介紹

二十四天君,出自古典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主管雷部颳風布雲、打雷閃電、下雨之司。
直接從屬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雷祖聞仲;由五個部分組成,金鰲島十天君、黃花山四天君、二龍山四天君、聞太師隨身弟子、萬仙陣陣亡的截教弟子。
二十四天君
西遊記》中稱為三十六雷將,也稱三十六天君。

金鰲島十天君

金鰲島十天君居住在金鰲島,菡芝仙和彩雲仙也在此島,煉陣卻在白鹿島。受聞仲邀請,下山來助商,擺下十絕陣,令周軍不能東進,後來闡教二代弟子,包括南極仙翁親自出手才破了十絕陣,不過也喪了十個修為淺薄之人。
1、十天君之秦完:天絕陣陣主。
2、十天君之趙江:地烈陣陣主。
3、十天君之董全:風吼陣陣主。
二十四天君
4、十天君之袁角:寒冰陣陣主。
5、十天君之金光聖母:金光陣陣主。
(與金靈聖母、無當聖母、龜靈聖母、火靈聖母為
截教五大聖母,死後應為雷部電母。)
6、十天君之孫良:化血陣陣主。
7、十天君之白禮:烈焰陣陣主。
8、十天君之姚賓,落魂陣陣主。
9、十天君之王變:紅水陣陣主。
10、十天君之張紹:紅沙陣陣主。
居住在金鰲島,三霄好姐妹,與十天君關係也不錯,有一口風袋,能放黑風,黃河陣以風袋黑風遮住姜子牙面目,死後封神封為雷部二十四天君之助風神(風婆)
(12、彩雲仙子
居住在三仙島,三霄好姐妹,有一把戮目珠,黃河陣上以戮目珠打傷黃天化,後來又打元始天尊,慘被殺死,死後封神封為雷部二十四天君之布雲神(雲姑)。
(有的《封神演義》版本有彩雲仙子,有的沒有。)
二十四天君

黃花山四天君

12、鄧天君之鄧忠
面如藍靛,發似硃砂,上下獠牙,金甲紅袍,坐下黑馬,手使一柄開山斧。
聞太師黃花山所收鄧、辛、張、陶四天君中老大。
13、辛天君之辛環
二十四天君
詩讚:二翅空中響,頭戴虎頭冠,面如紅棗色,頂上寶光寒,錘鑽安天下,獠牙嘴上安,一怒無庶擋,飛來勢若鸞。辛環與雷震子是一對,都是生有一雙翅膀,可以飛天作戰的得道之人。
聞太師黃花山所收鄧、辛、張、陶四天君中的老二。
14、張天君之張節。
張節使一把槍。
聞太師黃花山所收鄧、辛、張、陶四天君中的老三。
15、陶天君之陶榮。
陶榮擅使雙鐧,有法寶聚風幡,一旦搖動霎時間飛砂走石,播土揚塵,天昏地暗。
聞太師黃花山所收鄧、辛、張、陶四天君中的老四。

二龍山黃蜂嶺四天君

16、龐天君之龐洪
面如亮漆,海下紅髯,兩道黃眉,眼如金鍍,皂袍烏馬,穿一付金鎖甲,用兩條銀鐧。
殷洪二龍山所收四天君中的老大。
二十四天君
戴虎磕腦,面如赤棗,海下長須,用駝龍槍,騎黃膘馬。
17、劉天君之劉甫。
殷洪二龍山所收四天君中的老二。
18、苟天君之苟章。
面如黃金、穿大紅、騎棗紅馬,用大刀。
殷洪二龍山所收四天君中的老三。
19、畢天君之畢環。
短髮虬須、披銀甲、坐白馬,用長槍。
殷洪二龍山所收四天君中的老四。

隨侍弟子二天君

20、吉天君之吉立
聞仲隨身弟子兩個其一,死後為雷部二十四天君之一。
21、余天君之餘慶
聞仲隨身弟子兩個其一,死後為雷部二十四天君之一。

萬仙陣亡三天君

22、金天君之金素
23、黃天君之黃庚
24、李天君之李德。
俱是萬仙陣陣亡的截教弟子。
(各個版本的《封神演義》封神名單有所不同,有的有彩雲仙子,有的沒有。)

