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訓義解

《了凡四訓義解》內容包括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等四個部分。原文語言平實而不虛華,道理深奧而不迷信;義解文字詳實而貼近生活,表達通俗易懂且啟悟人生。《了凡四訓義解》告訴讀者無論讀者是在順境、逆境,還是在困境,患難之中,都有值得借鑑的地方,都有切實的指導作用。

基本介紹

  • 書名:了凡四訓義解
  • 出版社:金盾出版社
  • 頁數:266頁
  • 開本:32
  • 品牌:金盾出版社
  • 作者:陳彬
  • 出版日期:2013年5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508280229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了凡四訓義解》由金盾出版社出版。

圖書目錄

第一篇立命之學
一、一切都是命半點不由人
二、命由己作相由心生
三、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四、持念咒語感應開智
五、賢達之人悟能安命
六、謙謙君子正道可得
第二篇改過之法
一、改過的必要
二、改過的條件
三、改過的方法
四、改過的績效
第三篇積善之方
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二、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三、上天必有好生之德
四、心地光明鬼神欽之
五、敬神護法世代昌盛
六、行善明理利益身心
七、隨緣濟眾行善妙方
第四篇謙德之效
一、滿則招損謙則受益
二、謙虛功成自滿失敗
三、修習德行心想事成
附錄
《了凡四訓》原文

序言

為什麼說“人生命運有定數,被迷住了就有,覺悟了就沒有?”了凡的一生給我們做了現身說法。
了凡早年喪父,母親要他學醫,既可賺錢活命,又可救濟他人。一日遇到孔先生,說他是官場中的人,幫他算好了一生的富貴有無,小到考場名次,大至何時當官,何時壽終正寢,甚至連此生沒有子嗣都一一算定。
孔先生的話了凡一一記錄,果然非常靈驗。他因此更加相信人生的進退功名都是命中注定,所以把一切都看淡了,也不再有什麼追求了。一天他到棲霞山拜見雲谷禪師,同禪師三天三夜相對而坐,一語未發,兩眼未閉。雲谷禪師問他:“你靜坐三天未起一個妄念,這是什麼緣故呢?”了凡告訴禪師自己的命已被孔先生算定了,榮辱生死都有定數,沒法改變,所以心裡也就不起妄念了。雲谷禪師笑日:我以為你是豪傑,原來只是凡夫。
雲谷禪師告訴他,一個常人是很難沒有胡思亂想的,既然妄心常在,難免被陰陽氣數束縛,所以生命才有定數。若是一個極善之人,定數就拘他不住,因為極善之人儘管命數注定一生吃苦,但是他做了極大的善事,這大善的力量就可以使他由苦轉樂,由貧賤短命變成富貴長壽。反之,極惡之人定數也拘他不住,因為極惡之人儘管命中注定要享福,但他做了極大的惡事,就可以由福轉禍,由富貴長壽變成貧賤短命。
雲谷禪師又說:“心就是福田,千萬別亂求,當知有福沒福,都是由心造的。”有智慧的人,曉得世上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只有糊塗的人才會推給命運。當善人積德時,上天就加多他應享的福;當惡人造孽時,上天就加多他應得的禍。上天不過就在他本來的質地上加重一些罷了。
袁氏原號叫“學海”,自領悟雲谷禪師的話後就改號“了凡”,意思是把凡夫的見解一掃而光。從此,即使身處暗室或其他無人之境,都處處謹慎小心,即使碰到討厭與毀謗自己的人也能安然接受,不再計較得失。
之後,孔先生的話開始不靈了:孔先生沒算到他會中舉人,但他考中了舉人:孔先生算他命至53歲而終,但他53歲那年並無災病,最終享壽74歲。了凡69歲時,為了教誡兒子袁天啟認識命運的真相,明辨善惡的標準,改過遷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積德等種種美德,以自己改變命數的經驗“現身說法”,完成了後來廣傳於世的《了凡四訓》,並以此作為家訓,告誠子孫做人的道理與福禍自取之因。
如今,不少人在尋找成功之路,長生之道,以期改變命運,安康幸福,甚至不惜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進行思考、研究。如今法寶已捧眼前,只待學者慧眼識真。如能細品本書,且身體力行,必能改變命運,如願以償。
在本書編寫過程中,得到趙華倫、牛海亮、邱勝、何金生和何金玲等人的大力支持與幫助,在此一併表示由衷的感謝!
編著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