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刀流(使用雙刀作戰的劍道)

二刀流(使用雙刀作戰的劍道)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刀流,劍道名稱,指使用雙刀作戰。十四世紀起的中條流、天真正傳神道流、愛洲陰流這兵法三大源流相繼出現,代表了日本“小兵法”(即·劍道)的最終成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刀流
  • 性質:劍道名稱
  • 解釋:使用雙刀作戰
  • 來源:日本
來源,人物,區別,特點,名人,劍法分析,

來源

在日本歷史上曾湧現的劍術流派不計其數,然而在演化成為現代劍道的升華過程中,其選擇的中心卻是一刀流。現代劍道中,一刀中段之構可以理解為其基本之本道,而那些推行中段以外之構的劍道則是違背了基本理念的邪道。因此,劍道的實踐問題也被認為是沒有價值的事而缺少劍道家去專門研究。二刀流,即兩手持刀之術,同樣在很長一段時期內被當成了異端;雙手持刀亦被視作邪劍,非正途。

人物

如今,相信大多數人聽到二刀流這一名詞時,初反映必定是聯想起一位賦有盛名的劍客——宮本武藏。於是就有《広辭苑》(第四版、新村出編、岩波書店、平成5年)將宮本武藏視位成了二刀流的創始者,其出現了將二刀流與二天一流視為同一流派,二天一流為“宮本武藏所創始的劍道一派”這樣的說法。而《圖說日本武道辭典》(笹間良彥著、柏書房、昭和57年)里也談到二刀流乃是“學習宮本武藏的二天一流,在,江戸時代中所傳頌的流儀”。然而,嚴密地說,就算視宮本武藏為二刀流的創始者,但二天一流也只是其所創建的一派而已,我們不能將二刀流當作是宮本武藏的流派本身。現實中,與二天一流無關係的二刀流也是真實存在的。與其說二刀流必須是繼承二天一流道統的流派,還不如將成是兩手持刀作戰的劍法總稱。以此意定位二刀流這一名詞如今已是相當普通了。譬如在《劍窓》(第118號、全日本劍道連盟發行、平成3年6月)中的二刀流理解就是 “持二本之刀作戰”,根據實際情況的特殊,二刀流所表示的為不同的具體流派名。

區別

“二刀流”與“二刀”之間的區別,從嚴密意義上講,二刀流的“二刀”意指太刀與脅差,而非單純的兩刀。不過現實中,這一區別實際意義不大,所以廣義上可以將二刀與兩刀視為同意。在全日本劍道連盟試合的《審判規則》中就有這樣的一條:“竹刀的拿法,右手持大刀,左手持小刀的場合為正二刀;左手持大刀,右手持小刀的場合為逆二刀。”這就是關於二刀拿法正二刀、逆二刀的區別。不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文獻中所謂的“二刀”都是正二刀,在使用二刀的場合,基本上都是以右手持大刀,左手持小刀建二刀之構,逆二刀反而很少出現在記錄中。當時的劍術解說書就記載有:“大持於右而小持於左,架構的場合,大刀以上段而小刀以中段為普通之構”(《最も実際的な學生劍道の粋》近代劍道名著大系第七卷、富永堅吾著、同朋捨出版、昭和61年),以及“大小兩刀一般在左手持小太刀、右手持長太刀”(《劍道解說》近代劍道名著大系第十二卷、劍道教育研究會著、同朋捨出版、昭和61年》。隨後才逐漸產生了以左手持大刀,右手持小刀,與通常的竹刀持法相逆的拿法,這才有了逆二刀之名。
論架構的方法,由於二刀乃是二本之劍的組合,所以架構的方式不可謂不多。《二刀流を語る》(復刻版、吉田精顯著、體育とスポーツ出版社、昭和58年)中就有共十七種架構的方式;而《現代劍道 二刀流の習い方》中也介紹有七種。而現在的劍道作為中心之構的方式為大刀以上段、小刀以中段建構,如《二刀流を語る》有“上下太刀之構”,《現代劍道二刀流の習い方》中則記有“大刀上段之構”。其它的類型諸如大小皆以上段構,或組十字以構等等現實中也是有使用者的。
至於二刀流的“足之置”方式,由於正二刀、逆二刀根據實際使用者的不同,都有右足前或左足前的可能性,因此一直沒得到統一。不過,很多情況下,一般是以持小刀的方位為前足架構的。
實際的二刀攻擊法,基本是以小刀押住對方的竹刀,同時以大刀擊面、小手;或胴(軀幹)打;或是突刺。可能是在對手擊面之時以小刀抵擋,同時大刀胴(軀幹)打;或者在對手突刺時以小刀押在受攻擊之處,並以大刀擊面等等。所以,二刀流之技多為以小刀受對方之打而大刀趁空隙擊打對手破綻部位

