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史補編

二十五史補編

為方便史學家之研究,收集分散的歷代正史補錄。由諸多學者成立的二十五史刊行委員會對歷代正史補編著作進行收集整理並校對,編輯了《二十五史補編》。委託上海開明書店刊印發行,1936年(民國二十五年)3月首次發行,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3月全書六冊出齊。新中國成立後有影印版發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五史補編
  • 書籍類型:正史的增補、注釋、考訂、校勘
  • 種數:240
  • 出版時間:1936-1937
  • 出版形式:影印  
  • 出版機構:開明書店 
內容介紹,著述原因,出版背景,

內容介紹

在浩瀚的中國歷史典籍中,二十五史是最為全面完整地反映中國悠久歷史傳統和面貌特點的系列史著。二十五史不僅包含有罕與其比的極為豐富的中國歷史、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思想文化等內容,體現著中國歷代史家的優秀的修史傳統精神,而且在歷史資料的蒐集整理、人物事件的記述描寫和學術思想的闡釋剖析等方面往往表現出大家的手法和卓越的見解。
本書是研究歷代正史的重要資料書。上自宋代下迄民國時期的學者為歷代正史(不包括清代)所作的補志補表以及各種表志的校訂之作幾乎都蒐集在本書中。

著述原因

《二十五史》中表志齊備者,惟《史記》(稱書不稱志)、《漢書》、《新唐書》、《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九種,余者或有志而無表(九種),或表志皆無(七種);即或是上述表志齊備者,由於作者之學識所限及當日之疏忽,所取之材料均難免無瑕可指,加之後世傳刻的錯訛,使得“《二十五史》多缺憾”早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歷代學者為彌補這種缺失,做了許多工作。這些工作主要包括補作、校正及考訂三類。

出版背景

補作、校正考訂三類文獻大多分散在各種叢書及各家所藏稿本中,搜求使用極為不便。有幸的是,民國時期一些大學者有志於將此類文獻收集齊備,匯印出來,以與《二十五史》相輔而行。
《二十五史補編》刊行委員會,廣為搜求,拾遺補缺,並廣泛徵詢南北各方史學家目錄學家的意見,斟酌體例,確定目錄,並在開明書店鼎力相助下,彙編出版了《二十五史補編》全六冊。全編共採錄明清及民國學者對正史中的表志所作的增補、注釋、考訂、校勘之作二百四十餘種,其中舊有刻本一百八十餘種,稿本僅存者六十餘種。內中包括了天文、地理、兵刑、食貨及經籍源流等各方面的材料,其於史學研究之功績,惠及了一代代學者。以至出版七十年來,代有需求。
隨著歷史研究的不斷深入,治斷代史及某一專史的學者日多。北京圖書館出版社有鑒於此,為方便學者個人案頭使用,特將《二十五史補編》斷代分編,成《二十五史補編》叢書全五種,即:
  1. 《史紀兩漢書三史補編》(全四冊)
  2. 《三國志補編》
  3. 兩晉南北朝十史補編》(全四冊)
  4. 《隋唐五代五史補編》(全三冊)
  5. 《宋遼金元明六史補編》(全二冊)
據民國時期開明書店版影印出版,以繼流布之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