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酸

二元酸是指在合成醇酸樹脂中,最常用的二元酸為鄰苯二甲酸(常用鄰苯二甲酸酐) 和間苯二甲酸。間苯二甲酸由於不會進行分子間的環化,可以製得高分子量、高黏度的醇酸樹脂。與以鄰苯二甲酸酐所合成的醇酸樹脂相比,具有染色快、柔韌性好、耐熱和耐酸性好的特點。但間苯二甲酸熔點高,需要很長時間和高溫才能溶解在反應混合物中,因而容易導致二聚化反應及其與多元醇發生的副反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元酸
  • 外文名:Binary Acid
  • 定義:1個酸分子能電離出2個氫離子的酸
  • 典型例子:硫酸,硒酸,偏矽酸,乙二酸
判定,無機無氧二元酸的判定,無機含氧二元酸的判定,有機二元酸的判定,舉例,硫酸,硒酸,偏矽酸,乙二酸,

判定

無機無氧二元酸的判定

氫離子(H+)的個數為2。
(如氫硫酸(H2S))

無機含氧二元酸的判定

OH(為了方便表達,不是指氫氧根離子(OH-)或有機物的羥基(-OH))的個數為2。(如硫酸(H2SO4))

有機二元酸的判定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醇類看羥基(-OH)個數(如甲醇(CH4O)),羧酸看羧基(-COOH)個數(如乙二酸(即草酸)(HOOC-COOH))等。

舉例

硫酸

硫酸是一種強酸。易溶於水,能以任意比與水混溶。硫酸是基本化學工業中重要產品之一。它不僅作為許多化工產品的原料,而且還廣泛地套用於其他的國民經濟部門。

硒酸

硒酸是一種強酸,酸性基本和硫酸相當。濃硒酸也有脫水性吸水性但弱於濃硫酸,氧化性略強於硝酸,遠強於硫酸。

偏矽酸

有軟化血管的作用,對心臟病、高血壓有一定療效。

乙二酸

易與含鈣物質形成草酸鈣,而草酸鈣是最常見的腎結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