特點

二刀流,顧名思義就是使用雙刀作戰,但在劍道界懂得並能使用雙刀的劍客並不多,很多人對這種二刀流的價值產生了諸多懷疑,認為這種戰法是邪魔外道,所 以學習雙刀戰法的人特別少!就客觀事實來看,雙刀的操作是由單手揮劍,從力量上當然要遜於一刀流的雙手的揮劈,而且雙刀作戰的確很容易顧此失彼,所謂心不 專一,生死相搏,出現一絲疏忽,便是致命的敗亡!所以對於沒有掌握到二刀流的劍客來說,二刀流無疑是一種瘋狂的違背常理的詭劍!有人會說二刀流雖然揮劈力量不夠,但其作戰方針側重於技巧,以雙刀詭異的劍法迷惑對手以取得勝利,當然原則上雙刀二刀流之使劍技巧比持一刀 時為多,因二刀流之技巧是兩支劍組合相應所產生的變化,當然要比一刀為多(這二刀的代表當然是宮本武藏或者柳生十兵衛);然而一刀一樣舞出種種花樣迷惑對 手,問題不在使劍技巧數之多寡,而是在於這些技巧是否合乎劍理,只要是有效而適切的技法,皆可說是合於劍理,故二刀流之技巧在這個見解之下,是絲毫不違背 劍理的,因此說二刀流是詭劍和以劍法取勝是不正確。這早有定論,只重一樣都不可能成為劍道高手,力氣與劍術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只是側重點不同而 已,關鍵的分別在於特色劍技不同.

名人

宮本武藏,流派二天一流(流祖),時代室町時代後期(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出身作州/播州(現在的岡山縣/兵庫縣)的武將,後來是九州肥後 細川藩的劍術教官。宮本武藏玄信(在兵法二天一流正稱為新免武藏玄信)。小時候跟從父親新免無二之助一提真學習當理流兵法,十三歲開始到二十九歲為止此一 段時期跟其他流派比武六十多次,從來沒有打敗過一次。除劍術以外他還是手裏劍和徒手武術等多種多樣武術的高手。二十來歲已開創一派號稱“圓明一流”!慶長 十年,1605寫下《兵道鏡》。寬永年間(1624~1644﹚完成二刀的兵法,號稱“二刀一流”。武藏五十七歲時,寬永十七年(1640),得到熊本藩 主細川越中守忠利邀請在當地正式教授兵法,同時開始寫下兵法理論的著作。稱為“兵法二天一流”,也是在武藏進入熊本以後的事情。寬永二十(1643)十 月,武藏隱居靈嚴洞開始執筆寫作“五輪書”。正保二年,將“五輪書”傳給寺尾孫之丞勝信,“五方之太刀道序”“兵法二十五條”傳給寺尾求馬助信行以後就離 開這個世界。死時六十二歲,到了今天在九州還有他的繼承者。
宮本無二之助一真(無二流),武藏之父,十手與二刀之名人.因其子的名氣過大,反倒使他的名聲被湮沒黯淡無光。其先祖為播州赤松氏一族,名新免伊賀 守,曾是揖東郡林田的城主,無二之助出生於宮本村而易姓宮本,任官於別所長治家,被稱為十手(後來江戶時代為捕吏們所持用,尺近柄有叉的鐵尺)的妙 手,並擅雙刀之術。一五八零年,別所家被織田信長(征伐軍實際的主帥為羽柴秀吉)所滅,無二齋成為浪人,流浪天涯至京,向名門吉岡挑戰獲勝,後來入仕黑田 家,黑田家臣的菅和泉,從其習劍也成為一流的劍客,其另一弟子青木鐵人齋也為一傑出的人物.柳生十兵衛,流派新陰流(江戶柳生第二代),時代室町時代後期(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出身德川將軍家的劍術指南役(劍術教官)柳生家的長 子。柳生十兵衛三嚴慶長十二年——慶安三年(1607-1650)柳生宗矩的長男。跟從父親謁見將軍秀忠,不久當了三代將軍家光的小姓(隨從)。當時十三 歲。十兵衛非常喜愛文學.後來積極寫作,寫下《月之抄》《武藏野》等。據說行為相當有問題,出仕後第八年即寬永三年便辭職,周遊列國。在這期間有人說是為 父親宗矩進行間諜活動,也有人認為是四處修煉。寬永十六年十兵衛與弟弟宗冬以及父親的門人木村助九郎一同向將軍家光表演劍術(有可能是小說中所講的寬永御 前比武)正保三年(1646),宗矩去世,十兵衛繼承柳生宗家,並擔任但馬守。四年之後去世,享年四十三歲。十兵衛因為是劍術高手,並留下很多英雄事跡, 所以經常出現於武俠小說之中.相關流派
先說一下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香取神道流是戰國時代的武術,由下總國香取郡出身的飯筱長威齋家直創立。香取神道流是綜合古流武術,是包括劍術(太刀、 小太刀、二刀流)、居合術、棒術、長刀(剃刀)術、槍術、手裏劍術、柔術、氣合術等等多種類的武術。該流派在現代日本仍有傳人.因為飯筱長威齋家直有松本 備前守,冢原土佐守,上泉伊勢守,師岡一羽齋等後世被認為是劍聖的弟子,所以他被稱為日本劍道之祖.柳生家,這個家族在戰國的影響力非常的大,其第五子柳生又右衛門宗矩的長男就是柳生十兵衛了~他成為了劍豪,而且這祖父孫三人對於柳生新陰流的發展壯 大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其成為全國最大流派,對於二刀流劍法起到了很大的傳播作用.並且對雙刀進行改造,使之更加適合戰鬥.而避免了因力氣小而無法發揮雙 刀最大威力的弊端.