三十六雷將

1、道教記載
道教典籍里有三十六員雷將,隸屬北方真武大帝麾下,其稱號苛雜昂長,在此不述。
其名諱如下:
二十四天君
蔣光、鐘英、金游、殷郊、龐煜、劉吉、關羽、馬勝、溫瓊、王菩、康應、朱彥、目魁、方角、耿通、鄧郁光、辛漢臣,張元伯、陶元信、敬雷潔、畢宗遠、趙公明、吳明遠、李青天、梅天順、熊光顯、石遠信、孔雷拮、陳元遠、林大華、周青遠、紀雷剛、崔志旭、江飛捷、駕天祥、高克。
這其中馬勝是《北遊記》里的華光元帥,民間俗稱的馬王爺;殷郊一名又與《封神演義》殷太子殷郊相同;趙公明又與掌管財部的龍虎玄壇真君相同;關羽是三國里的正史人物,溫瓊位列東嶽十太保之一。可見乃是明朝道士採取古代有名的史實人物或小說神話人物拼湊而成。
2、《西遊記》里的三十六雷將
士《西遊記》里多次提到鄧辛張陶、龐劉苟畢、馬趙溫關十二位雷將,隸屬增長天王或廣目天王麾下,應是玉帝從雷部差遣,專門為四大天王巡視天門的隨侍,參考二十八宿里的六位星君也供職水火兩部。
另外除四海龍王外,三十六雷將里有風婆婆、巽二郎、推雲童子、布霧郎君、雷公(不止一位)、電母。
原著描寫:
那太白金星與美猴王,同出了洞天深處,一齊駕雲而起。原來悟空筋斗雲比眾不同,十分快疾,把個金星撇在腦後,先至南天門外。正欲收雲前進,被增長天王領著龐劉苟畢、鄧辛張陶,一路大力天丁,槍刀劍戟,擋住天門,不肯放進。(第四回 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好行者,一筋斗跳上南天門裡,唬得個龐劉苟畢躬身,馬趙溫關控背,俱道:“不好了,不好了!那鬧天宮的主子又來了!”行者搖著手道:“列位免禮休驚,我來尋廣目天王的。”(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註:《西遊記》里鄧辛張陶、龐劉苟畢、馬趙溫關十二位應取自道教典籍,直接順稱了;
封神演義》里的鄧忠、辛環、張節、陶洪、龐洪、劉甫、苟章、畢環八人應當是根據《西遊記》十二位大力天丁創作的,就像楊戩根據《西遊記》里的楊二郎,給加了個名字,可解為封神之後玉帝又冊封了十二位天君到雷部。
  
3、《蕩寇志
清人俞萬春所寫的《蕩寇志》里,便有三十六雷將下凡。
4、綜合統計。
根據封神、西遊二書,結合道教典籍,筆者可以得出一般人認知的三十六雷將。
(1) 金鰲島十天君、鄧辛張陶、龐劉苟畢八大天丁,這是十八位。
(2)風婆菡芝仙、巽二郎金素(萬仙陣亡)雲姑彩雲仙、(金鰲島風婆姐妹)布霧童子黃庚(萬仙陣亡)
此是四位。
(3)馬趙溫關四大元帥。
此是四位。
(4)加上與辛環形象相似的雷震子,萬仙陣亡的李德,目前共二十八位。
(5)再從道教典籍里的三十六雷將,剔除鄧、辛等姓,取其八位。
鐘英、康應、朱彥、目魁、方角、耿通、林大華、紀雷剛。
5、結果排名如下:
雷部員外郎雷震子、電母金光聖母、風婆菡芝仙、巽二郎金素、雲姑彩雲仙子、布霧童子黃庚、
天絕陣秦完、地裂陣趙江、風吼陣董全、寒冰陣袁角、化血陣孫良、烈焰陣白禮、落魂陣姚斌、洪水陣王變、紅沙陣張紹、
鄧天君鄧忠、辛天君辛環、張天君張節、陶天君陶榮、龐天君龐洪、劉天君劉甫、苟天君苟章、畢天君畢環、
馬王爺馬華光、趙元帥趙勝、溫元帥溫瓊、武聖關羽
聞仲隨身的吉立餘慶
再加上道教典籍里的鐘英、康應、朱彥、目魁、方角、耿通、林大華、紀雷剛;共為三十六位。
二十四天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