劍法分析

武藏對二刀流的貢獻綜述為將二刀流劍法提升到一個可令人接受的層次。在武藏創立二刀流劍術流派之前,無所謂二刀流。雙刀戰法可能只是未受過劍術教導的 人情急之下的行為而已。就好比我們隨手抓起兩根棍棒交替揮舞覺得更有威力些。所以,武藏之前的雙刀戰法是非正流的,與諸多武家的劍道技法格格不入,往往遭 武家所不屑。而武藏也未系統的學習過任何流派的劍術。在武藏眼裡,沒有對持雙刀戰鬥的不屑,只有對勝利的渴望。於是,武藏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為雙刀 戰法注入含先進劍術思想的血液,將其改造為為人矚目的流派------二天一流!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宮本武藏的二天一流使用大小二太刀作戰。而且,經資料得出是原裝太刀的結論。也就是說,保留了原太刀的加長刀柄。這樣的話,也就保留了日本刀的雙手刀功能和刀柄擊敵功能——這個可以從 宮本武藏的經歷里找到答案:他一直是使用一把太刀作戰的,而且都是比較長的太刀,靠自己超人的腕力、刀的長度、對距離的無比敏銳來贏得決鬥……直到晚年才 使用二刀(也沒聽說他用二刀打過誰。因為當時他的一刀已經天下無敵了)。二天一流的傳人都是十分隱蔽的(太有名了,一傳出去恐怕天下的劍客都找來要決 斗),他們為了身份保密,平時都是只使用一把太刀戰鬥的,實在打不過才拔另一把刀——雖然不知道武藏搞兩把長柄刀的真實用意究竟如何,不過,我們可以肯定 的是:在非必要的時候,二天一流是可以單獨選擇一把長刀或者一把短刀作戰的。那么,二天一流實際上不單單屬於二刀流,對於不同的對手,它的武器有多種不同 組合方案,需要使用者對多種武器的靈活掌握……我覺得這種觀點比較合理。因為武藏一生用過很多刀,針對不同對象的特點來選擇使用武器,不拘泥於一種。而柳 生的二刀流,是真正的雙刀作戰的。他把日本刀做了改進,刀刃變短使兩刀容易配合,刀刃弧度變小使之容易直刺……而且,最重要的是刀柄做了改進,變成了適合 雙手使用的短柄——這才是正經的雙刀啊,用雙刀的話要個長柄做什麼?至於最後的小太刀二刀流,我了解不多。只知道他們是用兩把小太刀戰鬥的——也都是長柄 刀(嘆氣……)這是一個重視防禦的流派——因為小太刀的長度短,重量輕,所以比太刀靈活的多,可以靈活的擋住太刀的攻擊,然後用另一刀來對對方因進攻而露 出的空隙下手——這裡要說的是,使用兩把小太刀的二刀流是重視防禦勝於進攻的流派,而使用一把小太刀的卻都是些亡命的傢伙……沒辦法,一寸長一寸強,拿這 么個短傢伙跟人斗,不拚命怎么行?
二刀流的總結
所以,在下認為,武藏的二天一流不應該簡單的歸入二刀流。它的優勢在於根據不同的對手選擇相應的武器,占點兵刃上的便宜。如嚴流島一戰就是武藏靈活使 用武器的著名一戰,而柳生的二刀流劍法是真正的使用雙刀作戰的流派。他完全拋棄了日本雙手刀的特點,純粹為了雙刀作戰而改進了日本刀。所以在下的意見就是 二刀流劍法的出現是日本劍術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宮本武藏將這種劍法發展成了二天一流,使其為世人所接受。並且讓更多的人學習和發展這種劍術。而柳生十兵衛 為代表的柳生家則是讓二刀流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雙刀作戰,並通過改進讓這種劍術更加合理,不用再藉助天生的異質來加大作戰威力。而尋找到底誰是二刀流的開創 者就不是那么重要了,誰是誰不是就是個見仁見智的事情咯!
另有些觀點是無法統一的,因本文就是一篇對宮本武藏質疑的文章,所以加入其他的流派也是必要的~對於柳生家對二刀流的貢獻可以說是將二刀流真正傳播以及改 進,成為比較合理和成熟的二刀流劍法,而宮本武藏的雙刀做戰方式似乎就應該歸為二刀流劍法的雛型,應該屬於初級階段的二刀流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